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培根老師的兒童武術教學:一膽、二力、三功夫!
2012/02/18 20:37:18瀏覽1771|回應1|推薦13

▲ 好架式!充滿精神、充滿力道,小寶貝轉眼間變成勇敢的小大人!

文/武術老師(任培豪)

【武林® 中華武藝館】

師資:武林功夫教學團隊、武術老師任培豪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國慶路163號3樓

電話:02-82267253

預約:http://goo.gl/m0Cgdt

官網:http://www.wulinkkungfu.com.tw/


培根老師這幾年來,努力將功夫推廣到每個角落,帶領孩子們對功夫從陌生到熱愛,且個個成為功夫小俠!當家長們看到孩子們的正向蛻變,自己也重拾對武術的熱愛,跟孩子一起融入功夫世界。

一位家長問我「一膽、二力、三功夫!」這句諺語是什麼意思?

其實啊!功夫之所以讓人覺得難以接近,好像總蒙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無非是因為,以往學功夫的人,總是習慣以「功夫過來人」的角度來解讀,而不願意以一般人的視野來解釋。

也因為如此,培根老師才會致力於推動「大眾化的功夫」,對於「一膽、二力、三功夫!」這段經典諺語,培根老師在此也以爸爸媽媽的角度來解釋它。

▲ 功夫,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功夫,就是從內而外、從心到身的過程與改變。

「一膽、二力、三功夫!」原本是指,我們在學習功夫的過程中,技巧其實並非最重要的,這句諺語希望我們不要過度追求花俏的技術,而應該打下好基礎,從根本上用心學習,讓身心得以強壯、健全。

這句諺語同時也意味著一層層的學習的階段,首先「膽」,不只是以膽識面對挑戰,因為在現代社會,將打打殺殺掛在嘴邊,絕非推動武術的好方法。

在學習武術的過程中,「膽量」不在於與人對峙,而是勇於認識自己,勇於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的堅持與正當性。

大多數剛開始學功夫的小朋友,總會不好意思、不敢放手做動作。

所以在培根老師功夫班上課的小朋友,一定聽過培根老師的經典規則:「上培根老師的功夫課,不要怕做錯、不要怕做不好、不要怕忘記怎麼做。」

▲ 勇敢去做!就對了!

在學習過程中,做錯是應該的,甚至是可貴的,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才有更臻進步的空間。可是現今的武術教育,往往強調失誤,而看不到孩子的優點與特色。

在這種教育模式之下,小朋友逐漸喪失信心,也就慢慢不願意接觸功夫。培根老師遇過不少曾經在學習武術時受挫的孩子,他們以前因為總是被教練責罵而不相信自己,但在我的引導及鼓勵之下,重拾對武術的興趣與熱情。

培根老師功夫課的第一階段,就是引領孩子喜歡功夫,而喜歡功夫的關鍵,就在於燃起孩子們對於學功夫的自信與勇氣!

在此前提之下,培根老師的功夫小子們,不只具備過人的勇氣,更勇於追求更高挑戰的膽量!這就是培根老師「一膽」的教學階段喔!

▲ 扎實的動作與堅定的神情,使家長確信培根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對的!

當孩子們具備勇於展現自我的正確心態,也有了挑戰更高目標的膽量,在扎實的訓練之下,他們的體格自然日益健壯了起來。

功夫的技巧,也就會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之下,越來越熟練、越來越漂亮。

培根老師最喜歡聽到的,就是家長在課後開心的對我說:小朋友現在身體變健康了、體格壯了、更有自信了。

有了膽識之後,孩子們願意發自內心地練功夫,體能變好之後,也就延伸出對功夫的肯定。

因此學習功夫的三階段訓練,正是「一膽、二力、三功夫」的展現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6129306

 回應文章

伴霞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特色
2012/02/19 09:25
小朋友活潑好動,學習沈穩內斂…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2-02-19 18:43 回覆:

功夫的魅力就在於能動能靜,培養孩子的活力與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