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生活功夫-生活中處處充滿功夫
2011/07/08 10:39:38瀏覽1085|回應0|推薦23

▲ 你說我在擦窗戶嗎?不!其實我正在偷偷練功夫唷!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還記得去年暑假,培根老師很榮幸收到「國語日報」的邀請,擔任華僑暑期武術課程的授課老師。

當時,好多華僑孩子都向我推薦同一部電影「The Karate Kid (2010)」。不過這部電影並沒有在台灣上映,所以我只能從Youtube上稍微了解電影的故事背景。

這部電影由成龍與Jaden Smith主演,雖然電影名稱是 Karate(空手道)小子,故事背景卻在不折不扣的中國大陸,並且從頭到尾呈現的都是中華武術喔!

其實這部電影改編自1984年的同名(中文翻譯:小子難纏)電影,只是故事中的日本空手道大師,換成了一位隱藏在人群中的中國大俠。

這部電影並沒有特別的武打動作,劇情也幾乎與「小子難纏」的概念差不多,但我卻從中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生活」。

▲ 拿著拖把拖地,其實也在偷偷練功夫呢!

當孩子產生這樣的想法,將功夫與生活融為一體,就開始會搶著主動幫爸媽做家事喔!

「The Karate Kid」劇情中,師父要求徒弟不斷練習穿、脫外套,把衣服丟在地上再撿起來,最後再將衣服掛在衣架,這些小動作卻讓徒弟不自覺中練就了一身好本領。

徒弟驚訝地發現自己的變化,師父此時也語重心長地說出非常有意義的一段話:「功夫,在我們做的很多事情裡面,都可以找得到,包括如何穿外套,怎麼脫掉外套。也運用於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

當師父抓起徒弟,重複體驗生活當中再平凡簡單不過的動作,讓徒弟體悟到功夫的精神,師父也贈送徒弟一句:「一切都是功夫、功夫無所不在。」這句精華作為結尾。

這樣的劇情架構,相信會有很多學習武術的朋友一定會非常不以為然,因為這是他們再清楚不過的根本原則,但是,實際上真正能落實的人又有多少呢?

也因此,培根老師開始一點一滴,逐步開始策劃與設計下學期的全新兒童武術課程-「生活功夫」,期盼運用「生活中處處充滿功夫」的核心概念,讓孩子能夠「樂在功夫,也樂在生活」。

▲ 將生活中的動作、外型、精神、意涵都轉換為功夫的樣貌...會激發出什麼樣的學習火花呢?

「生活功夫」設計概念的第一階段,希望讓孩子發現,原來平日幫爸爸媽媽做家事,就可以練到一身好功夫!

那麼,孩子們便會更加積極、喜愛做家事,因為這些「家事」裡,蘊藏了許多「功夫架勢」,原來拖地可以練就「弓步拳」,將垃圾掃進畚箕的動作,也暗藏了「打虎勢」的樣貌。

以後當孩子擦著玻璃的時候,心中也就一點一滴的燃起了他的「功夫夢」,家長會發現孩子上完「生活功夫」的課程之後,回家竟然會主動乖乖做家事了...

「生活功夫」第二階段,讓孩子領會處處觀察生活的細微之處,讓他們對於每一件事物都開始充滿好奇,進而觀察探索,懂得省思與感恩。

「功夫就藏在生活之中!」

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處處發現驚奇,也可以處處找到道理。讓孩子每一天都充滿意義、充滿活力,這也是培根老師期盼孩子們在學習中注入「生活功夫」的原因。

▲ 可別小看這動作喔!我現在可是媲美金庸小說裡的「掃地僧」!

目前「生活功夫」在培根老師所任教的部分幼稚園,已經正在祕密推廣當中!

相關的「生活功夫」課程內容,未來也會不定期在培根老師的部落格上分享,今年度下學期,「生活功夫」將與「唐詩功夫」、「詩詞經典功夫」、「靜思功夫」、「動物拳法」、「防身功夫」等核心功夫課程,一併在各合作院校單位推廣!

除了敬請大家期待以外,培根老師也希望各位支持我的家長與朋友,能夠幫助我一個忙,將這些耐人尋味的功夫課程資訊與理念,分享給更多家長與小朋友知道。

推廣台灣基層武術,一直以來都是培根老師的使命,讓功夫普及、讓大家都能認識功夫之美,是我唯一的目標!

※ 敬請注意,「生活功夫」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版權所有,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4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