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保健功夫-洗手五招(腸病毒遠離我!)
2011/10/18 16:33:47瀏覽1078|回應0|推薦29

▲「沖」:「出擊」!沖水洗手最重要~直線出拳!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自從開始從事兒童武術教學以來,培根老師一直相信「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因此培根老師的武術教學,有別於傳統武術教學,有了多元的趣味及變化。

培根老師的功夫課,著重「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向,致力於推動基層武術教學,讓兒童武術教學不只是成人武術的附屬品,或只是武術教室的附加課程,培根老師讓兒童武術獨立起來,成為專精、道地的武術教學系統。

培根老師的兒童武術教材,不是玩,而是打得出道理、打得出意義、打得出身手,如同日前分享的「洗手拳」,正是結合現代孩童所熟悉的洗手步驟配合武術動作而成,不只分享衛生教育,同時讓孩子展現功夫好身手。

我們讓兒童武術教學,多了故事,並使功夫融入生活,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洗手拳系列中的基本功:「洗手五招」。

▲「捧」:雙手捧起,由下而上。模仿捧水洗淨水龍頭,練習往上托捧的武術動作!

「洗手五招」,是以洗手五口訣:「濕、搓、沖、捧、擦」為出發點所而設計的功夫基本功。

由於「洗手五招」只有手部的操作與演練,因此不受學習場地的限制,更沒有學習時間上的困擾。

有別於傳統武術教學,往往需要花費一堂課以上的時間,培根老師如今所設計、所推行的功夫課程,倡導淺顯易懂的互動學習法,除了唐詩功夫、動物拳法等延續性課程之外,「洗手五招」則是強調重點式推廣所形成的教學法。

「基本功」是武術中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一環,對於小朋友而言,最重要的一環即是保護自己,而「洗手五招」的推行重點,在於讓孩子養成正確的洗手習慣、遠離病菌。

可別小看反覆練習這簡單的「洗手五招」手部操練,小朋友可不自覺練成一身好功夫!

想想我們小時候,在外面玩得一身髒,都要老師、媽媽三催四請才肯洗手,隨便碰個水就說洗好手了,但培根老師教的「洗手五招」,成功讓孩子們「主動洗手、開心洗手」!

學了「洗手五招」之後,好多小朋友下課之後,竟然爭相跑去洗手臺洗手,還偷偷告訴旁邊的小朋友說:「我現在一邊洗手一邊練功夫喔...」

換個教學方式,培根老師成功讓小朋友了解洗手的重要性,透過神祕的功夫魔力,讓孩子們通通變成愛乾淨的功夫小俠!

▲「搓」:搓洗手掌,搭配「洗手七步拳」一起練!別小看搓洗動作,可以訓練兩手協調性喔!

培根老師從事兒童武術教學至今,不希望武術教學只是關起門來開館授課而已,我期待藉由推廣的力量,真正將「功夫世界」蔓延到全台灣每一個角落,散播功夫種子到所有的小朋友心中。

培根老師期待「功夫」成為真正的全民運動!因此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功夫教材,都以貼近生活為重點,以推廣與普及為目的,屬於孩子的專屬功夫課程。

「洗手五招」讓孩子印象深刻,個個成為功夫小老師,一傳十、十傳百,將大有學問的洗手拳告訴更多好朋友。

雖然培根老師目前已開始規劃巡迴教學講座來推廣保健功夫,但遠不及小朋友們相互學習來得有效率呢!

▲「擦」:雙手向下擦乾淨,如果不擦乾的話,小手可能不小心又弄髒囉!

● 第一招「濕」:取「撕」的近音,訓練孩童左右兩側水平開展的動作,同時一手手掌朝上,模仿打開水龍頭,把手掌浸濕的姿態。

● 第二招「搓」:模仿搓洗雙手的姿態,訓練孩子左右手協調交替動作。

● 第三招「沖」:沖與衝諧音,武術教學上,最簡單的一招即是「衝拳」,也就是直接直線出拳。

● 第四招「捧」:捧水正好是從下往上,強化孩子雙手往上撐托。

● 第五招「擦」:擦與插也是發音相近,功夫動作中不乏以「插」為名稱的動作,將兩者結合,往下出手的同時,也讓雙手做出紓緩的動作。

培根老師在此分享「洗手五招」的文字講解,想現場學習的小朋友,歡迎跟培根老師聯絡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75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