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靜夜思》(壹)床前明月光
2010/08/31 18:54:53瀏覽1195|回應0|推薦12

(將功夫推廣到各地,期望每個孩子都練到功夫,這是功夫擺渡者的憧憬!)

今天要教大家《靜夜思》喔!這首詩可說是經典唐詩,幾乎人人朗朗上口,它也順理成章成為「唐詩功夫」的必然教材。

第一季唐詩功夫,一共收錄了十二首詩,為了讓每首詩都能襯托特色,並呈現出每一期的教導重點,也分成初階、中階、進階、高階四個階段,每階段三首詩。

過去分享的「詠鵝詩、憫農詩、七步詩」是第一階段初階動作,而《靜夜思》則是繼「春曉、相思」之後,中階唐詩功夫的第三套拳。

唐詩功夫的教材引用不同作者的詩,讓學生增加更多的知識,認識更多意境。

唐詩功夫讓孩子除了體能學習、品德教育、閱讀朗誦、文詞解釋之外,增添了認識歷史人物與歷史故事的管道,使學習功夫更多趣味。

《靜夜思》與《春曉》正好做出對比,還記得培根老師之前分享的小秘密嗎?

《春曉》是一首用聽覺與想像所著作的詩,而《靜夜思》則相反,是一首以視覺與想像創作出來的佳作!

更別說《靜夜思》的作者就是詩仙「李白」了!趁這個機會教育,能夠向小朋友分享李白的故事與典故,更是讓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呀!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訓練重點:

《靜夜思》的首句先以「太極拳」的「白鶴亮翅」動作來展現身法儀態。

後來加入跳躍、竄跳的二起腿動作組合,並且急轉直下變成低掃腿。有些厲害的小朋友還可以自行轉換成「旋風地堂腿」,帥氣十足!

第三句「舉頭望明月」添加了想像力空間,讓孩子稍作喘息,改做望天動作,除了動作的外形之美,也要求學生將身段拉開。

最後「低頭思故鄉」,採取知名雕塑動作「沉思」的姿態來設計,讓學生不忘充滿活力與快樂的「唐詩功夫」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唐詩功夫動作:床前明月光(雙捧攥拳鶴亮翅)

預備動作

床:左腳邁前雙手捧

前:蓋被擰手併步捶

明:右手劃天明月指

月:雙手捧月好陰森

光:白鶴亮翅我最夯

注意:

為了讓唐詩功夫擁有統一的稱呼,好讓各位舊雨新知都能夠清楚知道培根老師的功夫課,因此未來只有「唐詩功夫」才是專屬培根老師發明的一系列「唐詩功夫教學系統」統稱喔!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37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