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 年有成, 10 分精采〕-92
2016/12/28 01:14:19瀏覽555|回應0|推薦6

10 年有成, 10 分精采〕-92
Taiwan High Speed Rail 10th Anniversary, 
走向下個精采10 ; 台中
, T805, TR12.

北區運轉中心/ 駕駛    陳佩昕

「 速度, 他肯定是我所追求創作靈感的一項來源。」 早期到日本鐵道旅行, 在月台拍攝新幹線列車, 透過擋風玻璃看見是名女性列車駕駛, 當下還真讓人有了一股崇拜的念頭, 好帥20071, 台灣高鐵通過履勘, 開啟了台灣正式成為高速鐵道列車國家, 但當時多數是來自國外的外籍男性駕駛。高鐵公司表示, 同年六月, 首批通過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學科及術科檢定合格, 六名本國籍列車駕駛取得駕照後上線提供服務, 當時還包含第一名高鐵女性駕駛。

 

旅客多半持車票進入閘門, 經由月台到列車車廂, 只能遇見站務人員、列車服勤員、列車長, 要看見駕駛, 通常只會在列車出發站及終點站, 加上高鐵700t列車擋風玻璃透光性並不高, 從月台想窺見駕駛艙, 那難度就似乎有點高, 因此高鐵列車駕駛, 好像就多了些許的神祕感(誤…其實她們都很貼切)。

從小志願開飛機, 但命運安排很奇妙, 考了好幾回就是考不上, 最後卻讓她加入了陸地上最快速的列車服務工作。從小就很雞婆喜愛幫助別人, 能幫每個旅客順利完成旅程是件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但服勤員能做的事有限, 為了能服務更多人而考上列車長, 南來北往的列車服務工作瑣事很多, 雖然工作充實, 但內心好像還是少了什麼, 想開飛機的夢想還沒有熄滅, 不能在天空翱翔, 那就當個地面上跑最快的女孩吧!回憶第一次讓這列重達五、六百噸的列車動起來時, 覺得非常帥(哇…是我讓車動了耶!)。第一次開300km/hr的時候, 對平常騎摩托車不到60km/hr的我來說, 還真是件恐怖的事, 但在通過考核後, 每一趟的勤務自己都得戰戰兢兢, 因為我們必須肩負著, 給每一位旅客每一趟舒適安全的旅程, 將他們平安送抵目的地。

 

在狹窄的駕駛艙, 很難有機會與旅客互動, 回憶還站在列車車廂服務旅客時『以前當列車長的時候, 都習慣會帶一些小袋子, 記得有一次巡視車廂, 剛好有位阿嬤手提袋子破了, 當下水果掉了滿地, 於是就蹲下身來幫他把水果撿起來, 這時候突然想到拉箱裡頭有一堆袋子, 回去拿了幾個袋子來幫阿嬤把水果裝好, 這時阿嬤笑得很開心, 抓住我的手向我道謝, 並從手提袋裡拿出了一個超大釋迦送我, 說這是他自己種的, 雖然這是自己份內該做的事, 但遇見旅客如此的貼心, 總會讓我們好感動。常會在疏運人潮擁擠的假期中, 遇到許多不理智的旅客, 覺得我們的服務不夠周詳而被客人責罵很沮喪, 但當偶爾遇見這些旅客給的笑容回饋及鼓勵, 都會讓我們感受到站在這裡賣力工作所看見的那份社會溫暖, 這時感覺阿嬤的笑容好可愛喔!』

女性工作者, 因為細心及貼心, 總能夠給人有一種特別的安全感, 尤其當列車以時速300公里高速行駛時。高鐵駕駛養成不易, 必須經過層層關卡考試檢定合格授證後, 才會上線提供服務每一趟的旅程, 下次搭乘列車, 站在月台看見列車靠近時, 不彷也跟她(他)們比個讚吧!

UDN ireporter吳漾/ 台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8665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