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婚姻是一份工作---《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日劇)
2017/02/06 06:03:00瀏覽1927|回應4|推薦105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

年份  2016年

原著  海野津波

監製  那須田淳、峠田浩、宮崎真佐子

導演  金子文紀、土井裕泰、石井康晴

編劇  野木亞紀子

集數  11

主演:

新垣結衣  飾演  森山實栗
星野源  飾演  津崎平匡

石田百合子  飾演  土屋百合
大谷亮平  飾演  風見涼太

古田新太  飾演  沼田賴綱
藤井隆  飾演  日野秀司
劇情簡介:

    臨床心理研究所畢業的女主角森山實栗在求職接連失敗,無計可施之下,經由父親的介紹,到父親前任部下津崎平匡家擔任派遣幫傭。津崎平匡是個認真的IT公司上班族,平時絕不流露自己的真感情,但在實栗坦率真誠的態度,平匡那道拒人之外的高牆日益崩塌,對她逐漸產生好感。實栗因為父母搬遷之故,對平匡提出「契約結婚」-雖說是結婚,不過是上班形式的結婚。於是,兩人的同居生活就此開始……

    如果婚姻是一份工作,丈夫應該支付妻子負擔所有家務的薪水,該有多少呢?答案是一年日幣304.1萬。

    津崎與實栗第一次見面,是雇主與派遣幫傭的關係。

    森山實栗大學、研究所畢業後都求職失敗,即使是派遣工作,也沒能讓她逃過被裁員的命運。但是她還是相當樂觀的面對一切。於是,父母在自然而然的對話中,默默幫她安排了家政婦的工作。

    人們都希望被需要,卻往往事與願違。

    實栗雖然擔任津崎家一周一次,一次三小時的幫傭工作,看不到世俗所認為的成就感,但是實栗面對打掃的態度可是一絲不苟,兢兢業業的。

    錄取我吧,讓我可以做個支薪的專業主婦。

    實栗父母即將搬家,自己又要面臨失業的困擾,實栗向津崎提出「契約結婚」的計畫:就是實栗負責津崎家裡打掃、煮飯、洗衣,時間是周一到週五,每天七小時,而津崎支付實栗薪水及吃、住,兩人對外聲稱登記結婚,卻無夫妻之實。

    即使逃避很可恥,但更重要的是活下去。

    津崎和實栗商議絕對不辦婚禮,僅以「雇主=丈夫、雇員=妻子」的方式一起生活,津崎將實栗提議的「契約結婚」具體寫成了雇用契約書,等同承認並肯定,做家務事必須支薪是合理的。

    可是,當有了戀愛對象時,怎麼辦?

    面對這樣的挑戰,平匡新增契約條款的追加項目:戀愛時不要張揚、不可與戀愛對象提及……最重要的是-當要與戀愛對象結婚時,本契約當場作廢。平匡說:如果實栗和戀愛的對象結婚了,你還是可以來我家做家務嗎?

    那一刻,突然發現三十五年來的人生,有了回報。

    雇主與雇員之間如果產生若有似無的曖昧、吃醋,內心該是如何的百轉千迴?所以,津崎雖然知道實栗所謂的「我喜歡平匡先生」,指的是對雇主的信賴感,但是也讓津崎正悄悄動搖自己的情感,而不知所措。

    擁抱,是最簡單又偉大的肢體接觸。張開手臂,撲進懷裡,會有衝擊感,一、二、三,開始!

    津崎和實栗是新婚夫妻的關係,接連被同事沼田懷疑,風見識破,小阿姨百合子更擔心的是實栗外遇。津崎和實栗只好商議如何當新婚夫婦,避免一再被戳破謊言,因此,先從學習「擁抱」開始吧。

    既不是夫婦也不是朋友,只在每周二才擁抱的戀人,目前曖昧期的我們,很快樂。

    經過兩次練習擁抱的津崎,果然是京都大學的高材生,第三次就很快進入狀況,開始帶著微微的感情擁抱了。

    什麼?接吻的賠償金?

    小阿姨百合子給津崎與實栗溫泉招待卷,當作是新婚旅行。忐忑不安的津崎,內心一直告誡自己是「員工旅行」,避免發展類似「性騷擾」的疑慮。沒想到,在回程的火車上,津崎竟然一時失誤親吻了實栗。日子在津崎焦躁不安下度過,最後決定給實栗「員工獎勵金」,當作過期的生日禮物。

   其實需要的不是「系統重建」,而是把真正的心意,好好地傳達給對方。

    津崎和實栗歷經內心的轉折、彼此誤導的猜測,終於雨過天青的在一起,並且相互告白後,瞭解了彼此心意。

    如果不想失去重要的人,就不能從那個人身邊逃開,就算再怎麼丟臉,再怎麼難看,再也不逃避了。單身達人津崎,之前認為「即使逃避很可恥,但更重要的是活下去。」現在則是:「結婚,是為了活下去而想的好辦法。」

    一般企業或公司行號,員工表現優異會有紅利、獎金給予獎勵,而家庭主婦只剩下丈夫的評價,也就是「愛情」了。如果丈夫沒有任何安慰或體貼妻子辛勞的表示,那就是「黑心企業」了啦。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從束縛我們一切的事物當中,以及肉眼看不到的細小傷痛,真正解放出來。或許會流著眼淚,但仍然可以笑著繼續走下去。

    在婚姻體制中,從事家務被視為女性的天職,但其在社會地位的價值卻鮮少受到肯定,《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正是如此直接明白的揭示問題所在。家政婦可以支領薪資,家庭主婦為什麼不能向丈夫領取工資呢?劇中實栗對津崎提出「契約結婚」,負責津崎家中所有的家務,並且支領一定的工資,卻不敢告訴任何人,恐怕他人的不理解和議論,這就是一般人對家庭主婦在社會價值的否定。《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雖然用了比較多的篇幅在感情上的鋪陳,但是主角們在對白中經常還是會把問題丟還給觀眾省思。很是欣賞日劇在這方面的深度,讓戲劇不單只是戲劇,往往他所探討的也正是我們生活周遭都必須好好反思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8624201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劇
2017/02/17 15:35

個人不看日劇但常看日片,

近日看一部「恐怖鄰人」的日片,

情節匪夷所思,

威認小說作家或劇作家之創作功力太厲害了。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02-19 23:11 回覆:

我覺得凡是創作者都很厲害

不管如何都是嘔心瀝血之作

只要用心

定會有欣賞者

讚啦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23:01
稍微看過幾集,你的反思很有道理!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02-19 23:10 回覆:

謝謝!

開心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看到開始學習擁抱的部份
2017/02/08 23:17

我也覺得現實生活終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

但是對於把自己封閉起來35年的男主角~圍牆一點一點被拆掉~感覺挺有趣味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02-09 10:50 回覆:

很開心有共同觀劇的經驗

可以一起分享

讚啦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13:27
有看這部,但覺得不太可能會發生這類事情,所以有點非現實感,但作為省思還是滿不錯的。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7-02-07 22:37 回覆:

夏爾克大哥

對日劇特別情有獨鍾喔!

日劇的劇情很是貼近日常生活的想法和價值觀

頗具前瞻性!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