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會客室〉是乖 還是廢(聯合報1071104)
2018/11/05 10:32:01瀏覽1099|回應0|推薦11

最近跟表弟見面,他聊起最近的煩惱。他的爸媽希望他接下爸爸一手建立的小吃店,可是表弟對服務業興趣缺缺,很想自己出去闖一闖見見世面。

表弟打從念高中開始,就自己半工半讀,從來沒伸手跟家裡拿過錢。爸媽非常反對他去外面上班,為此不知鬧過多少次家庭革命。但大哥到現在找不到工作,還在領爸媽的零用錢,所以不敢跟爸媽起衝突,是聽話的好小孩。

表弟在父母的眼中,是隻翅膀硬了想要飛出去的小鳥;表哥卻是乖乖待在籠裡等人餵養的小鳥。講到大哥,表弟不屑說了一聲:「廢!」我從表弟不屑的反應,體悟到一件事──爸媽眼中的「乖孩子」,或許是別人眼中的「廢人」。

孩子乖了,但不會也不想振翅飛翔;孩子不乖,能振翅高飛,卻不想讓他飛得太遠太高。這是當父母的矛盾,也是當孩子的難為之處;這是家庭的考題,也是自身的功課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934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