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泥鴻爪
2007/04/01 21:19:30瀏覽561|回應1|推薦5

    人的一輩子是定數,不管接不接受,終究要來回這一遭。如果有300年給我的話,我要活幾輩子?對我而言,時間的長或短都不是那麼的重要,真的要說出一個數來,大概是50年吧!共6輩子。

    理由很簡單,我只在乎在每一個輩子能好好的活著,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即使是短暫的10年、20年,甚至幾天,也就夠了。如果不能跟自己所想的那樣,即使活了百年,對我來說只是在浪費時間,再說活那麼長,能保證自己的身體都很硬朗?美醜倒也還好,只是活那麼久,可能一切的生活起居要靠別人的協助,不是徒增別人跟自己的困擾嗎?

    在訪談的過程中,大部份的人都差不多都想活70歲左右,有的人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可能是年齡比較小的關係;有的人跟我的想法一樣,只要活得有意義就好,不管活到幾歲都可以;也有的人不想太早死,也不想活太久;那有人是覺得活那麼久,會變很醜,而且行動各方面都不方便;有些人是順應天命,能活多久就多久,不會想要多求什麼?…。

    我訪問的14人中有4人想要300年過一輩子;有2人想100年過3輩子;有1個想活80年過3輩子;有4個想活60到70歲過4輩子;有1個想活50歲過6輩子;還有1個想活30歲過10輩子;只有1位沒有說活到幾歲。

    在活300年的4人中,有個人說他要活一輩子的理由是如果上輩子的記憶在的話,勢必有許多的紛紛擾擾;但如果沒有上輩子的記憶的話,那麼活300年跟30年有什麼樣差別呢?他還跟我提到如果沒有這個300年的數,只是問想活多久?想過幾輩子?或許會有更多不同的答案。

    還有一個覺得如果只有唯一的一次機會,才會讓人去珍惜吧!如果有好幾次的話,就不會去珍惜了。他還打了個比方:“如果你只有一個最愛吃的水果,你會不會立即吃掉它?如果你只有兩個水果,那麼第一個你會不會慢慢地品嘗了?如果你有很多水果了,那麼你還會在意其中的某一個嗎? ”

    而另一個是想活30歲就好的,她的理由是覺得人生有太多變數,因為覺得300年是一天,30年也是一天,只要不要讓自己有悔恨就好。她一直認為自己可能活到30歲就會離開人世,可是她現在已經過30歲了,所以她覺得現在算是撿來的。如果給自己一個約數,那麼剩下的日子裡,就會覺得是上天多給的。

    這樣的調查下來,發現多數人還是很希望能長壽,對於生死的問題很敏感,所以在談的當中,有點避談這個問題,而有的理由是很特別的,不知道是真的還是胡謅的?而有些年紀較小的就沒想過這個問題,他們的回答也很簡單,真是什麼答案都有。至於那位沒有講出幾歲的,他是所有訪問者年紀最長的,據我對他的了解,他的家庭是幸福的,人也很樂天知命,他所抱持的是順緣而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863321

 回應文章

๑۩ 群賢畢智 ۩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來囉
2007/04/02 17:09

如果是我---

我不要老摳摳的三百年

我要永遠年輕的三百年----

如此我才能有體力做很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