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障礙教保員雙週記4.19-5.2
2020/05/02 03:41:15瀏覽276|回應0|推薦1

來這裡快一個月工作基本上無太大的變動有的也是在各樓層間的實習

還曾巧遇只早我幾天上班的新進教保員,她也是樓層實習,她是在三樓,正好到五樓,略有短暫的交談,並交流經驗跟心得。

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難適應的是,每次看院生吃飯,都好想跟著吃,因為好餓,尤其是中午,這段時間就過得比較慢一點。

精神及體力已調適得還不錯,通常都能在八點前到達。

只不過機車已經臨性能衰退的階段騎車的速度開始變慢對我的影響就是常常遲到跟請假,車子再修無太大的意義也已無零件可換,所以需要汰換本來想等到領薪之後再去購新車,結果現在已經動不了,只能報廢,然後就無機車可用,需要仰賴他人接送,也只能等有進帳再說。

現在院生已比較熟悉我,也比較願意親近,活動的進行跟協助也很順利院生還會從北側跑到南側來找我,甚至還問我明天還會不會來?

真的很單純可愛,他們就跟小孩一樣,而我也真的把他們當我的兒子一樣的對待,這樣就不會覺得很無趣。。

而與同事之間的互動也蠻好的,天南地北的亂聊,也會互相支援跟協助。

基本上這份工作都不會有特別的狀況通常都是院生之間的爭吵或打架,或者院生發生意外、生病這些事情。

院生都有其固著性,要改變都需要花一些時間去輔導,通常院生間的紛爭都聽聽就好,除非有特別嚴重的狀況,如受傷,或影響整個作息,但我們能做的就只有將其隔開,然後個別勸導、處置。

以前就知道身心障礙生多多少少會被人凌虐的事情,如果不是因為幫忙洗澡而親眼看到院生滿身傷痕的身體,還真的有點難想像,那一個一個大大小小的洞,布滿整個身體,密密麻麻的,看了就覺得好痛,真不知道他怎麼承受下來?

某天在某樓層實習時,本來臨近中午,院生大都已經吃完飯、刷完牙,也整理好要午休了,竟然有院生情緒失控兩次,的確是嚇了一跳。

第一次是她突然從輪椅站起來,往外衝,還好同事們及時將她欄住,並安撫她的情緒,沒想到才隔沒幾分鐘,第二次她突然跑過來抓住我的手,然後一直哭,嘴裡也不知道在喊什麼,還一直想往外跑。

我當時在想,要用怎樣的方式去安撫她?因為才剛接觸,並不清楚她的狀況,也嘗試著安撫她的情緒,當下同事有過來幫忙把她拉開,並試著安撫她。

我並不認為我是很淡定,也許是因為有在這樣的環境待過,又加上自己也有略略的研究精神障礙的這一塊,於是就覺得還好。

工作的這段時間,一直在想一件事,這些院生都是已經有年紀的,生活習慣已固定,可以改變的其實有限,那教化的意義在哪?

現在已經不比當年我當學前輔導員的那種環境,相對於接受身心障礙生的比例大幅提高,當然對於他們的福利就會更重視,這是一個趨勢。

雖然是改變有限,就不能因為這樣就放任不管,我想,這是一個教育者該有的態度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3329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