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藝人-和亭的即興敦煌舞蹈表演創作紀實
2021/07/25 06:31:12瀏覽405|回應0|推薦1

約莫在街頭藝人剛開始有證照考試之初,就有去報名,在考試那天的下午,跳了約五六個小時,跳到最後我都快不知道自己在跳甚麼了,而且在我的周遭都是滿滿的音樂,而我只有一支小小的手機,表演的音樂除了我自己能聽到之外,其他觀賞者根本就不知道我在跳啥,雖然最後未能取得證照,但還是蠻開心的。

雖然在研究所已完成了敦煌舞蹈相關研究的論文,但在自己嫁為人妻之後以為自己沒辦法再實現自己的理想之時有次在瀏覽網頁時發現街頭藝人的執照已改為申請制

當得知可以申請街頭藝人,埋在心裡的那股熱情突然被點燃,除了去申請執照之外,也開始準備表演的一些前製作業。

拿到執照的那一刻,可是興奮到快跳起來。

終於可以把自己的多年的想法及研究付諸行動,將自己所研究的成果展現在觀眾的面前。

1995年第一次接觸到敦煌舞蹈是在學院時期那一年是把敦煌舞蹈列入巡迴表演項目之中從學生中選出舞者我正好是被選中的其中之一

但在之後的訓練中以不符要求被惕除於表演名單那時心情真的很難過也許是因為未能上台表演之故引起我想要學習並研究的欲望是故多年來一直關注所有關於敦煌舞蹈的種種訊息並在研究所時期的論文就是以此為研究主題

在離開學院之後陸續有報名幾次敦煌舞蹈班學習敦煌舞蹈也陸續有幾場小型的即興敦煌舞單人表演

在研究所時期,光是要把敦煌舞歸類跟訂定論文方向就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更遑論是找適合的指導教授跟撰寫論文內容,最後勉強與指導教授將論文的內容修正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範圍。

決定把敦煌舞蹈以街頭藝人的形式呈現,是覺得它只是一種舞蹈類別,而且它不只能在特定的表演場合出現,它應該更貼近生活。

在街頭表演,可以看到觀眾最直接的感覺,也藉此傳達自己的想法跟觀念。

這個想法在某次看到有關於韓國的一代舞姬的電視劇,她在一次舞蹈比賽中只穿了普通的衣裙,沒有音樂也沒拿道具就直接在台上跳起舞蹈,當然一開始在場的大家覺得很可笑,隨著她的舞蹈表演到最後,卻贏得大家的讚賞與共鳴。

所以敦煌舞蹈的表演對我而言,是沒有盡頭與答案,只有不斷地與其他的舞蹈一直融合、變化、成長。

接下來會慢慢的紀錄即興敦煌舞蹈表演的每個當下。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街頭藝人-和亭-敦煌舞蹈表演-10288414870007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573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