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臨演經驗
2021/05/02 05:20:45瀏覽437|回應0|推薦1

我是一個臨演,在2007年的9月,正式踏入臨演的領域,至今已經十幾年。

其實還在大學時期,因為要實習,到華視的某一個頻道去,就有接到幾次無償的演出機會,那時候覺得挺新鮮的,並沒有想到那是一個打工的機會。

怎麼進這個領域?其實是誤打誤撞。

2007年的4月聽到廣播節目介紹跑腿幫這個網站,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了上這個網站,沒想到同年7月我被提為跑幫的雲嘉南幹部。

因為是幹部,就多了機會,會常接到一些需要人力,可以直接委託我們幫忙找夥伴的案子。 這個案子就是雇主直接委託我找人,然後我直接衝到新竹體育場湊人數,並住在臺北(忘了是兩天還三天),裡面有吳建豪等,場景是一個演唱會的現場,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個電影,名稱是樂之路(2011年才上檔)。

同年9月還有一個,是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畢業製作(忘記名稱),本來我是去應徵他們的工作人員,結果後來變成是他們這部戲的臨演,聽說之後有得到一些獎項。

之後陸續接到大愛、華視、臺視、民視、三立、八大、壹電視等電視劇,還有電影、廣告、大學學生的畢業製作等。 有各種環境人物角色,像護士、喜宴的客人、遊客群、路人、記者、觀眾群、評審、病人、打掃阿姨、管家、弔喪的人、病人家屬、學生、議會官員、逃難的人群等等。

有日戲也有夜戲,有的同一場戲要拍兩三天,有的只要幾個小時,有的可以重複出現,有的就只能出現一次,但基本上都沒台詞,只要依著現場指示動作。 而每次需要的服裝也不盡相同,有的就要比較正式的服裝,如小禮服、套裝、洋裝等,有的穿居家服就好,有的是要換上劇組準備的戲服。

仔細數數接過的戲劇、廣告不下數十部,大愛的戲最多,但我自己只管接通告,很少知道我拍的這部戲叫啥名字,也不太去關心會有哪些明星在現場。然而我有很多場是直接跟戲裡的主角對到戲,儘管只是在主角後面或旁邊走來走去之類的。

那時我雖然住在南部,卻很常往北部跑,現在想想還蠻瘋狂的。 也跟過不同的演藝經紀人,有的會在現場帶,有的則不會出現,有的蠻關心每個報名在他名下的臨演(如是否妝髮、衣服符合劇組要求?是否有用餐?等),有的就只會關心特定的人,所以好或不好的經紀人,都要先打聽一下其風評,至少心裡會有個底。

而我跟過的經紀人,大多已離開這個圈子,我這幾年也因為結婚之故,就比較少接到通告。

我記得的名稱不多,記得的電視劇有半熟戀人(圍觀的客人、參加尋找灰姑娘活動之女孩)、給愛麗絲的奇蹟(表演活動之觀眾、打掃阿姨、婚禮賓客)、春梅(病人、一年級實習生)、出境事務所(喪禮工作人員、病人家屬、護士)、神仙老虎狗(管家)、大刑動之恐怖情人(女主角)、真愛找麻煩(病人、賓客)、遇見幸福300天(民宿客人)、哇!陳怡君(演唱會之觀眾、議會之議員)等。

我不知道是電影還是電視劇,有萌學園系列之一(遊樂園的遊客)、原鄉(機場旅客)。

電影有樂之路(演唱會觀眾)、大囍臨門(婚禮賓客)、風中家族(逃難的人)、逆光飛翔(評審)、衝組(演唱會人群)、SOP女王(看主角叫賣的客人)、天下第一ㄅㄤˋ(買麵包的客人)等。

學生畢業製作有南華大學傳播系–忽視(女主角)、義守大學–戲劇性死亡(喪禮賓客)。

裡面唯二有兩部戲是有台詞,而且有多場鏡頭,我為主要的主角,就是大刑動之恐怖情人(女主角)及南華大學傳播系–忽視(女主角),恐怖情人是類戲劇,忽視是電影。 鏡頭走位都沒問題,主要是這兩部都全以台語發音,我的破台語,讓導演NG到覺得為啥要找我來當主角。

其他當然在拍片過程有很多有趣的事,不過在我之前的PO文(遇到大明星系列及電視節目評析)都有談到拍片的狀況,在這就不贅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232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