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明天我已經記不起妳是誰-明日的記憶觀後感
2007/09/11 20:22:13瀏覽1518|回應0|推薦6

    真是催淚!大概是劇情讓我想起我已過逝的父親,一個父親的心態。讓我哭好幾次,只是在電影院我不好大哭,倒是聽到好幾聲擦鼻涕的聲音。我也想起我的奶奶在離世之前,好像也是老人失智症,聽說好幾次差點就發生火災,因為她煮開水,忘了關瓦斯,煮到水乾了。那時的家人都不太耐煩,或許也是因為對這個病症並不熟悉吧!最後她走了,其實我也是不太清楚她怎麼走的,只在她的告別式上見最後一面。

    這是在講失智症的故事,一個事業忙碌的父親,突然發現自己常忘記事情,身體也有些狀況,去檢查確定是阿茲海默症的初期,正巧女兒也準備結婚,他並沒有讓女兒知道,當她女兒結婚的那個月,他的事業也因為病情惡化而結束。

    時間慢慢的流逝,他開始寫日記,但也漸漸忘了許多事。最後一幕是他跑到他跟他妻子相遇的地方過了一夜,當他妻子找到他時,他卻已經記不起這個人是誰了。

    它在畫面的處理不是很唯美,有好幾次畫面繞著主角旋轉,我看得頭都快昏了,但也正好是劇情中主角那種已經快混亂的心情。他不停的看到他的妻子、青春期叛逆的女兒、小學的女兒對他抱怨,還有女婿的幻影,或許這是電影的一種手法,在現實的狀況中或許是不會這樣的,只是我覺得在此時,主角的心中應該是很難過、自責吧!為了事業,他忽略了身邊最親的人的成長跟心情。

    女兒不知道他父親已經開始生病了,在她結婚的那天,原本該由女婿獻花給他的,她女兒把花搶過去獻給父親,並對父親說謝謝!他的表情既錯鍔也有些內疚,最主要的還是他必須掩飾他已經開始失憶的這件事。

    他的妻子永遠不棄的在他的身邊,在他忘記所有的事、在他鬧彆扭時、在他驚慌失措時,甚至他不慎打傷她時,她都不停的給他力量,並鼓勵他,而不是責備他,真是值得給她掌聲,我想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

    如果我哪天雖然還活著,卻對熟悉的事不再熟悉,我忘了所有的過去,或許那時的自己就不用再去在意別人的想法,不用再去煩惱所有的事情,這樣離開了人間,應該是幸福的吧!

    我會趁著我還沒忘記之前,把我想要完成的事做完,還有我想要說對誰說的話,都會把它說完,我會帶著笑容漸漸接受我已經開始流逝的記憶,如果有人難過,我想我會去安慰她不要難過,我會把自己當成剛開始學習的小孩,努力學習我曾經學過卻已經忘記的一切。

*此文參加2008夏霏[徵文贈票 免費欣賞](至10/11止)活動中獲得10/14嘉義公演--美國保羅‧泰勒舞團兩張貴賓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22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