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沒有聲音-走出寂靜觀後感
2008/04/03 06:33:41瀏覽6034|回應0|推薦5

劇情介紹

拉拉住在德國南部小城,自小由聾啞雙親撫養長大。由於拉拉是家中唯一能聽能說的人,八歲時已經是父母(席格、拉柏莉分飾)與外界的橋樑,處理銀行事務、接聽電話,甚至翻譯教師評語和電視劇給父母聽,處理家中所有的對外聯繫工作。
一次聖誕節家庭聚會中,拉拉遇見了姑姑克拉麗莎(卡諾妮卡飾)。克拉麗莎美麗熱情,擅長爵士黑管,拉拉非常喜愛這位獨特的姑姑,因而開始學習黑管。父親馬丁眼見妹妹與自己的女兒情誼漸深,心中卻充滿疑慮。因馬丁自小與克拉麗莎不合,她總讓馬丁覺得自卑。但拉拉喜愛她音樂,感受到當中的熱情,堅持不放棄音樂。
十年後,拉拉已長成亭亭玉立少女,優異的表現讓教師建議拉拉接受專業音樂教育。克拉麗莎希望拉拉搬到柏林同住,也為拉拉在當地音樂學校註冊。拉拉瞞著父母,但在家族聚會中卻引發一場風暴。馬丁悵然若失,因為拉拉的這個決定等於放棄馬丁而選擇了克拉麗莎。
拉拉搬到柏林和姑姑與姑父葛瑞格同住,同時準備音樂學校的入學考試。拉拉遇見湯姆後,瞭解自己不必生活在陰影中,過去只是一段不尋常的童年。拉拉因母喪回家後,體認到自己對父親的責任,卻也因而倍感沮喪。
一場激烈爭吵後,拉拉決定永遠離開這個家,回到柏林。在拉拉入學考試當天,父親出其不意地出現,看著女兒第一次登台。《『聽』和『瞭解』是不同的。》他用手語告訴拉拉。拉拉和父親終於尋得彼此世界的交集。
走出寂靜》是一部出色的德國影片。琳克以感性的情調、佳妙的鏡頭以及傑出的演員,製作出一個關於家庭問題的故事。畢業於幕尼黑影劇學院的琳克,製作了一部少見的感人佳作。這位32歲的導演,以冷靜細膩的手法處理劇中的情感,卻又不落濫情。
琳克以大膽的手法,深入觸動觀眾的情緒,雷瑟(Niki Reiser)的配樂不只是綠葉的 角色 ,甚至是全劇的第二生命。羅爾(GernotRoll)的運鏡,流暢地的全劇的不同焦點提供了一致的調性。《走出寂靜》告訴我們一個新生命的展開,其意義遠大於尋常的教化片。
琳克的成功之處在於純熟精準地處理殘障人士的故事,而不流於通俗濫情。以連串詩歌般的場景,讓觀眾理解聾啞人士不易為人體會的困境。《走出寂靜》是一部最偉大的通俗劇,導演以強烈的意圖展現一部有力的影片,在劇中運用評論、文字解說以及德片中少見的旁白。

心得

    剛開始看這部片時,其實是有點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只看到一個聾啞家庭的生活點滴,以及他們與別人相處的情形。後來我去找了劇情的介紹之後,才知道這部片曾經得過獎,包括有東京國際影展97年最佳影片及最佳劇本;德國電影金帶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芝加哥影展金徽章獎;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獎等。

    拉拉,是一個正常的小孩,但她比一般的孩子卻多了一些負擔跟不得不早熟的想法。她常夾在正常人與她的父母之間,既要顧及父母的感受,又不能與正常人有任何的距離。

    雖然她常常把兩者之間的對話(因為通常都是她當手語翻譯者)弄得有點雞同鴨講,讓我覺得有些啼笑皆非,有些孩子的一派天真,但我覺得這個孩子,她只是不想讓自己有任何特殊之處。如果是我,我也會跟拉拉一樣做同樣的事吧!沒有人願意被當成不一樣,即使她有時說得不是實話,卻緩和了彼此之間的衝突。

    我覺得不管是不是正常的人,都是需要去了解的,如果不這樣,當然就會有很多的問題產生。其中有一幕是他問也同樣是聽障者的他的妻子,他提出他的女兒吹黑管的疑慮,他的妻子(用手語)說:難道你要跟你的家庭一樣?

    我想拉拉的媽媽生長的環境,相對於拉拉的爸爸是跟正常家庭比較相近,所以她跟他的想法截然不同。當然爸爸會擔心孩子,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那個爸爸的原生家庭因為不了解聽障的世界,所以有許多錯誤的解讀跟衝突,讓他對於正常人的世界也產生有許多的扭曲,甚至是敵對的態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74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