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死亡?”觀後心得
2008/03/15 02:51:08瀏覽1761|回應0|推薦11

    因為沒有人是從死亡中再回來,所以沒有人知道死亡到底是什麼回事?對於死亡,許多人就會很恐懼跟不想談及。至於醫學上對於死亡的定義,也有好幾種說法,但大部份的學者都贊同判定”腦幹死亡”(也就是腦死)即是死亡,在法律上也大都以此種說法為依據。如果要問我身體上的死亡要怎麼認定的話,我會認為腦死即是死亡。

    還有一個我認同的是宗教上的說法,當意念離開之後,才是真正的死亡。在停止呼吸、心跳之後,人的知覺仍然是存在的,依照經典上的說法,人的意識是最後才會離開人體,當然,當這個身體被火化之後,也就是不可回復的死亡。

    在此,我覺得是當這個人的心智已經不是原來的人的時候,其實已經接近死亡的狀態。我說的是,這個人不再是這個人,而是轉變成另一個人的身份,或許這個人還在,但原來大家所認為的那個身份、地位都已經消失了。在分組討論時,有同學講到”社會身份”的問題,我想,這個應該也是一種社會身份的死亡。我覺得在這樣的死亡上,是當他被人群遺棄之後,就已經是死了。

    說到這個,就想到我的父親在年輕時,因為受到腦傷而得到妄想症與精神分裂症,在他受傷之後,因為不定期的發病,他會對人拳腳相向,因為這樣,使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漸漸的疏遠他,在他死前的最後幾年,他幾乎都只有一個人,因為他的病症漸漸的加重,大家都不敢接近他,深怕被他傷害。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了解他到底是怎麼狀況?只覺得我的父親是跟別人不一樣的,雖然對他很依戀,卻不敢跟他住在一起。在這幾年,因為唸了大學,我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之後,突然覺得如果那時家人有給他許多的支持,以及對於這個病症有正確的了解,或許他就不會走得那麼快?但是在這麼多年後,每當我跟我母親談起我父親,心裡總會萬般不捨,我覺得他還是活在我的心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69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