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這個老人需要愛
2008/09/03 01:54:29瀏覽1914|回應0|推薦39

  

文/人微延卿

本文轉載自 人微延卿部落格

 

上週六去誠品看陳心怡拍的紀錄片《被俘虜的人生》,她父親的故事。

男主角陳書言原本是共產黨員,被國民黨俘虜之後滯留台灣。經過一番思想改造教育,在台灣展開了新生活。

片子是今年拍的,片中的他垂垂老矣,不復當年讓國民黨節節敗退時領取大筆獎金的意氣風發。失落與鄉愁,應是纏繞他一生的夢魘。吞下黨證的那一刻,作戰獎金被沒收的那一刻,看著母親為他做的而他一直捨不得穿的鞋子被燒毀的那一刻,彷彿命運之魔封印了他人生中所有可能的樂觀與開朗的思維。

不難想像,從戰敗的那一刻起,只要他能活下來,他的未來就註定要在菸與酒中捉迷藏。

因為我們無法想像那種恐懼。他沒說出來的,你必須自己去想像。假使你青春正盛,夢想著大好將來,卻突然有一天被囚禁在一間只容旋身的斗室,不知何時才會被釋放,甚至不知會不會被釋放,隔壁不時傳來已經不知被關多久的人淒厲的嚎叫,你預料自己可以撐多久不發瘋?一年?一個月?我猜我只要一星期就完蛋。如果有幸被放出來,但是仍然有可能被抓回去--如果你表現得不夠乖巧--那就是終生的陰影,直到現在仍使陳書言戰慄的陰影。也許我的想像與他的遭遇不一樣,也許他遇到的是更可怕的折磨。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老人,他真的需要被體諒。歷史中的小人物沒有對錯,沒有人應該帶著原罪。

所有的液體,他只愛酒。他恨水,因為自從古寧頭之役他被俘之後,就是台灣海峽這灘大水讓他回不了家。他說以後要把骨灰灑在公園裡的涼亭下,因為那兒有小孩子玩耍的熱鬧,又不會淹水。其實我想,他更希望能把自己的骨灰放在家裡,只是他不好意思明講。雖然他自閉疏離憂鬱悲傷暴怒焦躁,(這些是否都緣於需要愛卻不擅於表達?)他仍戀著「家」,那棲身數十年的場所,有他說不出口的又愛又歉疚的對象。

他說從去年1226去醫院之後,記憶力就開始衰退。很多事情他不記得了,卻清楚記得去年1226這個日子。為什麼呢?那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他記憶如此清晰?或許真的沒有什麼,只是一個令他心驚的轉折,忽然發現許多記憶消失了。

即使家裡再怎麼熱鬧,他依然是個孤獨老人。

關閉了與人溝通的管道,他讓自己逐漸視野模糊,聽不清楚。當衰頹的他在影片播映完畢被攙扶起來向觀眾揮手致意,有一瞬間,他眼中似乎重新流露對生命有所憧憬的可能性。

那一天,最耀眼的是心怡。她跟她的夥伴們穿著同一款T恤,但是她的就是不一樣,兩邊的袖子剪掉了,東一組西一組亮晶晶的裝飾釘在衣服上,非常有創意。她這部片子拍得好極了,讓人感動,耀眼而深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18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