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抵制京奧?還是觀賽吧
2008/02/20 13:57:27瀏覽2635|回應6|推薦35

 

 

 

 改變世界的12本書》。聯經出版提供

 

最近正在中國舉辦東亞杯足球賽。我看到【世界日報】的報導說,中日之戰可能爆發衝突。原因是,在中日正式交手前的日本、北韓之戰,中國觀眾已經不斷向日本球隊喝倒彩、發噓聲,連「日本鬼子」、「八格也路」的粗話都罵出口。這種情緒,面對接下來的中日之戰,叫人很難不捏把冷汗。

 

說足球是民族精神的頭號象徵,不僅不誇張,它甚至改變了世界。這話當然不是我說的,是英國在教育界的牛耳梅爾文‧布萊格(Melvyn Bragg)說的。

 

布萊格是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校長、英國上院議員,且著作等身。他在《改變世界的12本書》(12 Books That Chamged the World,中文:聯經出版)裡,就把1863年出爐的《足球比賽規章》(The Rule Book of Association Football)納入。

 

  

                                                    

                      1863年牛津和劍橋大學畢業生商議出足球規則

                                              聯經提供 

 

 

 

翻翻目錄,布萊格列出足以改變世界的書單,從牛頓的《數學原理》、兩性平權起始的《女權辯護》,到《物種起源》、《國富論》等,聽來都當之無愧,怎麼《足球比賽規章》也可並列其中?

 

布萊格的理由是,在這個規章出現之前,足球運動根本是一片混亂,而且足以造成暴動(現在看來也差不了多少),因此足球一直被當成邪惡的運動,常常被禁。後來一群畢業於劍橋和牛津的高材生,聚集在酒館裡商討,往返討論數次後達成定案,也就是所謂的《足球比賽規章》。

 

                         

圖說:在1863年足球比賽規章出現之前,足球被視為是既粗暴又野蠻的運動,年輕人甚至被禁止從事這種「不正經的運動」。 選自《改變世界的12本書》,聯經提供

 

 

 

一群自視甚高的英國菁英,在小酒館做出的共識,決定了當前風靡世界超過五十萬個足球隊的運動,你很難否認這個規章的重要。

 

足球比賽代表著一國的榮辱,奧運雖然沒有像世足賽這樣令人瘋狂,但由於奧運本身很難逃脫政治意涵,競賽自然仍伴隨著國家(民族)意識,特別是今年的北京奧運。

 

京奧日子愈來愈近,許多不滿中國各項作為的人,也就陸續表態直言抵制。

 

先是英國查理王子公開表明不出席北京奧運,最近又有國際重量級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辭去京奧藝術顧問一職。史匹柏的理由是,中國是造成蘇丹達佛內戰的元凶。當然這些撻伐,在中國境內的媒體絕大多數看不見也聽不到,全中國目前應該是處在熱情歡迎京奧來臨的歡騰中。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中國是造成蘇丹內戰的元凶,那麼美國當年扶植海珊、培植賓拉登等作為,最後又因為他們的「背叛」而下達追殺令等作法,和中國有何不同?甚至比中國更技高一籌,掀起了全球反恐大作戰。

 

光是看17日才宣布獨立的科索沃處境,就可以知道國際間合縱連橫的實際。別以為一個國家要獨立就可以獨立,他的命運決定在檯面下美、俄兩強如何「喬」,最後也要還再看中國臉色添上一筆。國際現實環境就是這樣慘忍,你無法否認。

 

所以,不是我唱衰史匹柏,但史匹柏的力氣,是白費居多,「戲子」如何能跟政治攪和下去一起角力?批判喚起人與生俱來的良知後,還是觀賽去吧。奧運或足球,悉聽尊便。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630045

 回應文章

校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媚日
2008/02/22 10:37
台灣的媚日
2008/02/21 16:10

是一種教育.也是一種全國共識.

尤其以在南部,日本人可以任意的侮辱臺灣。而臺灣人還會表現出一種受寵若驚的喜悅。日本人的上輩殖民侮辱臺灣人的上輩,同樣日本人的下輩也繼續在實質性的殖民侮辱臺灣人的下輩。

同樣是受殖民統治,看看硬骨頭的韓國和嚴重缺鈣的臺灣,實在感嘆荷蘭人日本人山地人福建人混血的結果,竟然生出了這麼一群沒骨頭的怪物!

從小灌輸..氛圍彌漫..怎麼能不媚...至少要再媚一百五十年吧..

一群沒骨頭的東西!!


aaa
aaa
2008/02/21 20:10
英国亲王未曾公开标示过不去北京是为了抵制奥运
还有啊,奥委会主席罗格未曾签字抵制北京奥运,英国独立报刊登的公开信是造假的,自己已经登报道歉了

台湾记者朋友,你怎么能用假消息来欺骗你的读者呢?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仇日
2008/02/21 16:10

是一種教育.也是一種全國共識.

尤其以南京..小學生畢業前一定要到南京大屠殺博物館蓋章才可以畢業..

從小灌輸..氛圍彌漫..怎麼能不仇...至少要再仇五十年吧..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盲目的民族主義
2008/02/21 11:45

民族與民族之間,國與國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過去的恩怨情仇固然不該被遺忘。

但用心檢視、省思歷史的悲劇,從中記取教訓後,再以和平共生為職志.....這樣的正向發展豈不皆大歡喜?

但人類太好爭奪,太好搞政治。連原來該是健康的運動賽事也要扯上政治立場。

醜陋的盲目的狹隘的帶塞的民族主義啊...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差上海時
2008/02/21 11:39
發現大陸人蠻仇日的,常常聽大陸人在罵日本人.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2/20 19:07
超想敗這本書,不過,相關文化預算都被聯合報系旗下的上海書店徵收了,所以,要等很久才能繼續敗下去了!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