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長庚醫學系同學的第三封信
2014/06/06 05:50:58瀏覽3402|回應3|推薦10



親愛的同學:

今年是第三度來到長庚大學醫學系「生死學」課程與你們分享父親臨終時的短片。看完上百份的報告,有種百花齊放的感覺。過去兩年,同學大抵都是說著觀影的感想,若有同樣經歷過至親死亡的同學,就會分享故事。

今年之所以百花齊放,有幾個原因。首先,終於有同學對我有質疑聲音,但只有一位可以明著很有條理敘述,因此我給他最高分;其次,從同學的報告中轉述,有不少同學覺得我討論死亡跟拍攝父親臨終短片是沒有意義的,但這些覺得我很愚蠢的人,卻沒有在報告裡反應(因為所有報告都是讚美之詞),所以批評我很蠢的人,是不是說謊了?最後,還有一些同學報告互抄。我說互抄,是因為不知道誰抄誰,所以一起給了最低分。

以下是我改完作業後的幾個重點:


之一

同學一群同學在想既然沒有人能告訴我們死亡到底是什麼而死亡又讓活著的人那麼悲傷為什麼我們要浪費活著的時間探討死亡呢

你們的討論真有意思既然不知討論再多也沒意義為何要浪費時間想一件我們永遠都得不到答案的問題是不是切斷我們悲傷與恐懼的神經會更完美做不到啊如果它是我們閉上眼睛就可以看不到的那大家一定會如此輕鬆待之我們不知道死後究竟會去哪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你努力一輩子認真唸書將來還會認真工作認真打拚養家如果死了是不是什麼都沒了你會不會困惑終究是一場空那為何我還要這麼努力這是大家開始好奇關於死亡種種的開始吧也許不是起因於悲傷而討論死亡而是出於恐懼,恐懼到頭來一場空,所以才想了解死亡

之二

同學在看影片時也有聽到不一樣的聲音有人就說她是白癡嗎為什麼爸爸都快死了還要拍紀錄片

哈哈哈大概覺得我很蠢吧但為何我改作業到現在都沒有看見有人在報告裡反應?這表示,有人說謊喔。心中覺得我很白癡,但報告卻一再讚美我很偉大勇敢⋯⋯我很想知道說我白癡的人是誰因為我要扣分理由是他不誠實心中對片子或對我反感作業卻說被我感動收獲很多這是對自己不誠實呢所以應該扣分噢我是認真的啊對自己要誠實你才會有組足夠的力量面對挑戰並繼續走下去。」

之三

同學「若有一天到了我身上,我是否能承受得住?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那樣的失去,會是胸口永遠的傷,永遠的痛,一個永遠填補不了的洞。⋯⋯一條人命失去的同時,醫生的身上,便多了一份愧疚,愧疚於無能為力。

親愛的,你怎麼看待死亡?你很害怕嗎?你覺得死亡是什麼?因為這攸關你後續面對與處理死亡的態度與方式。



之四

同學「醫生需要自己被插管試試看嘛?其實我不認為,就像救生員要知道CPR有多痛,所以他要接受其他人的CPR?當然不是⋯⋯媒體常常批評哪個醫師沒有醫德,但很少人看問題的根源。我們現行的健保與醫療體制,要求的是看幾個病人⋯⋯醫院要的是醫生幫醫院賺錢的醫師而不是慢慢看診的醫師,如果這發生在企業,大部份的人會批評企業,但這發生在醫院,大部份的人卻把矛頭指向醫生。

「你的想法非常銳利,也很勇於表達,這份報告應該是全班唯一直接提出質疑的聲音。⋯⋯

這份報告,是全班最高分。不論這位同學的思考周全與否,但我知道他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非揣摩我的想法,寫出可能會贏得我心的文字,簡單說,就是不會用討好的方式完成這份作業。這種態度理應很基本,但是在我們一切都向成績看齊的教育價值裡,成績的重要性顯然遠勝表達看法,這位同學甘冒「不狗腿」的勇敢心情,值得鼓勵。



關於抄襲

今年,是我第一次發現同學彼此抄襲作業,而當我發現不止一組同學互抄報告時,其實有點難過。因此我把這些感受,在臉書跟友人說:

「我很希望有機會跟互抄的同學溝通,想聽聽他們的想法。因為這對我來說,比隨便寫作業交差都難過。這件事,看似與醫德無關,但如果為了成績過關就可以偽造作業,那麼以後他們要遇到醫療糾紛或者其他問題,是否也會一樣想要諉過?我希望他們知道這件事情讓我憂心與不舒服的地方。他們一路都是為了成績長大的孩子,很多事情,只要成績好,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但他們也都希望是好醫生,所以嘴巴上或者心情上,的確都希望自己勇敢,但真的遇到狀況,可能都會閃躲,這是本能。需要時間培養他們的勇氣,也要讓他們真的知道,表達跟犯錯,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他們一定要面對。這是我的想法。

抄襲是表象,我希望他們能夠面對自己為何想要用這種方式過關?有同學也是隨便寫寫,很明顯看得出來,但至少,他擺明交差,不會把自己裝飾得很漂亮。

想要交差、卻又希望漂亮過關的,這就很貪心了~~這次我給了一個男生最高分,他是完全質疑我的,但是他很有條理也有勇氣。我覺得他的表達,是值得讓大家知道的。

他們有太多人一直說我多勇敢,說我片子多好,其實都在討好呢!這樣很難有激盪啊~可能因為他們(包括我們自己),都在這樣的教育價值觀下成長,一時半刻真的很難勇於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見。尤其又是念科學的,數據最大,客觀是標準,思辨、反省、表達感受與情緒,對他們來說,好難也很陌生。」




依舊謝謝今年聽我分享的醫學生同時也是準白袍們。

整理出這篇文章放在部落格裡公開,絕非要讓大家質疑你們。因為可能沒有機會再遇上,所以希望有緣的話,你們可以從這裡看到我的感受。

我也希望其他人看到這篇文章時,請不要用批評與責備的角度來質疑這些同學。不要忘了,鄭捷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每個孩子、每個學生、甚至每一個我們,都在這個環境中汲取養分成長,我們都是彼此餵養的一份子,沒有人可以抽離表態:一切,與我無關。唯有這樣,我們才可能真正去思考問題所在。

依舊謝謝你們,而我仍相信,你們會越來越好!

 

2014。芒種大雨午夜(芒種逢雷大雷,會是豐收的好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3910213

 回應文章


2014/06/11 03:27
我覺得不管一樓對於典型亞洲學生的評論或者原文老師是否都忽略了教師與學生的不對等權力關係?這是整個教育架構以至於社會結構的問題,不是單純一位老師或是一位學生的問題。在實行公民權利被邀至立法院備詢的陳為廷被媒體以「不禮貌」這種迂腐師生關係在報紙頭條批判的台灣社會,又怎能期待台灣學生給出質疑的聲音?簡單說,單純就原文老師可以主觀的認為那些讚美的聲音僅是「討好」,然而學生可能是出自真心不見得有更多計較的。(當然討好的聲音應該也有)這種報告的呈現便是種單向不具有溝通形式的行為,而老師具有最後的評判權。當老師本身具有「主宰成績」的權力關係,卻又不希望學生為了「成績」而做出討好老師的報告,這其中不無可見荒謬之處。我的看法是,如果教師真心想聽到對於自身的教學回饋,那麼學期末匿名不計分的問券才可能是最真實的呈現。當然多數學生(尤其對於課程本身不感興趣,只是被強迫參與的人)可能馬虎了事就走人,但應該仍舊有學生願意對於上課內容做出針砭。(如果所有學生都是馬虎了事,那我想問題可能不是出在學生,而是出在教師。)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4-06-11 18:46 回覆:

穆同學您好:

您所說的擔心理由和質疑,都成立,都可能是真實。因為這裡頭有很多假設,我不能跟你打包票說,您的擔心都是假的。因為他們可能都是真的。


我只有一個問題:您有上課嗎?若有,您的感受是什麼?直接表達感受,至少是過去兩年來,我可以收得到的誠意。


對我談感受,能不能放諸其他課程?我不能保證,因為我不是其他老師。
一如,你很喜歡某部電影,不能保證別人也喜歡。

但,你能不能表達自己?攸關您能不能為自己負責。

教育環境養成學生怎樣回應,看似教育有問題,但是如果您能意識到這件事,讓您無法真誠做自己的話,我相信您已經有所覺察並且能夠跳出這個僵化,是吧?


祝福 


林毅
2014/06/11 02:22
老師不好意思,我也是該班的同學,我向您承認我沒去上課,因為我當時在立法院參與學運。但我也誠實地向你白我沒交作業。我真心覺得第四位同學寫得很好(我這麼說並非在觀風向),我覺得人文社會學科的教育中,有很重要的一環是要培養學生的批判力,由此可見在這位同學身上是可見成效的。以我自身經驗來說好了,上大學後,我開始接觸了一些社會議題與投入社會運動。同時慢慢了解到,這個社會並非我想像的那樣單純簡單,外表光鮮亮麗的開發案背後,往往有著遍體鱗傷的人們在暗處默默哭泣。在國家追求漂亮經濟發展的同時,犧牲了多少的生活中其他應該被重視的東西。另外,被遺忘的還有不曾被歷史教科書提及的台灣歷史。漸漸地,醫學系的生物科學知識已經無法滿足我對真理的探索,也未曾提供我參與這社會的適當門徑。很慶幸地,我有機會接觸人文社會領域的老師,向他們學習哲學、倫理學、社會學、歷史學、人類學。我覺得很可惜沒有上到老師的課,希望能跟老師聊聊。
還有我必須跟老師說一件事,老師這篇文章,確實被傳到我們班版上了,很多同學表示誠心覺得影片很有啟發性、很感動,那天也有多人都哭了,那是真情流露的顯現,但因為某些人的不誠實而被誤解,覺得有點受傷。(alexlin821217@gmail.com)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4-06-11 19:10 回覆:

林毅您好


如果可以的話,何妨把您去立院的種種心情觀察等,整理出來分享?

沒有上課沒有交報告,就這節課來說,我無法給您分數;但我相信,您在選擇缺課之際,已經做好的這樣的準備,這就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

您已經在為自己負責了。


至於同學是否有感,我相信絕大多數是有的。看一個生命的逝去,很難不會有感覺。
但就在我仔細批閱每一份作業時,漸漸發現很多作業的字句都是類似的時候,我會開始困惑:為何同學們的表達都如此相似?甚至一樣?


我甚至一度認為:是我的問題!可能我這次上課太無趣,以致同學有點勉強得要為賦新詞強說愁。當下,我是真的有這種困惑。因為我相信,如果真實表達感受,會像您這樣,有著獨一無二的字句試著嘗試說出自己。


能表達出自己,是需要勇氣的。這無關修辭文采或者思路,再樸拙的表達,只要誠懇,讀者一定可以被感動。這是我深信不疑的,
希望您能懂得我的意思。

 


Thanx!
2014/06/10 22:35

Thanks!陳心怡for sharing this good article.

有一位同學的質疑聲音,很有條理,給他最高分— it is good to know. He or she will be a good doctor.

所有報告都是讚美之詞---典型的亞洲學生.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4-06-11 19:12 回覆:

謝謝您~

其實學生之所以會有怎樣的表達,都是跟教育者(老師與家長)有關。

如果老師希望學生拿高分,家長希望孩子讀好書,而不是去問:你喜歡嗎?你的感受是什麼?

這樣環境教出來的學生,就不能只是怪學生表達單一,也許我們要反觀大人師長:究竟我們拿什麼價值觀與態度,教育著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