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陳雲林來台民進黨圍城之戰
2008/11/20 05:55:39瀏覽1352|回應0|推薦6

寫在前面,身為記者,既然要到戰場,就要有受傷的準備,有些同業不斷喊著警察打人,那如果是被瘋狂的民眾打了,請問要跟來勢洶洶的民眾吵嗎?今天參與這淌渾水,又要渾水不要潑到身上,特別是不能被警方潑到身上,似乎不大合邏輯?只能被民眾打、不能被警察打?既然預告是圍城之「戰」,都參戰了,拳腳無眼,恐怕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再來說說圍城之戰。

十一月六日早上十點起床,準備十一點趕到立法院羣賢樓現場,邊刷牙邊打開電視,立刻看到總統馬英九正在譴責綠營暴力行為,並決定臨時將會見陳雲林的時間改成十一點,首先想:「這個做法是對的!」隨即卻又想:「哇,這樣狀況可能在十一點就會發生。」

趕緊梳洗完畢,立即出發;邊騎車時邊想,馬英九的譴責實在太斯文、太彬彬有禮,兩度「輕輕」拍桌,表示對蔡英文很失望,國內和諧正一寸一寸流失;我說馬總統您可以強硬一點、威猛一點,痛斥暴力在野黨,聲明依法嚴辦,別像老媽子碎碎唸,人家不過時是左耳進,右耳出。

但是馬英九沒有不顧外面群眾抗議,依然按照原定行程,裝模作樣地接待陳雲林,交換禮物、茶敘、用餐,造成外面警民在流血對峙,宮廷裡面春風如意,一片祥和的滑稽對比,這是正確的做法;繼而不顧總統身份、威儀,草草將會面結束,讓陳雲林儘早離去,轉移綠營支持群眾的目標,讓他們無從著力,也讓暴力衝突降到最低可能。

後來綠營人士痛批馬英九更改馬陳會時間,公然欺騙人民,讓他們感覺被耍、被騙,實在是很可笑。人家知道你要來鬧場,先行退讓,把場地讓給你們鬧,而不是在原地等,動用大批警力,威嚇不給鬧,到底是那一種比較過份?是退避三舍、不願製造事端的過份,還是不顧外面動亂,繼續在宮廷接待外賓的做法過份?綠營人士睜眼說瞎話,把不是挑釁的行為說成挑釁,再指責全是對方的錯,有夠厲害。

至於蔡英文指出,晶華酒店衝突不是民進黨動員,晶華事件不在和平、理性承諾範圍,政府要注意自己格局,老是給人民穿小鞋,令人失望。我想,蔡女士才令人失望,請她回想當天晶華有多少綠營公職人士在現場,再看看自己說的話有沒有問題,好不好笑?

經歷了晶華事件的大震撼,一路上思緒起伏,不知不覺就騎到了濟南路,趕到立法院羣賢樓後,立即遇上當天第一波衝突;數百名綠營支持者因為馬陳會提前舉行,竟破壞中山南路與徐州路口阻絕器材,試圖往景福門挺進,與警方爆發推擠,有人朝警方丟石塊、磚頭,場面混亂,有民眾跌倒被自己人踩傷。

在此駐守的指揮官是台北市警文山第一分局蔡蒼柏分局長,當時他被石塊打中嘴角流血,在接到女兒緊張打來的關心電話時,不禁難過掉淚,還被眼尖的電視媒體捕捉到鏡頭。先撇開落淚不談,此事評價兩極,要注意的是,一個現場指揮官,怎麼會衝到第一線呢?

指揮官在第一線,受傷造成弟兄情緒不穩,稍後執法可能更加暴力還在其次;萬一指揮官被抓進對方陣營圍毆,部隊群龍無首,導致任務失敗,維安失敗,警方恐將顏面無存,從來指揮官就不是要身先士卒,而是要確保指揮系統。

事後跟蔡分局長閒聊,原來他是看到一些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心想可以上前用溝通的方式,沒想到還沒溝通,對方就衝過來了,讓他當場心涼了一半。分局長是善人,但他沒看到晶華飯店的現場,那是無法溝通的,人家來了就是要開打,誰跟你溝通?

不過當天分局長的落淚,我認為倒是來得及時,透過電視媒體強力放送,多少讓民眾看到了警方的無奈與困難。雖然一些高階警官不予認同,認為指揮官落淚不像樣,但許多民眾卻認為蔡分局長十分感性,幾乎一致同情警方,譴責暴力;我想,蔡分局長的淚堪稱「及時雨」。

隨著衝突暫時平息,中午時分,蔡英文、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抵達中山南路與徐州路口,在拒馬前靜座,接受民眾、媒體拍照,許多立委、議員微笑面對鏡頭,強力放送自己的模樣,現場成了拍照大會,一團和氣景觀,渾然不覺稍後即將爆發的流血衝突;蔡英文在短暫演講後,數千人開始遊行,跟隨民主戰車前進。

民眾在經過拒馬時,不乏有人對警員嗆聲,批評是對岸的警察,保護中國高官,欺壓台灣人民等;一點十分左右,一名戴著帽子與口罩的黑衣男子拿木棍敲打警方架設拒馬,被遊行民眾認為是抹黑他們的份子,爆發集體大規模追打,一路從徐州路打到青島西路,直到中正第一分局忠孝西路派出所前來救援。

黑衣男狀況結束後,跟著遊行隊伍前進,經過台大醫院時進去晃晃,結果卻聽說立委翁金珠左手臂骨折、立委薛凌受傷,還有年代記者洪藜恩、TVBS攝影記者王經綸、東森攝影楊尚仁、中天記者黃安晴等人紛紛遭到石塊或不名物體砸中受傷;此時心想下一個大概就是自己。

下午一點廿分許,遊行隊伍來到仁愛路、景福門口,與鎮暴警察對峙,綠營人士陸續演說;兩點半左右,蔡英文上台演講,才開口要民眾和平,不到兩分鐘群眾就瘋狂朝警察丟石塊、水瓶和鞭炮,推倒多個鐵拒馬;無法相信的是,所謂瘋狂群眾,許多只是一般路邊常看到的阿伯,給人十分熟悉、不會有傷害的感覺,但這些阿伯當時似乎完全變了個人,彷彿被催眠、附身,瘋魔地發動攻勢,殺紅了眼。

在眾人大規模推擠拒馬後,逐漸成功開出一條道路,大批群眾往凱道前進,警方立刻重新佈署重兵,加派武裝鎮暴警力,將民眾圍堵在外;但過程中警民發生多起暴力流血衝突,鎮暴警察用盾牌將試圖衝破警方防線的民眾推離,並逮捕不斷丟擲石塊的滋事份子,以優勢警力平息攻擊暴動。

三點四十五分左右,警民再次爆發流血衝突,一名不斷丟擲石頭的男子被警方逮捕,一位頭破血流的民眾送醫急救,上救護車還不忘詢問消防員「你是不是民進黨的」,連中正第一分局副分局長薛文容也被瓶子砸到,鼻血流得臉上與衣上都是;而督察組長于增祥則是連續被兩顆石頭重擊胸腹,差點倒下。

這裡有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拒馬會被推倒?如果拒馬沒有被推倒,警民就不會直接面對面,衝突也就無由發生,為什麼拒馬沒有釘上長釘?以中正第一分局長李金田的資歷經驗,他應該不會忽視這個環節,應該會將拒馬釘得死死的,而不是簡單草率地擺設,以致被群眾攻破,或許是馬英九臨時更改會面時間,不但讓綠營措手不及,也讓警方來不及準備。

到了四時廿分時,民眾聽從民主戰車的號召,被帶離景福門現場,人群逐漸散去。五點左右,現場交給同事,先找地方寫稿;當時以為下午見到的狀況已經是最激烈,結果好戲在後頭。

前立委王淑慧號召民眾改包圍圓山,在中山橋被警方封鎖線攔下,雙方數度衝突,民眾有人破壞拒馬,闖進封鎖區用石頭、糞便、雞蛋等丟擲警察,還有持長木棍攻擊、甚至丟汽油彈丟擲警方等;邊寫稿邊看著電視,目瞪口呆。

誰號召人民上街,誰無力約束人民,誰要為人民與警員的鮮血負責,誰把台灣帶向動亂,誰讓人民在電視前哭泣?是蔡英文嗎,如果民進黨陣營說不是,是誰挾持設計了蔡英文?

圖一:民進黨各大老在中山南路、徐州路口遊行起點靜坐讓媒體拍下美美照片,與後來發生的警民衝突畫面有天壤之別。
圖二:民眾大規模推擠景福門前拒馬,成功開出一條道路,
圖三:景福門爆發警民流血衝突,一位民眾上救護車前還詢問消防員:「你是不是民進黨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2400761
 引用者清單(2)  
2008/11/20 09:53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讓我圍空城? 時間到政客閃人? 留下街頭暴力?
2008/11/20 09:5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民視怪別人不怪自己 (鎮暴警毆媒體! 民視記者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