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不能,給我三分鐘?
2008/01/31 06:27:39瀏覽1788|回應0|推薦30
電影「初戀無限touch」的主題曲是梁詠琪主唱的「幾分鐘的約會(請點)」,這部是我大學時的電影,當時看她跟陳曉東兩人非常「青澀」的演技,搭配十分簡單的劇情,居然還能看到流淚,真搞不懂自己。

不禁想起高中時,一個人到戲院看吳奇隆跟楊采妮演的「梁、祝」;從他們 一分離就開始流淚,到祝英台流下血淚時,更已經哭到不能自已,等到祝英台投墳,就只差沒哭昏在戲院,當時後面還傳來:「有這麼感動嗎」的竊竊私語;真的,到底在哭什麼啊?

大概可以猜想,只要是討論真愛的電影,就完全沒有抵抗力。舉例:電影「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該死的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讓我哭了一整晚;他怎麼可以演得這麼深情?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示範什麼是真愛。

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從片頭一開始,許多親子、夫妻、情侶、朋友在機場的真情相擁,當休葛蘭Hugh Grant說出「Love is everywhere.」我只能點頭流淚;再隨著音樂進行,每個男女主角從平時壓抑不敢說出口的愛,一直在耶誕節進入高潮:「有些話,平常不敢說,也說不出口,但因為今天是耶誕節,如果今天不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說……」,勇敢告白,一幕又一幕愛的奇蹟,無所不在的愛,讓我只能微笑喜悅地默默邊看邊流淚。

所以說:「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只要是「真」,就能感動人;特別是「真情」,那是宇宙裡最偉大的能量;不動則已,一動哭死人。

回到主題,為什麼突然提到這首「幾分鐘的約會」呢?主要我覺得蠻好聽的;另外,則是突然感到,人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除了與心愛的人相伴以外,其他的時間似乎都在浪費生命,可是人偏偏又不能不浪費生命:負擔許多壓力,為各種事情煩心,每天拖著疲累的身子繼續往前走。

如果能有「三分鐘」,只要「三分鐘」,三分鐘內完全離開無意義的生命,讓相愛的兩人相聚,讓心靈的情意交流;這三分鐘就是每天最溫暖美麗的三分鐘,就是勝卻人間無數的三分鐘。

電影中梁詠琪在學校上台表演,雖然彈唱十分順暢,我卻比較喜歡另一段;就是她在練琴,發現陳曉東居然在旁邊,雙方都露出害羞模樣,這一段唱得、彈得都很害羞,還不時偷看一下男生。男生也悄悄凝視得很有風度,雙方情意在空氣之間默默流動,溫柔敦厚,言情在不言之中。

很簡單的劇情、很青澀的演技,詮釋青澀、單純的初戀,這首歌簡單中蘊含純情;這樣比較真,所以能感動人,是不是呢?

※給我三分鐘:

第一分鐘,讓我凝視妳的笑靨,

第二分鐘,讓我聆聽妳的語聲,

第三分鐘,讓我帶妳進入夢幻世界。

能不能,給我三分鐘?

圖一:兩人第一次的約會。

圖二:陳曉東凝望梁詠琪。

圖三:梁詠琪回望陳曉東。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8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