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時已是落葉歸根
2009/05/13 21:13:24瀏覽907|回應0|推薦4

 

     一個多月前,和幾位同學去三總內湖院區探望多年不見的國中小同學,

     再見她時,身形枯萎、氣若游絲,和印象中高眺的樣子,完全不同。

      十八次的化療、一年四個月的抗癌歲月,早已摧殘她的意志。此次見

      我們,她作了相當的心理調適,在人生的最後日子裡,回憶往日校園

      時光、三十多年來的家庭生活和點點滴滴,為生命旅程,作一ending。

     

      當時她提及抗癌後期到處找偏方的過程,有一位師父在最近看過她後

      ,大膽預言她只剩廿天的生命。聽了這段話,心酸油然而生,眼前的

       意倩,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要離開人世嗎? 我不知要說什麼,三十

       多年不見,一見竟是這樣冷冽的場景和氣氛。

       當天想必是她近期講最多話的時候,但眼神仍流露出無助卻想掙扎的生

       命力。福麒和美珍盡力的找話題,我和慶龍還是沈默,直到醫生巡房後

       ,才發現這天可能是近期她最高興的時光,以致掩蓋了她身體的疲累 ,

       我們就此結束探病。告別時我握住她的手, 希望暖意能給她信心和支持。

       離開病房後,我們在三總地下室喝咖啡,脫離不了的是健康的話題。福麒

       談他抗肝癌的過程,我過的是比記者時期,更晨昏顛倒的SOHO族生活。想

       想也奇怪,現在人強調樂活、慢活,但過去十年我切身實踐樂活和慢活的生

       活。如今經濟不景氣,要大家慢活和樂活,實難說服人。

      

        上周,美珍通知意倩走了。我心裡雖難過,卻不震驚,這個每個人都要經

        歷的旅程,意倩解脫了先走一步。但確實我們到了這個隨時要生離死別的

        年紀,是該放開心胸、不計較的生活了。

         昨午和慶龍約到三總內湖大門左邊的萬安生命看意倩,她的牌位被安排在

         一位面貎慈祥的老人旁,她的遺照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那個纖細高眺的意

         倩,我和慶龍上香後,請她一路好走。

         回慶龍內湖辦公室時,他說在竹科時,有人往生,那裡的習慣是在公祭前

         ,要前往上香。我說在台北很少人這樣做,但我同意我們應該這樣做。在

         台北不要說公祭前先一次上香,近年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在死別這件事上

         ,我已多次體驗都市人的無情。願以此文祭悼意倩同學,落葉終究要歸於

          斯土斯根,一路好走。也祝福朋友們,好好珍惜身邊的人,慢活、樂活 ,

          不要有遺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2942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