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杰倫的才華 其實不必參加金曲獎
2009/06/29 11:13:41瀏覽1175|回應1|推薦0

今年金曲獎我注意的不是陳亦迅和陳珊妮、江蕙又得獎,梁靜茹又落榜,是被稱為華語歌壇天王級的周杰倫已不願參加,他的理由是「不公平」,如今他得獎了,他又說「不參加也能得獎,表示這是公平的」。老實說,我聽了很不是滋味。

 

我知道他有才華,他在大陸紅透半邊天,但如對金曲獎再有意見,就不應該報名參加,表示你的不滿,我這個觀點適用所有報名比賽的人,不只是周杰倫,只是他是有名的人,正好可以來談這個問題。

每次看金曲獎、金鐘獎或金馬獎,你會看到有些人得獎後的激動,也看到很多常得獎人每次都很激動,也有一種人得獎像吃飯一樣習慣,卻愈來愈不尊重那個獎項本質。

 

不論是奧斯卡還是金曲獎,只要是人來評審,就會有人不滿,全世界皆然,有人一生唱歌或演戲早被肯定,可是卻與獎無緣。但這些大明星依然參與頒獎活動,為什麼?因為環境是要靠參與其中的人維護、振興。如果你是圈中人,你卻不支持,只有個原因,就是自私、重利。

 

你看香港、韓國、美國演藝界,常讓你覺得很團結。有人說他們的制度健全,是這樣嗎?他們的頒獎,每年媒體都有所批評。但草蜢說的好,得獎是三分靠運氣,七分靠打拼。台灣人口少,市場不大,但它有孕育音樂人的豐富土壤,這是大陸至今仍無法追上的優勢。

 

我不反對台灣演藝圈近年大舉到大陸發展的趨勢,這是檔不住的,但希望這些人要明白,要懂得感恩。我覺得很簡單,如果周杰倫覺得他的才華早受肯定,不需要金曲獎錦上添花,那就不要再報名了,這樣也沒有所謂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他亦可名正言順的不參加。

 

我奉勸所有演藝明星,在這個圈子裡,在歷史洪流中,長江後浪推前浪是正常的,你今天很紅,但也可能那天你的音樂,聽眾不喜歡了,高傲只會減少你的光芒,謙虛才是人生不變的真理。

 

周杰倫還年輕,今年的事件是很好的案例,開始反省、謙虛,不會影響你獨特的創作,反而會讓你和你的歌迷覺得光榮。不要忘記這個小島,有你的無數前輩在華語音樂叱吒風雲,傳唱千里,所以這個小島是值得所有生於斯土的人珍惜的,千萬不要讓人有忘本的感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1517&aid=3086243

 回應文章

jj
金曲獎?!
2009/12/02 22:24
金曲獎的公平性的與否及界定是屬於個人主觀意識的差異,或許藝術這東西,最難的不是如何學習他,而是如何評論他才是最高的一門學問,金曲獎走過好幾來年的風華歲月,不也產生了許多爭議性的話題嗎?正因為最優秀的藝術並無一個定義,因此多為每人的臆測,只能說藝術沒有一百分,最高只能有九十九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