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津詞典添「星港味」奶茶大排檔皆入選
2016/05/16 07:07:05瀏覽456|回應0|推薦0
見的新式英語(Singlish)跟港式英語(Honglish)要變成正統英語(Proper English)了嗎?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牛津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公佈收錄的新詞彙,特別註記有 20 多個新字來自香港和新加坡。

牛津字典官網表示,字典在每年 3 月、6 月、9 月、以及 12 月更新,今年 3 月的更新的內容除了增加字、片語和語意外,也更新字彙定義。值得注意的是,官網特別附註來自香港和新加坡的新詞彙。

今年 3 月更新的《牛津英語詞典》(OED)增錄近五百個新字彙,舉凡香港「大排檔」(dai pai dong)、「叉燒」(char siu)和新加坡國民美食「辣椒蟹」(chilli crab)及表達喜悅的「哇」(wah)字皆入列。但「中國直升機」(Chinese helicopter)一詞讓不少新加坡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紛紛透過社群媒體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這個詞」,「如果沒有提供解釋,我會以為這是一個性用語」,覺得自己像「山龜」(源自新加坡閩南語「suaku」,指井底之蛙、土包子)。


依 OED 定義,著名的「星式英語」(Singlish)是指新加坡當地混入華語和馬來語的英語,這次有十九字詞入選。OED 顧問編輯薩拉查表示,之所以納入這些外來語,是為凸顯在地文化,況且這些字彙都已變成英語的一部分,也提醒民眾英語是全球語言,無須追求「正確」英語而說和美國或英國人一樣的英語。
「中國直升機」引議論



然而,據稱源自新加坡的「中國直升機」,卻連星國人都不太懂。OED 指出,該詞係指「接受華語教育、英語知識有限的新加坡人」。但新加坡網路媒體「新國家」(New Nation)創辦人 Belmont Lay 直言,OED 疑似「批評新加坡人」;此外,「『中國直升機』反映了新加坡式英語特色。我覺得這詞入選很棒,但…為何要他們來把我們的混用英語合法化?」

在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BBC News)的臉書粉絲專頁,有新加坡人說明此詞由來:早年,於華文學校接受教育的新加坡人,難以了解軍隊英語指令,有人自稱「受過教育」(educated),卻唸得像「helicated」,最後才一路變成「直升機」(helicopter)。



※ 十九個入選的星式英語:19 Singaporean terms
※ 十三個入選的港式英語:13 Hong Kong terms

來源:LTN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5714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