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欣賞:《美味代價》(Food Inc.)
2014/11/11 07:07:08瀏覽5440|回應0|推薦3
一趟超市,肉類蔬果都買得到,但你可曾想過,這些食物是怎麼來的嗎?紀錄片《美味代價》 (或稱《食品帝國》,Food Inc.) 揭露了廉價食品的生產秘辛,像是現在的禽類從生長到宰殺,耗時是 50 年前的一半,但體積卻是以前的 2 倍,牛隻不吃草改吃玉米,只因為玉米飼料便宜,而且使牛隻快速長肉,這都是食物產業不能說的秘密。

影片對白:「我一輩子都在吃這些東西,卻沒想過食物從哪裡來。」

你也像他一樣嗎?吃了多年的速食,卻不知道這些漢堡炸雞,是如何製造出來。影片旁白:「現在的禽類從生長到宰殺,耗時是 50 年前的一半,但體積卻是以前的 2 倍,人們喜歡吃雞胸肉,於是雞被改造了,雞胸變大了。」

愛吃雞胸就變大雞胸,愛吃翅膀就變大翅膀,操控肉類的不是養雞的農民,而是販賣肉類的大企業。影片旁白:「某種程度上,我們不是在生產雞肉,我們在生產食物,而且是高度的機械化,所以那些雞從養殖場出來,必須基本上體型一致。」

雞肉可以人工操控,牛肉當然也可以,現在的牛早就不吃草,改吃玉米飼料。影片對白:「我們餵牛吃玉米的唯一原因,因為玉米真的很便宜,而且玉米使牠們快速長肉。」

吃草的牛改變飲食習慣,使得胃裡的大腸桿菌數量激增,這些包在漢堡肉裡的大腸桿菌害人類生病,曾經有位 12 歲小男孩因此死亡。影片旁白:「這個行業不想讓你們知道,你們所吃食物的真相,因為如果你們知道了,你可能不會想再吃下肚了,在這些超市裡,沒有季節之分,現在它們一年四季都提供番茄,把全世界未熟透的番茄摘下來,然後用乙烯催熟。」

不分肉類蔬果,超市裡的食物全都在大企業操控下,消費者看似有選擇,其實別無選擇,紀錄片美味代價,揭露廉價食品的生產秘辛,企業為了利益犧牲民眾權益,萬一政府不把關,受害的還是只有掏錢的消費者。

               ※   ※   ※   ※   ※

《美味代價》(Food, Inc.)是一部有關於美國食品安全議題的紀錄片,於 2008 年由艾美獎製片人羅伯特·肯納執導並參與監製,並由艾瑞克·西洛瑟與麥可·波倫參與影片旁白,在片中探討了現今美國農業與畜牧業在企業化經營之後,經由農業企業所生產的食品是如何的有礙健康,以及生產過程對於環境是如何的不友善,甚至有虐待牲畜與員工的情形發生。

來源:YouTube、Wikipedia、TVBS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882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