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大醫院推健康素食年菜
2015/02/07 07:07:07瀏覽552|回應0|推薦0
​因應健康意識及禽流感疫情影響,不少民眾飲食「棄葷轉素」,但營養師臨床發現,許多素食族群在意口感,因此烹調方式較葷食更高油、高鹽,反易罹患三高,春節前夕,臺大醫院特別提供素食創意年菜做法,要讓吃素民眾也能吃好菜又兼顧健康。



臺大醫院設計的 10 道素食年菜,均用天然蔬果,以煮、蒸為主,對比傳統年菜滷蹄膀、佛跳牆等,每人份熱量減少 720 大卡,鈉與膽固醇也分別降低 2180 毫克、293 毫克,更益健康。

例如利用象徵好運的金桔拌炒時蔬再倒入挖空鳳梨內,或用菇類、紅棗、筍絲等做素佛跳牆,甚或用紅、黃、紫蘿蔔製作彩色蘿蔔糕象徵「步步高升」,均別有風味。菜單已上網(http://www.ntuh.gov.tw/DD/DocLib11/Forms/AllPages.aspx)。

國內吃素人口眾多,但素食到底該怎麼吃?臺大醫院營養室建議應該以「奶蛋素」為宜。由於吃素民眾容易缺鈣,每天半顆至 1 顆蛋,或 240cc 低脂牛奶 1 至 2 杯可適時補充,且可利用黃豆、黑豆、毛豆等提供所需蛋白質,另飯後可飲用柳橙汁、檸檬汁,提供維他命 C 強化鐵質吸收,並少喝咖啡、茶葉。

素食者往往因個人信仰或健康因素,區分為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以及植物五辛素,尤其是全素食的民眾因為不吃奶、蛋、肉類食品,鈣質與維生素 B12 特別缺乏,也容易有貧血危險。

蔬菜雖然有豐富的葉酸,卻缺乏維生素 B12,當葉酸攝取充足的時候,反而會掩蓋缺乏維生素 B12 的貧血症狀,往往到了產生神經病變的時候才被發現。

此外,肉類與海鮮所含的鐵質、鋅與維生素 B12 等營養素,遠比蔬果還多。雖然深綠色蔬菜也含有鈣質,但人體對動物性來源的鈣、鐵等營養素吸收比較好。

由於維生素 B12 多數存在於肉類之中,在素食養生又不能吃肉的情況下,吃素的民眾可考慮以奶蛋素為主。吃全素的民眾因缺乏鈣質與維生素 B12,特別容易會有骨鬆、貧血等健康問題,除了奶蛋素外,建議可搭配豆類、堅果與胚芽米等製品,補足缺乏的營養素。

另外,盡量不要選擇過度加工的食物,才能得到均衡的素食營養。

【十道素食年菜】

1. 起士堅果塔

食材:醃燻起士、核桃、蓮藕、低筋麵粉、燕麥片、南瓜子、低脂牛奶、白豆包、南瓜、蘆筍。

2. 紫山藥沙拉

食材:青椒、松子、橄欖油、藍莓、酸奶酪、洛神花醬。



3. 甜椒豆香船

食材:紅甜椒、板豆腐、豌豆、吉利丁、玉米澱粉、素高湯、芋頭、南瓜、小白菜。



4. 菠蘿燴桔蔬

食材:鳳梨、金桔醬、豆薯、西洋芹、黃甜椒、皇帝豆。

5. 甘藍珍寶封

食材:高麗菜、百果、蓮子、紅棗、栗子、黃豆、菇類、冬筍、蛋、蒟蒻結、素干貝、滷包、素高湯。

6. 紅酒猴頭菇

食材:猴頭菇、牛蕃茄、西洋芹、扁豆、鷹嘴豆、義大利香料、新鮮巴西里、紅酒 50c.c.、橄欖油、胡椒。

7. 黃金福袋寶

食材:柿餅、乾香菇、四季豆、毛豆、薑末、蛋皮。

8. 杏仁甜果饌

食材:杏仁粉、低脂奶粉、鹿角菜、草莓、哈蜜瓜、葡萄。

9. 繽紛蘿蔔糕

食材:彩色蘿蔔、在來米粉。

10. 蔬食滿火鍋

食材:玉米、青花菜、柳松菇、海藻、美白菇為湯底,加上以蘿蔔、甜菜根、玉米粉、糯米粉做成的湯圓。



來源:NTUH、LTN、UDN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207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