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大恐怖外食 漢堡套餐居首
2014/06/06 07:07:06瀏覽857|回應0|推薦0
灣外食人口眾多,三成六的上班族天天外食,二成四更是餐餐外食,其中深受民眾喜歡的漢堡、薯條加 600 cc 大可樂,更被營養師選為十大恐怖外食組合之冠。

原因是漢堡、薯條加可樂,一餐吃下來,幾乎吃掉一天油脂建議攝取量的 9 成,薯條的鹽、可樂的糖、漢堡的麵包,不僅隱含肥胖危機,多餘的糖與油,還可能提高脂肪肝風險。

營養師參考衛福部食物成分、小吃食品熱量等資料, 對照成年人建議攝取熱量糖分等條件,昨日公布十大恐怖外食組合。第一名的速食店漢堡大餐組合,就含有油脂量約 43 克、糖 63 克、鹽 2.6 克,高油、高鹽又高糖,勇奪冠軍。

國人常選的排骨便當加 500 cc 珍珠奶茶組合,殺傷力也不容小覷,油脂量高達 46 克,甚至超過速食組合,只是因為含糖 34 克、含鹽 2.1 克較低,才屈居亞軍。

排名第三的鍋貼搭配含糖豆漿 350 cc,看起來份量不大,卻含油脂 39.8 克、糖 35 克、鹽 3.5 克。名列第四的焗烤義大利麵配酥皮濃湯,又油又鹹,油脂量含量最高達 46.8 克,鹽 4.9 克。

鍋貼配豆漿排名第三,出乎很多人意料,營養師指出,這裡指的是含糖豆漿。早餐店賣的豆漿,如果加糖調味,一小杯 350 cc 就有七顆方糖量,加上鍋貼多油,名列第三(前十排名請參考表格)。

排名第五的韓式炸雞不僅油炸、還要拌醬汁,不但多油,醬汁甜度也高,熱量比台式鹹酥雞更高。至於近來幾乎是人手一支的霜淇淋,吃一支等於喝下兩匙油、6 顆方糖,雖僅排名第七,但真恐怖啊!紅燒牛肉麵加上酸菜,前者油多、後者鹽多,排名第九,應該會讓民眾以後少加一匙酸菜。

其他上榜者依序是:韓式炸雞配啤酒、炒飯配貢丸湯、拉麵配霜淇淋、滷肉飯配魚丸湯、紅燒牛肉麵配酸菜、炸肉圓加關東煮。

值得一提的是,拉麵配霜淇淋一頓吃下來,吃到 8.4 克鹽,超過一日所需,鹽分主要來自湯頭。至於貢丸、魚丸等加工肉類,以及炒飯用油、鹹香的滷汁,油脂和鹽分含量都不低。

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要小心飲料中的果糖,這類玉米糖漿一旦攝取太多,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進而造成脂肪肝。沒有控制好,可能進展成脂肪肝炎、肝硬化。

此外,「百頁豆腐」也是恐怖地雷!很多人認為豆腐是健康食物,但是百頁豆腐不僅熱量是傳統豆腐的兩倍以上,更是用大豆蛋白加上沙拉油製作,欠缺天然黃豆。

7 到 8 成的正職上班族每天 1 到 2 餐外食果腹,「恐怖」外食應少碰為妙,恐怖之處於在於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還有營養不均、食品添加物、引起腸胃不適、增加脂肪肝等問題。

外食易傷肝,再加上熱量逼人,營養師建議,外食族的自保之道是不妨每天選擇一餐「無油料理」,只吃五穀奶或是饅頭、搭配青菜、水果以及茶葉蛋等,讓身體休養生息。



來源:自由時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389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