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ws》部落格分享音樂 違反著作權法
2007/01/29 12:52:48瀏覽8178|回應10|推薦51

部落格分享音樂 違反著作權法
以音樂檔案或連結音樂網站供聆聽下載,已構成「公開傳輸」行為,近期多位版主被判刑。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在部落格內,以音樂檔案或超連結方式連結音樂網站的網址等方式,供人試聽、下載音樂,是違法的。國內近期已有多起部落格作者(blog-ger)因此違反著作權法,而被法院判刑的案例。

國內盛行網路部落格文化,部落格作者常以文章配上優美的音樂,藉此抒發心情,並供人點選,此一行為,雖為自己的文章及網誌內容增色不少,但已違反著作權法。

台灣資訊智慧財產權協會副理事長陳家駿律師指出,部落格作者這種與網友分享其歌曲或文章檔案的行為,已牽涉到著作權法的重製規定;部落格作者放在網誌內的音樂,供不特定網友點選聆聽,也構成著作權法上規定的「公開傳輸」行為。

近幾個月,各地地方法院判決相繼出現,部落格作者因在部落格內設音樂檔案,供登入部落格的人聆聽、下載,而被判刑的案例,包括台北地院的「心電感應音樂小站」案等,已有四例,值得網友提高警覺。

部落格作者被判刑的刑期雖不重,且可易科罰金,但是對於部落格文化已投下一個震撼彈。這些被判刑的部落格作者,有的是在部落格內,設置多達400至500首的音樂檔案,供不特定的人士試聽、下載;有的則是以超連結的方式,連結不明來源的音樂網站,讓網友可以聆聽音樂。相關地方法院判決顯示,這些行為,均已觸犯著作權法。

很多部落格作者不甚清楚「公開傳輸」的意思,陳家駿指出,只要是向公眾提供可以隨時擷取的著作,即以符合「公開傳輸」要件,此一行為,並不以利用人有實際上的傳輸或接收行為為必要,只要是處於可以傳輸或接收的狀態已足。

換句話說,部落格作者設置音樂檔案,也許只是想自己聆聽方便,但因網際網路的特性,已使部落格內容置於公開傳輸或接收狀態,因而觸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案件,均是由國內各大唱片公司所提出的告訴,陳家駿指出,這顯示國內音樂著作權團體已注意到部落格的音樂著作利用行為,也會要求收費,部落格版主應更加注意。

【2006-10-10/經濟日報/A11版/稅務法務】



大家好:

經網友建議,希望如果有相關的法律,也能了解一下,避免不小心觸法。
所以,把舊新聞轉貼上來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admin&aid=695390
 引用者清單(5)  
2007/12/08 09:45 【lun29774471 的部落格】 違反著作權法
2007/12/08 09:44 【lun29774471 的部落格】 違反著作權法
2007/10/15 21:08 【雷聲旺_諦依客】 Laws》部落格分享音樂 違反著作權法
2007/10/15 21:03 【雷聲旺_諦依客】 Laws》部落格分享音樂 違反著作權法
2007/01/30 10:59 【城市咖啡館】 部落格分享音樂 違反著作權法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則舊新聞很模糊
2008/05/29 09:32

這裡是網路城邦.我們已經有遵守公約了.

在自己私人的小天地又有城邦公約約束,

放放音樂不是做商業用途.only for personal use no commercial value這樣會叫做觸法嗎?.

我想只有有心人士才會這麼無聊去刁難一般的市井小民吧.

我們只要問心無愧,不要故意做違法的事行了吧.

希望udn blog能夠保護我們城邦部落客我們為們爭取福利和合理人權.

在自己網路城邦的私人部落格聽聽音樂抒發心情也只有來參訪的人可以和你一起享受格主的快樂.難道不對嗎?private place only for personal use no commercial value, 不蓄意侵犯冒犯原著作人權益,敬請大家互相配合.

一點小想法.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JC鮮師的補充
2007/05/15 14:45

JC鮮師的部落格,有許多從童話故事、新聞事件看法律的分析,輕鬆易懂。
歡迎大家連過去看看唷!^_^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部落格
https://city.udn.com/blog?kf0630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詞也是著作權的一種
2007/05/10 10:22

歌詞也是著作權的一種,

不過著作權法還是有所謂的「合理使用」,

簡單來說,就是在一定的限度內,讓一般人還是可以適度地「侵害」著作權,也就是著作財產權的行使會受到限制,

更簡單的說,符合合理使用的情況,就不會被告侵害著作權啦!

例如著作權法第52條規定

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
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相關規定請參考著作權法第44~66條規定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5/03 12:09

Dear KTT:

midi也是音樂格式的一種,應該也算唷!

Dear 牧修、ⓑⓐⓒⓞⓝ:

歌詞內容也受著作權法保護。

Dear JJ:

在網路城邦部落格,發表文章時,選擇內文暫存,此時這篇文章就只有自己能看得到,應可滿足您說的文章關閉功能。

大家若是對網路上的著作權有更多疑問,建議大家可以利用。有專業的法律人士可以諮詢,讓大家了解得更清楚唷!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論壇
http://www.tipo.gov.tw/service/news/forum_talk.asp


joyjo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城邦能提供解決方案囉~
2007/04/25 12:31

有些影音想保存自己欣賞

希望城邦能提供文章關閉功能

如此, 就不算公開傳輸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下
2007/04/14 20:53

歌詞也違法嗎?!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歌詞違法嗎
2007/04/02 00:08

那請問如果只是分享歌詞呢,算違法嗎?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07/02/23 23:58

請問midi檔也算犯法嗎?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貓:
2007/02/01 15:53

根據智慧財產局表示:

在網路上提供音樂,不管能不能下載,都是「公開傳輸」行為,應該要獲得授權。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2007/01/30 10:59
如果只是在部落格用隱藏的播放器播放音樂但不提供下載(因為播放器是隱藏的)﹐是否也算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