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不開藍綠對峙 對不起人民
2013/10/16 10:14:56瀏覽52|回應0|推薦0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堅持發動倒閣案,立法院院會15日以記名投票表決結果,有45票贊成,67票反對,倒閣案不通過。台中市長胡志強對此表示,希望政治空轉結束,趕快工作,這樣才對得起支持政府的民眾。但是蘇貞昌不認輸,仍然說「今天你們與人民為敵,將來人民一定會要你們加倍奉還」,顯然朝野的爭端並未就此結束。

 


從「九月政爭」之後,馬英九總統的聲望一度掉到9.2%,後來雖然回升到20%以上,但是在雙十國慶到處出現嗆馬的聲音,讓馬總統聲望又掉落到13.7%。

 

在馬總統的聲望已經趴在地板上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為有機可趁,所以堅持要採取倒閣、罷馬行動,蘇貞昌以為馬英九已經被人民唾棄,所以國民黨立委一定會有許多人倒戈,但蘇貞昌太高估自己,低估國民黨立委的「自主性」。

 

儘管馬英九的聲望很低,但是不見得會把失落的聲望加分給民進黨,這是因為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為了追求台獨,讓台灣空轉了8年,而這8年正是大陸崛起最重要的8年,如果民進黨執政時期不跟中共玩貓捉老鼠遊戲,台灣經濟應該不會在亞洲四小龍中吊車尾。

 

現在全民關心的是如何把台灣經濟趕快拉拔上來, 但是蘇貞昌卻感受不到,認定內閣是在與人民為敵,這完全背離人民的想望,民進黨這一陣子在立院霸占主席台,不讓內閣上台報告,不管目的是要阻擋「服貿協議」,或者是要讓聲望已經十分低迷的馬總統難堪,想必這都不是人民所期待的政治遊戲。

 

尤其是在國內藍綠對峙仍然沒有緩解的情況下,蘇貞昌堅持推動倒閣,不要說國民黨的立委不會、也不敢聲援民進黨的行動,反而只是讓國人看破民進黨的手腳,看到泛藍立委團結的一面,這對民進黨來說,只能看成是百害而無一利的行動。

 

民進黨如果認定2016年有重新執政的機會,那麼民進黨現在最該做的事,當然是檢討為何馬英九政府背後有中共「讓利」在力挺,卻仍然無法提升國內的經濟成長,尤其是在跟大陸簽了19項經貿協定以後,台灣的經濟仍然倒退嚕,而沒有讓台灣經濟向前進的正能量。

 

所以,目前國內還是有許多事值得民進黨思考,或者為未來重新執政做準備,倒閣、霸馬,都只是重新挑起藍綠對立的舊戲碼,人民早已厭倦,不想再看下去,如果蘇貞昌的政治判斷跳不開藍綠對峙,那麼2016年的總統大選是否值得人民的託付,恐怕民進黨是太高估了自己的判斷力。

 

(本文刊登於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2013.10.16)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0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