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鄉愿了
2011/11/20 21:08:24瀏覽360|回應0|推薦0

我們的一生中常會交很多的朋友~

有些會變成真心的好友~

好友的定義就是在適當時機該出手~

決定是將真理告訴當事人~

雖然知道可能會得罪當事人~

但他(她)知道要讓當事人早日擺脫困境~

即使說出的話可能會讓當事人反彈~

或是彼此關係產生疏遠~

但他(她)未來的某一天事情總會雨過天青~

彼此的關係會再重修舊好~

因為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會背你離去的~

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即使彼此因此不再聯絡了~

但如果再經過十年二十年後~

當事人也在事過境遷後心智更成熟了~

那種恨早已消失蹤影~

如果有一天有緣再度重逢時~

應該會更珍惜彼此~

因為這樣的好友很難找的~



而我很慶幸發現自己周邊這樣的好友還蠻多的~

絕大多數都寧可說真心話~

雖然我聽在心裡不見得很舒服~

但我會知道他(她)們都是為了我設身處地著想~

也許他(她)們也可能認為我會聽得進去才說吧~



然而我發現現在社會上也有很多人~

對於他(她)們所認識的朋友~

寧可選擇當個鄉愿~

也不願在事後或私底下向當事人挑明了講~

也許不願去犧牲彼此的關係~

或讓彼此暫時產生一點距離~



因為他(她)發現自己若真的說了~

彼此關係立刻會陷入僵局~

或是認為即使說了對當事人也不會有用~ 乾脆就不說~

他(她)或許會想讓當事人自己去經歷多事之秋後明白~

但如果那需要五年甚至十年的時間~

卻還要看著當事人不斷地在重蹈覆徹~

常常聽當事人不斷地訴苦自己的遭遇~

而他(她)身為好友~

卻沒那道德勇氣向當事人揭發真相~

讓自己的良知每每在那當下掙扎~

甚至為了說服當事人而冒著犧牲可能的後果而堅持~



在這工商業社會中~

大家都自掃門前雪多~

家人說的話都真誠的多但也較為拂逆~

畢竟有著切不斷的臍帶關係~

但朋友間就不一定~

表面的話居多~

不是好友絕少會說真心話~

即使是好友都未必會說真心話了~

但今日不說~

當有一天當事人自己明白後~

心裡還是會怪罪好友當時為何不說的~

只是無顏面挑明了說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585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