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傳播之城內城外
2008/03/20 04:07:44瀏覽1055|回應1|推薦12

昨晚去聽了一場座談會,發覺廣告、行銷、公關這些行業對很多人而言,像是一個因為沒有太多接觸而充滿美好想像的領域。會後的 QA 時間,不只有大一的學生,積極的詢問演講人進入該公司的管道;也有在眾人面前說自己已經超過四十歲,仍然在找機會的人。

我看到很多人有高度憧憬,尋求怎麼能夠跨入那裡;在他們的想像中,裡面的人如何看世界,決定了大多數之外的人生活在怎樣的世界。

不只婚姻像圍城;我覺得行銷傳播行業也很像。外面的人想盡辦法要進去,裡面熬不住的人恨不得出得城來。當然這不是絕對,但是在座談會中也提到這個行業確實面臨高耗損的問題。

我想起前幾天在某家廣告公司看到的狀況。中階主管 S 對一家科技產業的重要客戶數度提案不過,情緒由緊繃轉變為沮喪,甚至有放棄的傾向。他在會議中,當著負責行銷部份的 M 與我,他的屬下,甚至是客戶代表的面,以豁出去的姿態充分發洩了脾氣。

在他稍稍平靜之後, M 以一種很就事論事的態度說了話。「講白了,廣告公司本來的工作型態就是不停的提案,以及面對客戶不停的打槍,直到案子通過為止。更何況你們只是案子沒過而已,就像是敲了門,但主人說了『準備好再來』這樣的話罷了。你一定也很清楚,其他廣告公司可是準備充分,但是連敲門的資格都沒有啊。」

誰沒有被退過案子?總是一次就過關這樣的天縱英才是不存在的;如果總認為自己經手的案子完美到無可挑剔,那不是眼界窄小到看不見管外之天,就是驕傲到低估其他人的能耐。而我相信,這並不是適合這個行業的特質。

再說說自己不久前的例子吧。聽了客戶丟出來的豐富想法之後,我提出一個充滿劇情性的概念;但是最後還是必須回歸「我們要一份可以對金主做展示的精彩簡報,但是並沒有足夠的錢拍TVC」這個現實來。 雖然我期待這個構想,能在專案執行完畢,確認買家,全面上線之前藉由廣告影片呈現,但是,再好的東西,只要不符合客戶需求,則是根本沒有落實執行的可能性,當然會被退件。這是很痛苦,但是卻必須要有的體認。

在確認成本以及散佈管道、呈現媒介等等考量的前提下,我再次提出一個完整的企劃,當中複雜的轉場等效果,由TVC轉變以flash呈現,找到大家都能認同的解決方法。

再說說即將合作的另一家廣告公司,他們與先前提到S的那家,完全不同。他們接手一家知名食品公司的年度計畫,但是對於其中他們不熟悉的領域,並沒有在面子的考量下閉門造車悶著頭硬是自己做,而是經由一篇業界刊物上的訪談文章,找到我們這個團隊,與我們一同進行企劃,再進行專業分工。

看著他們在企劃遭到業主駁回之後,總是積極且立即的尋找替代方案的態度,我心中總有著廚房中人員穿梭、熱氣蒸騰的想像,並且知道,「下一步就是好菜上桌了」。

行銷傳播之城是競爭激烈不得停頓的。城中之人,若感到痛苦,有一天終會想辦法出來。而那些在工作中學會自在、得到成就感的,並沒有被圍困的緊迫感。如果他們有一天也必須出城,只會覺得海更闊、天更空吧。

行銷傳播產業需要的核心能力為何?提供奧美集團人才資源長在會中所提的「六力」,以及我所摘要的重點。

1. 團隊力:包括尊重團隊多元化、主動協助、整合每個人不同專業技巧,建立和諧關係的能力。

2. 思考力:能迅速找到替代方案,並且以創意的方式解決問題。也就是他們能排除障礙並且勇往直前。

3. 執行力:以行動代替口號,成果推動者積極呈現結果,努力追求卓越並且持續改進績效。

4. 影響力:運用知識、人際關係,使他人接受其解決之道,並且與同儕及客戶建立關係。

5. 學習力:重視知識並且從不間斷學習,以及與人分享。更透過實踐,內化為經驗和智慧。

6. 專業力:針對特定的角色、功能或領域,專業地運用相關的工具與業務。

還想進城的人,可以看看自己有了什麼,還缺什麼。畢竟準備充分了再進城,才能玩的愉快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7105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寫得真精準!:)
2008/03/20 08:30
「裡面的人如何看世界,決定了大多數之外的人生活在怎樣的世界」
等待酒吧(waitingbar) 於 2008-03-20 13:12 回覆:
那是城外的人的想法,真的。
城內的人則是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太正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