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疾病是最好的老師
2012/09/30 18:56:13瀏覽457|回應1|推薦37

十五年前張老師的身體跟她提出嚴肅的抗議,她才認真找尋自己人生該走的道路;一般卵巢癌患者的存活期約五年左右,但她已度過一個又一個的五年,她以感恩的心面對發生在身上的所有事件,並且把她當作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

人們常說“身心健康”,就是說心態、情緒對身體也很重要,而且互相影響;有時,疾病只是情緒和心理創傷另一種形式的表現。當年罹患癌症的時候,她跟大部分患者一樣走過埋怨和不平,後來慢慢接受深層的心靈探索,檢視思想的謬誤,化解情緒的癥結,放掉無謂的身分認同,......就這樣一步步的走來,終於重新找回自己的健康。她學習用新的角度面對人生,平靜的接受自己招引的癌細胞,並且跟生病的器官說對不起。多次的化療中,她不像大部分患者會大量掉頭髮、會嘔吐、失眠、全身無力等等……,最主要是她了解也願意善待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曾經級為重視口腹之欲的她,想方設法吃遍各地的美食,物慾的追求曾經與她緊密相依,然而為了健康她下決心戒掉了最愛吃的甜食。根據醫學實驗,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糖;當血液流過腫瘤時,其中約57%的血糖都會被癌細胞消耗掉,成為滋養它的營養成分,切身的體悟讓她戰勝對甜食的愛好;同時也改變食物攝取的比率,以前的她重視肉類,一餐飯裡沒有肉便難以下嚥,事實上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和攝取量只需佔食物的20%,更要均衡攝取40%的榖類和40%的水果蔬菜;並且每餐只吃七分飽,才不會造成身體器官的負擔。現在吃素多年的她品味的是食物的原始美味,更從進食中涵養一份感恩與慈悲心。

從心理因素來說,情緒是自然的能量,不要用打罵抗拒的方式加以壓抑,而是要找到宣洩的出口,以支持關愛加以疏導。許多事情看得更深更遠自然會更豁達,鑽牛角尖則是讓情緒掉進泥濘中。透過靜坐冥想,會讓身體的氣提升,才能加強自己面對挫折的能力並維持寧靜的心態。瞎忙碌只會讓人陷入盲目的追逐,放慢腳步才能看見沿途的美好風光。

從小到大我們都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壓抑不滿和憤怒都無濟於事,張老師教大家學習面對負面情緒的兩個秘訣:一是客觀的察覺一切發生在身上的痛苦和真實的感受;二是接受這種感受,並放下所有負面的情緒。有時候只要學習從對方的角度為別人設想,就會大大減輕自己所承受的負面情緒,當我們把自己放在最在乎的位置時才會感覺自身所受的委屈是無法排解。而且可怕的是,越是深沉的負面情緒和想法會讓同樣的疾病重複出現。

只要改變一個想法即可消滅癌細胞,不與癌細胞對抗而是要與之和平共處,因為癌細胞也是身體的一部分。張老師深刻的體會疾病是最好的老師,生病讓你透徹懂得自己,真正認識生命,一個人唯有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真正有擁有財富幸福與喜悅,找到美麗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6906015

 回應文章

双扇堂主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问候
2012/10/12 17:22
仁兄您好,在祖國的部落裏見到您特別感到興奮。中華民族需要的是一份堅守,堅守禮儀廉恥,堅守親愛精誠,堅守天人合一。在紅潮的摧殘下,中華民族已墮落不堪,不知來處。邪教橫行的大陸,人們沒有言論思想出版集會之自由,沒有房屋土地財產的所有權。與奴隸何異,與監獄何別。我們懷念中山和中正先生,因為他們才是龍的傳人。臺灣為民族保留了火種,臺灣是民族的羅亞方舟。看到仁兄真誠而博大的部落內容,我非常欽佩,祝願您永遠安康快樂,祖國永遠文明強盛。
双扇堂主人
欣玥(w552663) 於 2012-10-13 09:45 回覆:
您誠懇的留言令人感動,雖然個人的力量微薄,但目標一致,願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