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與鋼琴
2008/10/02 05:52:26瀏覽2818|回應10|推薦49

女兒要不要學鋼琴呢?我跟老公想了很久。

妮妮去年暑假上了兩個月的團體鋼琴班,不是很理想。不是說老師不好,而是她無法每天回家練琴,每個小朋友在上課最後一天要在全班前表演一首曲子,她也怕得連最後一堂都不肯上了。當然,原先計畫的「上完團體班,再上私人課程」,也別提了。

當時與堂哥堂嫂聊起時,覺得她可能還太小,建議我們等她上一年級後再說。

一晃眼,今年上小一了,聽到妮妮周圍幾個同學都在上鋼琴課,只有試探性問她:妳還想學鋼琴嗎?沒想到這小妮興趣來了,直說:要要要。也不知道她從哪來的興頭。

既然堂哥家兩個小孩的鋼琴都彈的不錯,我也跟著他們找同一個老師Ms Chu

在電話裡,朱老師知道妮妮一年前上過團體班,於是先跟我們約見面,要認識妮妮。我以為:見個面,打個招呼,約定日後上課時間及需準備的教材。結果:複雜多了~

到了她家時,才自我介紹完,妮妮就被她叫到鋼琴前試彈;隨後換到電子琴前,她彈幾小節,讓妮妮聽後,以樂器打出她所彈的節拍;最後還再換到有音符的白板前,問妮妮每個音符的位置。這些未料到的「測試」,讓我心理一把冷汗(怕妮妮抗拒),還好妮妮一點感覺也沒有,看似玩得很高興的樣子。

大約過了20分鐘,全部都做完後,朱老師要妮妮坐在後面小沙發上等我們,就開始「老師與家長的對話」,基本上來說,就是她的教法及期望。

在此描述朱老師的鋼琴室,是將家裡可放三台車的車庫改裝成一間類似鋼琴沙龍一般的開放空間,地板是黑白相間(跟鍵盤顏色一樣),除了上一段所述用到的教學器材外,牆邊還置有三四張小沙發椅,我們後來在等上課或是等接下課時,就暫坐此處。

老師的說明如下(含她給我一張「致首次家長說明書」,是回家讀後,一併整理):

上課時,她會按照學生學的快慢調整進度:學的快的,她就教得快

  • 每次上課,家長不得在教室裡等候;可下課前5分鐘來接小孩,或在外面(很大的前院)車內等候

  • 下課前會給學生一個錄音帶裡,其中是上課時錄了老師要求的回家作業曲子彈奏(第一次上課完回家聽後,是老師一次彈完指定作業的曲子,還有妮妮一起唸節拍的聲音),此為回家練習時可一再重聽曲子彈奏節奏的樣本

  • 每次上課時,她就看上次回家練習曲是否練妥,如未練妥,當周繼續練同樣的曲子

  • 回家最好每天練琴(她舉堂哥女兒的例子,告訴我們她練得有多好。我當然知道,堂哥規定他們家一女一兒每天最少練一小時琴,暑假的練琴時間要求更長)

  • 加州有州級鋼琴分級檢定,除了考琴藝,還考樂理,她的學生每一年都要通過一級,等到十年級時(約台灣高中),就可把十級考完,這張證書對申請大學也有幫助,因為證明學生的「堅持力」(天啊,我自己小時候學琴都撐不了多久,我對妮妮一點也不敢期望太多)

妮妮這樣的年紀,其實私人鋼琴授課多是從每次30分鐘開始,不過朱老師說妮妮是女孩子,初次彈得還可以,所以我們就直接從每節課45分鐘開始。老實說,我還是搞不懂,妮妮是有哪點天份讓她一開始就要坐45分鐘?她撐得住嗎?唉,又是我多慮,目前來說,她對上課時間一點抱怨均無。

敲定了日後上課的時間,老師說下次正式上課時,她會準備好教材,並告知我教材費及鐘點費(天啊~鐘點費是我時薪的兩倍)。

好啦,鋼琴是回家練習出來的。上完第一堂課,隔天趕緊開始練習,雖然有9首曲子,但是大部分都很短,只有一首略長,所以練得還蠻愉快的,除了第一天開始練習時,妮妮「痛苦」了一陣子(沒耐心,像她媽),練了兩天後,她都可以自己去練琴,不用我們坐在旁邊了。到第二堂上課前,這些曲子妮妮都可以默背出來了。

上完第二堂課,去接妮妮時,老師很高興地說:「她好愛笑哦。對了,她說上次回家作業so easy,所以我今天給了她12首回家練習。」

我聽裡心裡在掙扎:天啊,12首啊。

周四上完鋼琴課,周五晚固定朋友聚會不能練琴,周六下午開始練,這一練,練了一個半小時才全部彈完(我希望她每天至少彈到看譜彈琴不會彈錯),這次有三、四首都有點難度,妮妮邊練邊扭,陪侍在側的我,耐心都快被磨完了,她痛苦,我難過,最後鄭重向妮妮宣告:不能再告訴老師It’s so easy了!

周日練琴還不大熟,她爸讓她練一半就放過她去吃草(覺得她練得太累了,這個寵女兒的爸爸);周一再練習時,顯著有進步,是睡了一覺,手指會吸收嗎?周二(昨晚)練琴時,她就非常自然了,可以全部無誤地彈完,只是節拍抓得不大準。算了一下,這次全部練完,約只花了半小時。

人家說,每天要練琴半小時,如果妮妮得花一個多小時練琴,那晚上回家到上床前的時間有限,扣除吃飯、寫作業、閱讀作業、洗澡,還有什麼時間啊~

明天上課得跟老師求求情,不要相信小妮片面一詞,再給超多作業~~

題外話:妮妮爸爸對彈琴興趣高,答應我擔任監督妮妮練琴的角色,有時妮妮停下來偷懶,她爸爸就自顧自看譜彈了起來。老公小時候沒學過琴,現在才來過過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vhsieh&aid=2264877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開始很重要
2008/10/24 08:27

我家小貓4歲開始,一對一,老師陪她在地板上玩了半年的音符五線譜遊戲,才掀開琴蓋...

剛開始很好,但是被我搞壞了。

我要求每天一每首曲子至少練10遍,還用印章作記號,彈錯了要重來...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吧,有的可以這麼要求,但我家小貓不行。她不喜歡重複而單調的事,於是視彈鋼琴為畏途。

我是在1年之後宣告放棄的,因為她每次坐上鋼琴椅就苦張臉。

現在,我照常每週一次帶她上音樂課,她回家願意練就練,不願意也無所謂。畢竟,我希望她愛音樂、懂音樂,不是要做音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朋友的鋼琴鉅資
2008/10/08 08:21
我朋友有二個小孩,每個月花台幣5000元在孩子的鋼琴費用,我自己則是在花了團體鋼琴班和一對一之後,面對香奈練琴喊苦、我也無奈的狀況下宣布[不繼續加碼啦!]然後忍痛[認賠殺出],所以這應該是我的鋼琴慘痛心得。叫你家妮妮繼續練,至少也練一首超級拿手曲,別像我女兒一樣,現在全光光啦!超級心痛白花花的鈔票~~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0-09 01:55 回覆:
本周拿手曲:倫敦鐵橋垮下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經驗與妳分享
2008/10/07 13:43

我家的NeNe五歲那年的老師  很好 很能幹  但是也苦了我們一家子
頭兩個月的團體課還好  之後一對一的進度就常常讓我們求爺爺告奶奶的
NeNe更是常常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因為才五歲半的她  總是坐不住 
或是沒有彈的老師預期的好 有時被老師兇是常有的事
一年後  我先生說女兒的快樂很重要  如果她兩年學不會  我們就讓她學五年
所以我們換了一個老師  雖然慢了點  但是NeNe對自己有信心多了
雖然一陣子一陣子  我們還是得給NeNe收心操  但是NeNe不再排斥鋼琴
有些朋友不太贊成我們的做法  認為小孩競爭力會不夠 
可是....   就只有一個女兒的我們   真的不忍心
不知道什麼是好的還是對的  與妳分享一些經驗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0-08 01:11 回覆:

我們家的妮妮(妳女兒也叫妮妮吧)據說上課時是沒有被老師兇,倒是我自己受不了坐在她旁邊跟她一起奮戰.當她不想練琴時,我就說:那不要再去學好了.她又捨不得地自己回去坐在鋼琴前.

我也覺得孩子快樂最重要,現在就先看她囉.去年在團體班時,也是她先投降,我再放棄.畢竟我當年也不是個有恆心的學琴人,將心比心也不想勉強她,讓她自己決定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老師很認真
2008/10/04 23:54
這位老師教法井然有序,
看來妮妮反應不錯,
練琴確實要反覆練習才有成果。
這讓我想起小三時開始學琴,
比起一般小孩學琴時間有點晚了,
起初跟妮妮一樣覺得很簡單,
學了一年多進入瓶頸期,
常常會厭煩反覆的練琴時間,
都是媽媽聲聲督促才練,
等到自己練出興味來,
放學回家都迫不亟待打開琴蓋,
讓我最惋惜的是....
學了七年鋼琴卻沒去考過鑑定,
那時老師和爸媽沒有要求我去考,
現在都覺得當初應該去考,
一方面了解自己實力,
也可能我有機會朝教鋼琴的路走。
所以,這位朱老師要求考檢定,
我覺得不要給學生過度壓力下,
的確會幫助學琴的信心和表現。


陽光驛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08/10/04 15:04
我們在同個階段。我們每個晚都演同一齣拉鋸戰。撐著吧。共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恭喜入圍~被眾評審肯定~祝更上層樓~得大獎!
2008/10/03 08:13

~我的兒子~一開始是哭著咬牙練琴(幼稚園大班就開始)~考上音樂班~到小一下學期已經駕輕就熟~一般兒童的曲子難不倒他!

  練琴就是有一個"關"要突破!!

  保護好手指~正確的老師不會讓孩子彈壞手指(這很重要)

  小五的時候~他對我說:謝謝媽媽堅持要我練琴~現在鋼琴就是我的語言~我不需要說話~只要彈琴~同學老師就喜歡上我了!

  我聽了真的很安慰!想想那些練琴的日子又好心酸!


auntiejess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堅持下去
2008/10/02 14:41

才不會像阿姨一樣老大徒傷悲

不過希望妮妮學習不要重在技術,也要學習去享受音樂和演奏曲中所蘊含的意義情感哦~要不然就會和阿安阿姨一樣,空有古典鋼琴高級檢定合格,音樂欣賞素養卻...

我過一陣子也要去重學琴了吔...因為音樂老師說若我要重新開始吹小喇叭要先從學琴熟悉樂譜練起,但是現在看到樂譜碰眼就花了,真難想像,小時候怎麼會覺得那些小蝌蚪和節拍so easy...


愛醍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練琴~~~母親要開始變後母了~~
2008/10/02 13:36

每天叫練琴的苦日子到了~

希望妳女兒比較乖比較自動

母親的堅持力要很夠滴~~~

加油!!!


恐龍小牙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加油
2008/10/02 10:45
妮妮的朱老師還真認真耶! 不過呢, 鋼琴就真的是每天練出來的喔!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首!!!
2008/10/02 09:44

小天才哦...

才能應付那麼多功課...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矽谷媽媽(vivhsieh) 於 2008-10-04 01:11 回覆:
不是天才啊...所以已經要求老師減少作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