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下)
2013/11/17 02:12:56瀏覽365|回應0|推薦13

  不過,在我的記憶之中,那次好像也是我和老鬼伯伯兩人之間最後的一場戰役。過沒多久,就再也沒見到老鬼伯伯出現在榮民之家。後來聽其他的伯伯聊天說,他好像走了,回老家賣鹹鴨蛋去了。我心裡想;「哇……他這麼厲害,可以回老家去,其他的伯伯怎麼不回老家呢,我老爸也沒回老家啊?」

  原來,回老家賣鹹鴨蛋是「死翹翹!」其他的老伯伯聊天又說,他生前人緣不好,走的時候都沒什麼人去上香。當下聽到,真替他感到有些婉惜難過,戎馬一生衛國,最後卻落得客死異鄉,好不悲悽。

  想著小時候與老鬼的戰爭,如今換我住在這,我們的身分不是榮民,而是「受災戶。」唉,想著想著也是悲情,這會是報應嗎?不!不是報應吧,應該是光榮的象徵。榮民之家耶!「光榮民眾的家」怎麼會是報應呢?可是……發生火災變成了受災戶會光榮嗎?這個邏輯好像很奇怪。唉,太複雜不想了,反正住進來,我的身分是光榮這就對了。

  發生火災後,我們家裡的東西幾乎全沒了,只剩下大一點的電視機,電冰箱之類,這下我的生活應該變輕鬆了吧。不,我又錯了,接下來我更忙,一大早又被老媽叫起床:

  「小寶……還不起床,趕緊起來吃早餐,回去顧家。」

  顧家?是的,沒聽錯,我居然要回去顧著被打成亂七八糟的「家!」而我就坐在家門口雙肘頂著大腿,雙掌撐著下額,變成榮民之家那隻「死狗!」顧著殘破的家園,誰敢進來,我就咬誰。

  「嗯……汪汪……汪汪!」

  或許,這才是實至名歸的「報應」吧。

  就算破屋子被燒光或是被打掉,也不能讓人隨隨便便地進來啊,因為裡面還有埋在破瓦底下值錢瑣碎的東西。在我們家,只要沒破的碗或是盤子,對我們而言就是值錢的東西,所以得顧著;否則,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之下,連個碗盤都保不住,這才是真正的悲哀。

  房子沒了總不能一輩子住在榮家吧,那只是「暫時」給災民安身的地方,自己的家還是得重建。

  經過這次的意外,我家大門的牆壁用磚塊水泥砌好了,其他的地方還是木頭,省錢嘛。

  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房子不在好能住就行。」重建之後的房子雖然還是跟原來的差不多,可還是自己的窩好住,自己的被子最香,自己的家最溫暖。

  房子就在暑假開學之後蓋好了,終於也搬回原來的地方繼續生活。但是蓋好之後的房子卻沒有留下太多的回憶,我說過,這裏的眷村幾乎都是木造平房,一把火延燒的速度實在太快,像推骨牌似的。所以老爸老媽也被這次的火災給嚇到。他們想盡辦法借錢,在南港買了新房子,還是水泥蓋的喔。一家五口搬到南港居住,往後我上下學再也無法看到小芬芬了,因為住家方向不同,只能每天搭著公車通勤。唉!想要見到她,也只能在學校看了。唉!我的小芬芬,心好痛啊,害我又想起了兩個字……「報應。」

  「陳亮勝……」矮冬瓜在學校大門口叫著我,比了手勢去旁邊。

  我跟著她們遠離老師及訓導主任的「視力」範圍,以免被抓包。

  「聽說你家失火喔?」矮冬瓜問,小芬芬則在一旁用關心的眼神瞧著我。

  「嗯,差不多啦。」那麼久了,現在才關心。

  「什麼差不多?」矮冬瓜搞不清楚狀況。

  「別家失火,大火延燒整條巷子,又為了阻止火勢蔓延,我家就被打光光了。」我盡量簡潔明白的告訴她們。

  「喔,那……有怎麼樣嗎?」

  「阿失火還能怎麼樣,房子被打掉了就沒啦。」矮冬瓜有笨到這種程度嗎。

  「是喔……好慘喔。」矮冬瓜和小芬芬表現出同情的眼神看著我,而矮冬瓜就是我跟小芬芬之間的傳聲筒,彼此之間總是含蓄地不知該怎麼對話,所以矮冬瓜的存在也算一種優點吧。

  「那你現在怎麼不走這邊,我看你都到對面去坐公車耶?」

  「阿就搬家啦……搬去南港了,所以上下學都得搭公車,唉!」

  「是喔。」矮冬瓜?說完一句就看著小芬芬。

  「嗯啊,好慘。」

  「怎麼慘法?」矮冬瓜居然不知道我的意思還問,真是笨蛋。

  「沒啦,只是……不習慣啦。」當然不習慣啊,因為感覺我跟小芬芬的距離變遠了,以後不知道是誰跟在她們屁股後頭護送回家,不過一定不是我就對了。

  「哎呀,不會啦,習慣就好了啦,我們在學校也可以天天見面啊。」說完馬上看著小芬芬,似乎是替她說的。

  我笑了笑「嗯」了一聲,她應該是安慰我。

  「那……」矮冬瓜欲言又止。

  「那什麼那。」

  「什麼時候再去溜冰啊,要讓我跟哦,哈哈哈。」

  這個矮冬瓜喔:「會啦,去的時候再跟妳們說。」我看溜冰才是矮冬瓜最關心的事,哼。

  「真的喔,不可以騙我喔,你們兩個不要偷偷跑去扔下我一個喔。」

  「放心,不會啦。」

  「嘿嘿,好啦,那……。」矮冬瓜看看小芬芬,好像沒什麼事了。

  「那掰掰囉。」她們兩個對我揮揮手,便轉身離去。

  買了新房子,家裡的負擔變重,相對的零用錢也變少,所以要出去玩也得隔好長一段時間。唉,溜冰!這個時候腦袋裡浮現的不是癩蛤蟆,而是烏龜;「烏龜吃大麥,糟蹋糧食。」

  陳亮勝啊,你命中注定就是烏龜,別再掙扎了,認命吧。

  看她倆逐漸遠離縮小的身軀,朝地上還能辨別的黑影說聲掰掰;而我,走上天橋到了對面人行道靠著公車站牌,等著下一班噴出墨水的烏賊將我載走,並活生生慘兮兮地——與她道別。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901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