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五、校譽(上)
2014/01/12 18:52:08瀏覽383|回應0|推薦20


  日子過得飛快,一眨眼的功夫就升上國三。我明明記得,昨天我還理著三分頭,肩上側背綠色大書包,閃閃發亮的電燈泡頂著深藍色蠢到不行的船型帽;第一天走在巷子,還被人指指點點一直嘲笑:

  「哈哈哈,小寶,你戴和尚帽喔,你要去當和尚了嗎?哈哈哈。」

  起初,我好奇的將帽子戴在頭頂,是為了遮住電光石火般會閃瞎路人的頭皮,就當作做善事積積陰德。誰知道,被那些口無遮攔鮮少說實話的鄰居,當面指著鼻子哈哈大笑。為什麼?為什麼他們今天不說謊,為什麼!霎那間,我從雲端重重摔下,摔得粉身碎骨,躺在地上我還在想;和尚?我怎麼會像敲木魚嘴裡唸「阿彌陀佛」的和尚!我真的像和尚嗎?不是應該叫我「世界宇宙無敵超級大帥哥」嗎?怎麼會這樣?難道他們被鬼遮了眼?

  原來,破繭而出的不是蝴蝶,而是隻「臭蟲!」這意味我在國中還得當三年的臭蟲。那……我又從什麼時候變成一隻烏龜?亂!太亂了,還不是普通的亂;再亂下去,只怕國三的歲月,我又會變成爬在泥土專找大便的「糞蟲。」

  罷了!是我想太多。那國三代表什麼意思呢?「成人。」我想應該是一位成年人;成年人又會如何?愛漂亮。對,就是愛漂亮。

  這個時候的國三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彷彿像一隻衝破瓶口的香檳塞「啵」的一聲,從青春痘三個字中突然頓悟;女的愛美,男的要帥,每個人都愛漂亮。女孩子要在西瓜皮底下,掩飾一顆顆黑色的西瓜籽;男孩要在隆起的火山口,一鏟一鏟的慢慢剷平。

  本來,我們只需要為了頭頂烏拉草的長短,跟理髮師與訓導主任斤斤計較,沒想到現在又多了惱人的青春痘,這叫我怎麼活得下去。天哪!乾脆撞牆算了。

  學校規定男生一律得剃三分頭,女生剪個西瓜皮蓋在頭上,不准超過西瓜皮的長度。我的印象,西瓜好像有分大西瓜和小西瓜,圓西瓜和長西瓜。那她們的長短,到底是與哪種西瓜作標準?哎呀,我又不是女生,我怎麼知道?我只知道,男生活得如同廟裡頭的和尚,可是又比和尚好那麼一點點,多了兩三根雜草。

  過去剛進入國中的時候,那時才脫離小學,所以國一的感覺還是小學七年級,學校說什麼就是什麼,不管是頭髮、衣服、鞋子都沒有主見無所謂青菜啦!管他好不好看,只要大哥哥、大姐姐不要欺負我就好了。

  國二不同,國二已經漸漸開始了解健康教育。雖然學校對「十三章」常常跳過不教,但我們自己就學著看圖「想」故事。而這時候大家的「發育」也都差不多完全,(除了部分先天不良的人例外!)而我們的愛情也在此時開始萌芽。

  國三呢?國三就已經……已經轉大人,對……就是這樣,轉大人了。

  既然轉大人,那麼外在的容貌當然得注意一點,不然怎麼出現在自己情人的面前。總不能讓自己的女友跟別人介紹:

  「他,是我的……男朋友,還是個禿頭!」

  那多沒面子是吧!所以理頭髮的時候管他什麼三分頭、四分頭,坐在椅子上深呼吸一口氣,開始發出內功讓雜草縮進頭皮,千萬不能讓冷血的理髮師一下子推光光。檢查不過再去一點一點的修,起碼碰碰運氣說不定可以撈到便宜。而且只要看到訓導主任心情好笑臉迎人,趕緊衝過去給他檢查準沒錯。

  「唉……又沒過。」阿茂垂頭喪氣的走進教室,像個洩氣的皮球癱在椅子上。

  他的頭長得像顆骰子,可能是小時候睡覺腦袋瓜都不翻,或是家裡太窮,窮到連枕頭都沒有;後腦杓被壓得扁扁成90度垂直角,都可以拿來當三角尺。因此看起來特別醒目與眾不同,所以檢查老是不過,常常……「BG!」

  「是喔……又沒過喔。」

  「嗯啊……氣死,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跟我有仇,還是看我不順眼,唉……。」

  阿茂每次檢查頭髮都要理好幾次,所以非常生氣。

  「可能,是看你的頭不太爽吧?」

  「嗯,為什麼?」

  「你看看,全校有哪一個人跟你一樣的腦袋,就你這麼一個特別突出,90度的耶……!」我可沒特別取笑他的意思,只有一點點的……虧他啦。

  「吼……你以為我願意喔,阿小時候就睡成這個德行啊,不然怎麼辦,難不成要刨成圓的?」他一副很懊惱敲著自己腦袋。

  「誰叫你又喜歡留這麼長,當然不好過關啊。」

  「阿就沒辦法啊,不留長點遮不住90度啊!」

  「哈哈哈……哎呀,要遮住90度,我看得留成西裝頭喔。」

  「加減啦,留長一點算一點。」說著說著,他又嘆了一口氣:「唉!」

  我繼續說:「而且你自己又很白痴。」

  「喂喂喂,你怎麼罵人,我哪裡白痴了?」

  「你不笨!好,我說給你聽。」

  「好,我聽。你說,你說,看你怎麼說。」

  「檢查不過你就一直檢查,不過再檢查,檢查繼續不過;最後剃成光頭你也不知道問題在哪?」我嚴肅地說。

  「檢查不過當然只好再修啊。」

  「所以你笨啊。」

  「阿不然咧?」

  「你要看訓導主任的心情,心情不好你去找他,你不是自找死路嗎?你要等他心情好一點,再去找他,才容易過啊。」

  「還有這樣的喔。」阿茂一臉驚訝看著我,宛如我說的有些道理,好像挖到寶了:「萬一他心情一直不好咧?」


(創作來自生活,生活就是創作) 小陶子 版權所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tortoto&aid=1037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