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女:米勒畫中的美麗真實
2008/06/10 21:10:54瀏覽9538|回應0|推薦51

寫實主義田園畫家米勒於1864年完成《牧羊女與羊群》,這一年他五十歲。從畫中的牧羊女可以看出寫實藝術風格和時代的進展。落日餘暉裡的牧羊女站在農場上,她像是一座矗立在大地上的雕像,儘管衣衫破舊,神情似也困頓,但米勒卻畫出一位建造美麗田園的偉大形象,更添平淡且新奇的詩情畫意。

《牧羊女與羊群》有著《拾穗》與《晚禱》同樣的畫境,在祈禱的意念中,感謝上蒼賜予她能為勞作的機會,涵攝農作者簡單的心念與宗教的情懷。米勒的父親曾告訴他說,「在你成為畫家以前,不要忘記自己是教徒,…你要為永恆的生命而畫!」即作畫時要心懷虔誠的動機,要為真理而畫,要為所做的事情負責。這形成米勒作畫時所堅守的信念。

《牧羊女與羊群》畫中一位牧羊的女孩,還有低頭啃草的羊群,及一隻守候的狗兒,低頭的羊群像是陪著牧羊女一同祈禱。此時天空雖然暗了,卻在雲端裡發出幾道光芒,映照大地。這種畫境像是「少女的祈禱」。

《牧羊女與羊群》所畫的牧羊女在田園上,可見他對田園土地懷有執著與深情,米勒於務閒時讀書作畫,喜歡清新樸實的牧曲笛聲及農情詩境,他與大地的氣息深深契合在一起。

1867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中展出他的三幅畫──拾穗》、晚禱》和牧羊女與羊群》,讓他得到一等獎,他的畫作也漸漸受到大眾的欣賞。雖然,米勒生活就像陶淵明一樣,但當他的畫成為法國藝術之寶時,終究得到很大的回報,如同法國田園般永遠美麗真實。

卡萊德曾在《米勒藝術史》中,說道米勒的作品刻劃出他那時代一般平民的人心和思想,表現了近代思想,是位高貴而永恆的人性畫家。米勒出身農民,一生描繪農民的農田生活,畫作親切而感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4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