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的樂章-記朱銘美術館的觀雨季
2008/05/26 21:25:57瀏覽1261|回應1|推薦18

        雨、空氣、陽光是大自然中缺一不可的元素;長久以來,雨與詩人的靈魂是結合在一起的。蔣捷聽雨《虞美人》這樣吟唱:「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憑,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聽雨竟成為詩人的人生三部曲。而朱銘如何「觀雨」呢?

朱銘美術館自2000年開始舉辦「觀雨季」活動,「希望」藉由每年持續的舉辦,能將「雨的美好」觀念散播出去,期待讓大家重新來認識雨、親近雨、欣賞雨,體會它所帶來的愉悅、希望、生機與律動。朱銘美術館,配合當地特殊天候環境所規劃之「觀雨季」系列藝文活動活動,希冀引領大家一同至金山「賞雨」,倡導無論天候如何生活始終繽紛,只要有好心情就有「好天氣」。

        觀雨季活動舉辦時間通常為雨季結束之前,而每屆都有活動主題,例如2005年為「搭上雨季的末班車」,鼓舞受雨天影響而久未出遊的大眾,趁雨季結束前出門走走,體驗另一種不同於豔陽高照日的出遊方式。並將擬人化的「小雨滴」轉化為活動主角,運用故事型態帶出雨滴在朱銘美術館與整個北海岸的旅行歷程,進一步帶領觀眾透過雨滴的旅程、雨滴的視野重新探索「雨」讓所有的環境因子產生了什麼有趣的變化;重新發現籠罩在「雨季」中的北海岸又有什麼與平日不同的韻味。2007年活動主題為「嘿、水趣」,內容設計,延續歷年觀雨季的精神,還創造四隻可愛又逗趣的代言蛙「嘿嘿嘿」活絡現場,並有紙盒蛙彩繪、喝茶、釣雨及幸福卡等,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民眾能感受雨季的舞姿與大自然的曼妙。

      「聽雨」、「尋雨」,還是「觀雨」。藝術家為何喜歡雨中即景呢?因為觀雨中,可以尋得他的藝術種子。朱銘是一位極度重視原創力的藝術家,在他的美學系統裡,「種子」是非常核心的意象,他認為,將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當種子活了,藝術便主宰了創作者,創作者於是成為藝術的使者。觀雨是他藝術修行的方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03795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雨 
2008/05/31 07:31
想雨  觀雨  聽雨
雨落在在朱銘美術館的風裡
阿  想起來就覺得很詩意~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08-06-01 22:20 回覆:
雨在風中,是「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