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畫人間-記朱銘美術館的人間系列
2008/05/25 17:48:03瀏覽2241|回應0|推薦28

        朱銘隻身到美闖天下,在紐約的小車庫中,克難地解決了場地與材料的種種問題,開始其「人間系列」創作,這是一九八○年。「人間系列」反映了這位藝術家對俗世人間形色人物的透觀和呈現,而紐約的生活正是觸發了彩木人間出現的關鍵。

創作人間系列,是因朱銘個性不喜重複,因此求變,順著內心的體悟、追求新境界的呼喚。「我為什麼要刻『人間』呢?我認為須刻一些生活的東西……『人間』比較生活化,製作態度也比較接近現代雕刻的理念—隨興而自由。」這位藝術說道。從彩木人間開始,藝術的人間創作,一再一再地自我蜕變,媒材上不僅止於木質材料,陶土、海綿、青銅、不鏽鋼等等,盡為他所用,題材上含括了俗世人物的眾生像,摩登女郎、三姑六婆、運動員、出世入世等對象,一切均意理中產生。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的「人間系列」,嘗試多元體材創作,如木刻上彩、海棉翻銅、不銹鋼、陶塑等。陶塑隨機性造型突顯他有著率真隨性的創作態度;不銹鋼與海綿材質的使用,透露藝術家對於造型與材質的堅持。「人間系列—彩繪木雕」的快速刀法透露出朱銘創作間即時性巧思,局部塊面色彩描繪出人物的服飾、帽子、領帶等服飾配件,帶有裝飾性效果,呈現木刻現代性特質,同時扮演辨識身分的符號象徵。

太極系列太極拱門創作完結後,朱銘將所有心力投注「人間系列-三軍主題」的創作。「三軍」於2005年正式發表,共有三百多尊的等身軍人雕塑以描述抗戰英雄及現代陸、海、空三軍為主題。向英雄致敬,,那是對純然形象與價值的景仰,藉由藝術形象來傳達意涵,破除了不同語言文字溝通的隔閡。談到三軍創作,藝術家說道:「我幾乎每天都要完成一件作品。不管在時間、體力、或經費方面,三軍作品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所以我將「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稱說是自己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三軍作品的重要,不僅止於造型藝術表現上,在造型之外,還包含了行動與裝置藝術的元素在內。創作三軍是藝術家繼續其「人間系列」的使命-描繪紀錄人間形色,整體的呈現與發表都是朱銘精心策劃的演出,創作三軍的精神與過程,才是藝術家最大的成就。

「人生刻不完啊!」未來「人間作品」將以「白色」為主調。「我以後的作品都只用白色,以黑色稍微點綴。人老了顏色都褪掉了,用白色單純一點。」 朱銘的創作繼續轉變,2007年開始,朱銘的「人間系列」進入另一個發展階段,「人間系列」從此色彩開始轉變,轉為白色。這種色彩的嚐試,抽離了朱銘以往利用彩色的說明性與裝飾性來描述作品身分與情境的表現方式,宣示著藝術家的藝術創作,將以呈現更純粹的造型世界,更力求透視本質的材質語彙為新方向。這是白色的人間系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9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