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也報春消息-輔園見山鵑花開
2008/05/04 20:33:03瀏覽1400|回應0|推薦11

        陽春三月,輔園杜鵑花開了。如朵朵彤雲,艷麗動人。盛開的杜鵑花,在陽光的照映下,灼灼發亮,映滿校園一片紅。

艷美的杜鵑花,卻有著淒美的傳說。相傳蜀王杜宇退位隱居山林。杜宇後化為子規鳥,每到春日,哭啼不已,它悲傷的聲音,如訴說「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叫得口出鮮血,血滴化為花朵,後人稱此花為杜鵑。所以古詩詞,杜鵑花往往杜鵑鳥連結在一起。李白詩說:「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杜鵑花與杜鵑鳥,在詩人的筆下,變得有緣了。

       我曾在輔園的圖書館查閱有關杜鵑花的介紹,這樣敘述:杜鵑花簡稱杜鵑,為杜鵑花科、杜鵑花屬的植物,較常出現的有台灣平戶杜鵑、皋月杜鵑、西洋杜鵑、久留米杜鵑及長有原生種杜鵑—烏來杜鵑。常見花頂生,花數並不一致,核花骨朵顏色多彩豐富。杜鵑花通常五瓣花瓣,中間花瓣中有些比花瓣略紅的紅點。杜鵑花的生命力超強,既耐乾旱又能抵抗潮溼,在樹蔭下或陽光下可適應。杜鵑根淺分佈廣,能固定在表層泥土上。但分佈的區域以台灣北部較廣。杜鵑花不受都市空氣污濁的影響,因為它長滿了絨毛的葉片,可吸住灰塵及調節水分,有淨化空氣的功能。

       明代有位詩人蘇世讓初見杜鵑花,是在清朗的早晨,東山剛露出彩霞的時候。杜鵑花因喜涼意,多生長在山谷,林邊。正是清明時節,當杜鵑鳥啼叫時,滿山滿谷的杜鵑花張開鮮的花傘,報告春日來臨的訊息。於是他吟道:

 「際曉紅蒸海上霞,

    石崖沙岸任敧斜。

    杜鵑也報春消息,

先放東風一樹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83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