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橋畫荷
2018/06/24 06:00:00瀏覽1367|回應0|推薦38

湖邊歇雨後,朝陽照遐岑。

柳枝舒展起,菡萏麗華衾。

牧子觀景闊,意畫時刻深。

日現五彩筆,光依寫生尋。

群芳朝雲顧,千葉由秀斟。

長空皆萬古,一任丹青心。

握卷已境界,獲賞鄉人欽。

芙蓉如弦月,並蒂綺晴陰。

盈璇夏欲舞,華開笑懷音。

返沚白鷺影,搖對長歌吟。

 

①《國小國語.王冕畫荷花》

    王冕七歲的時候,不幸父親死了。因為家裏很窮,所以他只讀了三年的書,就給人家放牛去了。他放牛的時候,還是很用功。主人給的點心錢,他除了用來買書,都交給母親。

  有一天,王冕在湖邊放牛。湖邊有很多柳樹,湖裏的荷花正開著。王冕在看風景的時候,忽然下了一場大雨。雨過後,太陽出來,把湖水照得通紅。湖裏的十幾枝荷花,滴著雨水,荷葉上的水珠滾來滾去。王冕看著這樣美麗的荷花,決定把原來買書的錢,用來買紙筆和顏料,開始學畫荷花。

  過了幾個月,他就畫得很好了。鄉下人很喜歡他畫的荷花,都來向他買畫。

  從此,王冕更努力學畫,所以他很年輕的時候,就成了有名的畫家。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1277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