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最感恩的一個人或一件事》生命中的復原力
2009/07/10 02:27:26瀏覽999|回應0|推薦39

Subject:生命中的復原力

世界上沒有行為偏差的孩子,也沒有天生不會讀書的孩子,
只要能看見自己的天才,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值得期待!
※引自:盧蘇偉《看見自己的天才

事情總會變好的......

    「總會變好的!」總是這樣告訴自己。
     「今天要比昨天多做一點,進步一點」就如過去與現在的我一般。

    順手打開窗戶,按著沒有目的的黑白鍵,索性拿著手機播著一組組好像熟悉又不太熟悉的人們,並且不停的用時間刻著簡訊。這時的我的確是愛家人的,他們一直是我最感謝的人。然而,有時候除了家人外,更需要的是朋友和其他可以處理事情的人才能度過這樣的難關--雖然他們偶爾不知道散落到世界的什麼角落去,豎琴仍會記得祝福你們。

    這隻耐摔的Nokia偶爾會傳來熟悉溫和的聲音,有時候是開心的,有時候是疲憊的,有時候可以有半個鐘頭說不完的故事,有時候則是要事說了就算......原來Nokia也很好用,可以來收放''關心卡''''愛護卡''''感謝卡''等等。這些卡給我的幫助有許多,畢竟現在的情況,即使家人一直覺得我很堅強,但面臨子女需面對如此負面的社會假面,家人卻也難忍龐大的壓力。

    而我也漸漸得覺得人在生命轉換的過程中,總會遇見許多貴人相助,而有這樣的彼此支持,也才會產生創造性的積極的力量,如同給我愛護卡、關心卡、生活卡、感謝卡等等的人,給了我許多的愛護與關懷。這篇文章,除了感謝曾送我這些卡讓我蒐集的人之外,也特別感謝國中影響我的老師,特別是影響我唸數學系的沈老師。

     話說從國小二十幾人的班級到國中的五十個人的大班級,感覺變化真的很多,畢竟國小是過一天玩一天,而國中需要唸書,從小就知道自己性向的我,從沒想過國中讓我最受挫的是數學,其他類科再怎麼爛我都能欣然接受,但是數理自然類科就是不行......然而,就在那一次的平時數學考試後,28分!這樣的結果讓自己開始懷疑自己,雖然那次的平時考試說真的難過也不能算難過,因為我從一開始就很討厭那個從不關心學生,每次嘟著嘴巴拼命計算,卻從不說原因的某代課女老師。但即使是討厭老師,對於數學成績向來是95分就被視為是粗心大意的我,這樣的結果也不得不對自己產生懷疑與對學校的排斥,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時考的公英制換算(當然至今仍背不起那個幾海浬、幾加侖、幾噸、幾呎幾吋的圈圈叉叉),而對老師滿腹不滿也間接造成其他科目也一落千仗。

    很幸運的是,當原本要上我們課的老師回來上課後,這一切漸漸好轉......這樣的話就不小心的吐露在那本每週都非常討厭(尤其是抄寫一周大事)的綠色的週記裡面,而更讓我驚訝的是......在某次的點頭中,那篇只給老師的話居然就這樣出現在校刊當中,而且一個字都沒改。而後當我又從張老師那抓到練習題練習的訣竅後,就一歩一歩的漸漸回復正軌,也與所有的老師與同學和樂共處。或許是這樣的改變與回復信心,讓自己感覺自己原本想走的路還可以走,繼續乖乖把書啃下去,即使社會科還是不太行。但這樣的改對我是一種正向的肯定,雖不是直接的給予,卻是當時我所需要的。

     如今,隨著日月的更替,豎琴必須開始與學生對話,不知為什麼的,那種高關懷的學生總是常被分到豎琴的手中,而我也不知不覺得就讓感覺隨著日子漸漸麻痺,漸漸的以度過時間帶過時間......有時腦中甚至不停的迴旋著一個奇怪的念頭:

    「他真正需要的是高關懷的照顧嗎?還是其他的東西呢?」

    「親身經歷或看過更慘的事情比這太多了,只因為這點事情,需要這樣嗎?」

    「該怎樣的幫助才是真的幫助?」

    「由我幫他,會比較好嗎?」

    回想過往,看看現在,這種角色扮演很奇怪,也有點衝突。從自己是接受者到給予者,再回到接受與給予的關係,有時候自己是接受者也是給予者......,而在這過程當中,除了學生直接回饋給我的之外,當然過去的經驗更默默的影響我許多。

    今年,聽到電話的那頭傳來沈老師的聲音,愛開玩笑的他,當然又是一通6分鐘以上,直到被學校設定電話時間到而強制切除的通話......想起他,不由得想起共度三年的同學,以及他先前嚴重生病的情景,外加他希望我不要唸數學系的過往。他所影響我的,不管是他對本科系與教書的感覺,他對寫新詩的興趣,寫書法靜心的方式,笑看人間並充實自己的態度...似乎......似乎......豎琴寫到這裡也不禁笑了......他真的是豎琴的老師!

     或許將來的事情沒有辦法預知,但事情總會變好的......即使峰迴路轉的路程,黑夜過了,黎明也將升起。在此也祝老師健康,祝福家人、寶貝蛋、朋友們,以及自己都能走在屬於自己理想中美好且安然的人生路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11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