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縣小吃 漢族飲食文化活化石
2021/10/14 10:57:58瀏覽165|回應0|推薦0

沙縣小吃,是南遷的漢人運用祖先的烹調手藝,與當地節俗相結合的一種飲食文化;始於漢晉,流傳至今,形成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製作工藝和地方風味特點,被稱為來自福建農村的鄉土美食,被譽為漢民族飲食文化的「活化石」。

沙縣小吃歷史淵源悠久,先民製作小吃,源自古中原一帶漢民族飲食習俗,距今有1,000多年歷史。千百年來,勤勞淳樸的沙縣人,薈萃中原漢族傳統飲食文化的精華,融匯了北方漢民族麵食文化及南方閩越先民的米食文化,不斷推陳出新,孕育出富有濃郁地方風情的沙縣小吃,形成極具地方特色的飲食文化。

沙縣小吃作法獨特,考究的用料,特殊的技藝,形成獨特風味特色和製作特點;同時具備中式速食「新鮮味美、品種繁多、經濟實惠、方便快捷」四大元素。具體而言,沙縣小吃以福州菜為主,兼有閩南一帶的特點,還融合了汀州客家風格。板鴨、炸米凍、扁肉、豆腐丸等,都是具有當地特色的菜品。

沙縣小吃成為福建飲食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不但流行在三明市各地,而且在南平、福州、廈門,也常常看到掛著「沙縣小吃」招牌的小吃店;甚至北至北京、南至深圳,以及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有「沙縣小吃」的蹤跡。據不完全統計,沙縣各類小吃有上百種,常年供應的有幾十種,蒸、煮、炸、烤、醃,米、麵、芋、豆腐原料獨具地方特色,且來源豐富,家家戶戶都能做上幾樣,城區街頭巷尾日夜24小時都有小吃應市,非常方便。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3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