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書〕人類社會結構的四分之一與五分之一
2009/02/18 06:17:47瀏覽2038|回應2|推薦19

小孩,下面我要講的二個數字,你不要問我的根據在那裡,我沒有根據,這些話不是科學的,而是你老爸的人生經驗,你那一向很天真而善良,相信人人都有善性的老爸的人生經驗。數字很可能是不準的,而且在不同的時候,還可能會改變。但是你老爸相信: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讀過一些書,裡頭提出和我極為類似的心得,書名和作者我都沒去記它,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從當中學到了什麼。

雖然你們有我一半的DNA,但是你們和我的個性與本質相差很多,我不知道這些東西你們會不會需要,但是這些是我吃了很多苦頭以後才學到的教訓。寫在這裡,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

四分之一的人是天生的壞胚子

中國的孟子的人性本善說和荀子的人性本惡說,都是偏頗的言論,其實大部份人性中都有善有惡的成分。但是有四分之一的人天生就比較缺乏良心,而另外四分之三的人具備孟子所講的側隱之心比較多一點。

那四分之三較有良心的人,也有可能做壞事,但他們是能夠被感化的;但是另外四分之一沒有良心的人,他們是不可能被感化的,這一群人,你只能用利害,用刑罰來節制他們的行為。

所以,無論你交朋友、找對象,無論是求學、求職,凡是有需要別人配合的,你都要保持樂觀,因為有四分之三的機會,你會遇到有良心的人,而你也要保持警惕,因為你也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會遇到天生的壞蛋。

五分之一的人決定另外五分之四的人的命運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讀歷史,你會發現這整個人類歷史和現在的社會,都是被少數人所主宰的。

一個國家裡,五分之一的人是統治者,五分之四的人是被統治者。一個公司裡,五分之一是管理階級,另外五分之四是被管理的。一個社會裡,真正有主見的,只有五分之一,另外五分之四,不是被影響的,就是沒有意見的。

你知道嗎,即使是一對一選舉的勝負,也是由百分之二十的人決定的。美國會去登記當選民約有百分之六十,真正會去投票的,即使是總統選舉,最多也只有其中的百分之五十。百分之六十乘以百分之五十,等於百分之三十。如果你能得到百分之二十的人的支持,那你就等於是穩贏的了。

我們從一出生,命運就是由別人所決定的,決定你的命運的人,可能是你的父母、師長、親戚、朋友,還有你的配偶,以及你的國家、政府、生活環境、以及大社會,真正完全由你自己來決定的部份,其實很少。

就是因為很少,所以當你能夠為自己做決定的時候,請好好的珍惜它。

也許你同意我的說法,也許你不以為然,或許你以為你一直在為自己做決定,也許這要看被人控制的定義是什麼。但我還是要說,我們人的一生當中,即使這些決定是我們所做的,大部份的時候,是被動式的反應而已,英文說是Re-active,而不是真正主動發起的,英文說是pro-active.

我想要強調的,有五分之四的決定是被動做出來的,你必須要小心的做出可能得到最好的結果的決定,因為雖然做什麼決定,是由你決定的,但是結果卻是由別人掌握的,你最好依據能夠得到好結果的可能去做出決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6596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弄個常態分布的 model
2009/02/20 12:04
譬如說, 台灣社會的平均是 55% 的好人, 標準差 20%.
60% 的好人的意思是: 有 55% 的好心眼和 45% 的壞心眼.

因為是常態分布, 所以有 2/3 的台灣人是 35-75% 好心眼的人.
有 95% 的台灣人是 15-95% 好心眼的人.
也就是說, 把剩下的 5% 切一半,
2.5% 的台灣人是 95% 好心眼的大好人,
2.5% 的台灣人是只有 15% 好心眼的王八蛋.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0/20 法則
2009/02/18 19:51
符合管理上的80/20 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