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學生是不是真的睡眠比較少?
2007/10/04 02:50:52瀏覽3183|回應4|推薦21
相關新聞: 每天7.5小時 小六到高二 6年都睡不飽

最新報導,台灣中小學生睡眠的時間,明顯比其它國家為少,甚至比日本、韓國還少,到底這是不是真的?報導中還將罪魁指向升學壓力,到底是不是這樣?

我覺得台灣學生睡眠時間比較短,可能是真的。據了解,在美國大部份地方,一般正常家庭的小孩,晚上八點,最晚九點就上床睡覺了,而一般他們早上也比較晚上學。我和河東獅都是夜貓子,兩個小孩也有類似的情況,即使如此,小孩每天仍然有十個小時的睡眠,即使如此,幾乎每天都要叫半天才起床,這表示仍然睡得不夠。而不上課的時候,一天睡個十幾個小時是常事。

相反的,台灣小孩好像很多不到晚上十點是不睡覺的,而早上上學又比美國學校早,如果是通勤的,那就起得更早了。可是,是不是真的台灣小孩的睡眠就不夠了呢?會不會台灣的小孩需要比較少的睡眠呢?

升學壓力大,會讓學生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課業上,但是會不會因此就排擠掉睡眠的時間呢?還是排擠掉遊樂的時間?據了解日本和韓國的學生的升學壓力不低於台灣,如果讀書時間真的壓擠掉了睡眠時間,那麼何以日本和韓國學生睡得比台灣學生多呢?

我的假設是,台灣學生可能還是玩得比日本或韓國的學生多一點,再加上學習的時間,可能擠壓了一些睡眠時間。

另外一方面,台灣學生睡眠的時間,很可能真的比日本韓國或美國學生需要的少。這又有二個可能原因。

一個是台灣是亞熱帶,日本、韓國或美國土地大部份在溫帶,愈冷的地方的人睡得愈多,這是一個可能。

另一個是台灣學校有午睡時間,有些研究發現,短暫午睡的功能相當大,可以抵掉晚間雙倍的睡眠時間。美國學校是不午睡的,再加上地處溫帶居多,可能因為如此,美國學生需要睡眠時間較多。

這些都是假設,希望有那位仁人志士做做研究如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274428

 回應文章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0/05 17:23

修女的學生 都是國小的孩子

很多都超過晚上12點才睡

這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

父母自己晚睡  

也沒有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規定孩子該睡覺的時間一定要上床

修女覺得父母的態度很重要

畢竟晚睡真的不是好習慣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國中生睡最少
2007/10/04 11:58

國中生早上7:00要到校參加早自習,中午吃飯到12:30,12:30~13:00是午休時間 .

下午16:00放學後,有的要留下來參加學校的課後輔導到18:00,如果參加補習班的就要再上課到22:00才能從補習班放學,回家後做功課吃消夜看電視打個連網遊戲,也要拖到24:00以後才能睡.

不過上了大學可能台灣的大學生是睡最多的.因為台灣的大學生很多都是從第一堂課睡到最後一堂課,放學要出去玩就清醒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晚睡, 小孩也不會早睡
2007/10/04 09:39
可偏偏現在哪個父母是早睡呢?  而且電視不休息,  電腦上網沒時限,  小孩有時因貪玩,  睡眠時間就被犧牲掉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7-10-04 12:29 回覆:

父母不早睡,小孩的確很難早睡,我的觀察也是這樣。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蘭子覺得
2007/10/04 08:38

每個孩子的身體狀況都不同,用這樣調查的平均值套在每個家庭的一個、兩個小孩身上,結果都大不相同。

不管睡得多、睡得少,自己覺得夠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