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朦朧
2020/01/11 20:22:44瀏覽2033|回應0|推薦18

人們不需要望遠鏡就能欣賞月亮之美,即使如此,也只能看到月亮的一部分,因為她是如此之巨大。月亮的表面面積幾乎有 94 億英畝,相當於美國全部國土的 4 倍大。

在月亮上打高爾夫球,人人都是高手;太空人謝巴德 (Alan Sheppard)曾在月球上揮桿,一桿就把球擊到 2400 英尺之遙。

當月華如水,直接照射在您臉上時,會使您轉側難眠;研究發現,直接照射雙眼的明亮月光會使人在床上多睜眼約 20 分鐘,才能入睡。

雖然美國人最先踏上月球,但卻是蘇聯人最早接觸到月球;早在1959 年時,蘇俄設計的太空船“月球3 號” (Luna 3)已攝取了多張月球的照片。

由於月球繞著地球軌道轉一圈需要一個月,於是就有了月曆,假如沒有月球,地球上的每一天平均要多出 6 至8 小時。 人們難以想像,月球竟變成了一個大垃圾桶;截至目前,月球上有一些太空人留下的東西,包括紀念牌、美國國旗、各類修理太空船的工具、美國太空航空總署的鏡子、月球車,以及一個屬於阿波羅 17 號太空船指揮官賽南 (Eugene Cernan) 的照相機。

在冷戰時期,美國為了向蘇俄展現它的核子武力,差一點炸毀了月球,幸好月球仍安然無恙。 人們不需要磅秤就能曉得自己在月球上失去了重量,那是因為來自月球的地心引使人輕若鴻毛,而且可以跳得很高。

美國的阿波羅 11 號 (Apollo 11)太空船最先成功地把人送上月球,那是在 1969 年 7月 20日第一次達成的太空任務,也是在美國歷史上可紀念的一天;阿波羅 11 號上有太空人阿德林 (Buzz Aldrin)和 阿姆斯壯 (Neil Armstrong),以及駕駛太空船的柯林斯 (Michael Collins);誠如阿姆斯壯所言: ”太空人在月球上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 月球極寒,夜晚的平均溫度可達華氏負 387 度(攝氏負 232 度),但也有熱的時候,溫度最高可達華氏260 度(攝氏 127 度),太空人所穿太空衣就是為了因應這樣酷冷酷熱的氣候。

月球的陰暗能遮去一切,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太空人其實根本無法做任何事情,這也是太空人在月球上遺失工具的原因。

月球造成潮汐是因為海洋靠近月球時,被引力吸引漲潮,遠離月球時退潮。

很奇怪罷,月亮為什麼總跟著我們走? 那是因為月球一直圍繞著地球轉,這股力量被稱為同步旋轉 (Synchronous rotation);旋轉的速度為每小時 10 英里。

蠍子 (scorpions) 在月亮照射下會發光,那是因為月亮的紫外線和蠍子體內的一些荷爾蒙發生了作用;蠍子也能藉著月色發現獵物。

由於月亮的緣故,每個月都有以下的名字:

 一月 wolf or old moon

二月 snow or hunger moon

三月 grow, crust, sap or worm moon

四月 pink, grass, egg or fish moon

五月 flower or milk moon

六月 rose, strawberry or hot moon

七月 thunder or buck moon

八月 sturgeon, grain or green corn moon

九月 harvest, barley, corn or fruit moon

十月 hunter's, dying or travel moon

十一月 frost or beaver moon

十二月 cold or long bight moon

世上有各種不同的葬身墳墓,但有人竟被葬在月球上;著名的地質和天文學家修梅克 (famous geologist and astronomer Eugene shoemaker) 曾希望他死後能葬在月球上,美國太空及航空總署於 1998 年實現了他的願望,將他的骨灰撤在月球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3152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