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上奇事多
2020/01/04 21:04:04瀏覽3148|回應0|推薦16

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上,充滿了稀奇古怪的事情,很神祕,但卻是甜美的神密,值得我們花精神去找出答案。

在紐西蘭 Maori 地區有一個小城的名字長達 85 個英文字母,全名是 taumatawhakatangihaugakoauauotamateaturipukakapiki-

maungahoronukupokaiwhenuakitanatahu, 截至目前,它被認為是全世界名字最長的城市,但泰國有一個名字長達 163 個字母的城市可能取代它, 頂替它的最長名字城市頭銜。

世界上有一些內陸國家,被包圍在別的國家裡,例如賴索托 (Lesotho)就在南非 (South Africa) 這個國家裡,同樣的,凡蒂岡 (Vatican)和 聖瑪雷諾 (San Marino)則被義大利的彊域包圍在內。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中國大陸內蒙古 (inner Mongolia)的呼倫貝爾 (Hulunbuir),它占地 26 萬3953 平方公里 (相當於 10 萬2000 平方英里),比世界有些國家都大,但居民只有 250 萬人。

 Kola Superdeep Borehole 是人類在這世界上所挖最深的洞 (man-made hole),深達 1 萬2261 公尺 (4萬零226英尺或7.62英里 ),這個洞位於俄羅斯,是鑿來作科學研究之用,其中一項發現是地下驚人的氫氣蘊藏量,多到使洞中的泥土開始沸騰。

阿拉斯加 (Alaska)是美國一個令人迷惑的州,它同時是美國最北、最東,也是最西的彊土,它是唯一跨越東半球的州,才使它如此特殊。

在斯堪德那維亞 (Scandanavian)的語言裡,A 字頂尖上加一個小圓圈意指河流,而這個 A 頂上上有一個小圓圈的怪字正是一個同時在瑞典 (Swedan)和挪威 (Norway) 城市的名字,可稱是全世界名字最短的城市;走訪那兒的人都會注意到那城市的名牌,因為常被偷,必須換上新的名牌。

 迦納 (Ghana) 唯一的天然湖 Lake Bosumtwi 位於一個被遠古隕石撞擊出來的坑中,那也是一個火山湖,總長 8 公里(5 英里),它是一個著名的遊樂休憩地區,湖邊有 30 村落,居民有 7 萬人。

俄羅斯處在一個既冷又溫暖的極端海洋之間,它有一部分海岸是在洋流溫度為攝氏負 2 度 (華氏 28 度)的世上最冷白海 (white sea)邊,另有一部分海岸則在攝氏溫度 35.6 度(華氏 96 度)的波斯灣 (Persian Gulf),那是世上最溫暖的海域。

如果說死海 (Death sea)是低於海平線的最低點,那麼太平洋馬利亞納群島附近的馬利亞納海溝 (Mariana Trench)就是地殼以下最低的地方了,估計深達 1 萬零971 公尺(3萬 5994英尺)。

 世界上最古老的立憲共和國 (consititutional republic) 就是建立於公元 301 年的聖瑪雷諾 (San Marino) 了,這部古老的憲法是一名逃避被 emperor Diocletian 處決的石匠於公元 1400 年創立的。

很怪異的是這世界上有一些城市的名字裡沒有母音 (vowels 或主音),有的則沒有子音 (consonants 或輔音),例如夏威夷的 Aiea 和馬奎斯島 (Marquise islands) 的Eiao 都是母音,義大利 Cape Circaeum 的Mount Circeo ,一度曾名叫Aoaea,長久以來,人們相信,它就是神話中女巫 Circe 居住的地方。

 一望無際的北極不像人們想像那樣是有土地的,它其實是一大塊冰漂浮在北極洋上,它也沒有小塊的流冰,而是一片 1200 萬平方公里 (46 萬平方英里)的凍原,常年溫度在攝氏負34度 (華氏負 29 度)。

多數大陸的河流通常沿一定方向順流入海,但尼羅河 (Nile )例外,因為它的源頭靠近赤道 (equator),所以改變流向流入其它河流,以減少損失。

在北大西洋的 sargasso sea 是一個沒有海岸線的海洋,它其實是被洋流所包圍,構成一個叫作北大西洋亞熱帶迴旋的系統 (a system known as the North Atlantic Subtropical gyre)。

世界上最長的山脈是在大部分在海底下的中大西洋山脊(Mid-Atlantic Ridge),它有 4 萬公里 (2 萬5000 英里)長,部分冰島 (Iceland) 是少數露出海面的土地,7 000 公尺(4350 英里)高的安地斯山 (Andes)則是露出海面最長的山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3147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