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吃零食總停不下來
2019/04/06 08:49:07瀏覽2054|回應0|推薦15

有沒有注意到,人們吃零食的時候,總是停不下來? 看電影的時候,帶一桶爆米花進去,一定吃到完,或者打開了一包薯片,吃著吃著,也停不下來;這些零食多數又油又鹹,可是不會讓人覺得口渴,是什麼道理?

終於在一些研究裡找到答案了,原來讓人們吃零食停不下來,也不會覺得口渴,竟是鹽在作怪,是它讓人們彷彿陷入了無底洞的飢餓狀態,所以才會吃了又吃,永遠吃不夠。

一組美國和德國科學家於 2017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吃太多鹽會使人體內的鹽素 (urinate 尿的主要成分)增加,結果人喝水少了,飢餓感反而更高,這正是人們吃零食停不下來的原因。

這組科學家找了11位俄羅斯太空人 (Russian cosmonauts)作試驗,因為這些太空人要在一個受控制、靜僻的環境裡,作激烈的模擬飛行訓練,很適合作這項試驗;科學家們在這些太空人的飲食中加入不同數量的食鹽,一直到試驗結束為止。 結果發現,過多的鹽分竟啟動了太空人們身體內的節水機制 (water-conservation mechanism),因而降低了他們的口渴感。

此外,當食物裡的鹽加多了,儘管太空人們吃下肚的卡路里量沒有改變,但他們卻總是嚷著沒吃飽。參與研究的 Jens Titze 博士作了一項假設,那就是當人體開始發揮節水機制後,就會需要燃燒更多的卡路里,以維持這樣的機制運行。

於是,科學家們又在老鼠身上作了另一項研究,以印證這項假設,結果發現,老鼠吃了高鹽分食物後,牠們的腎臟裡的鹽素量會增加。尿素原本是排泄物,但科學家們發現它有更大的作用,老鼠體內的尿素大量柝出會防止水分被鹽分吸收,而使老鼠吃更多食物。

此外,他們也發現,餵食過多鹽的老鼠體內,因為要誘產更多的尿素,會耗盡了肌肉的蛋白質,造成肌量減少。

所有研究結果證實了攝取鹽分太多的最大負面影響就是普遍所知的高血壓,不過科學家並不因此建議人們別吃鹽,因為鹽其實還有一些重要的功用,所以人不能完全不吃鹽,而是應該儘可能少吃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chuhu&aid=12536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