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委屈
2007/02/05 02:15:28瀏覽4267|回應33|推薦96

剛上國中的女兒,幾次段考都不算理想,為了要讓她儘快上軌道,我和老公面臨掙扎:是否要刪減她的才藝課外活動?

 

她是個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從小就有韻律感,小學合唱團甄選,老師也稱讚她音感極佳,除了合唱團,每周還有鋼琴一對一教學;她對繪畫更有濃厚的興趣,在老師的安排下,參加一周一次的素描水彩基礎訓練,對未來的美術生涯,有一分浪漫的憧憬。

 

自從上了國中,因為課業劇增,面臨轉換期,已經將鋼琴課停了,最近美術老師表示每周要加一次國畫課,為升高中美術班預作準備,我們認為,加上學科的補習,女兒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如果她是個動作俐落的孩子還可應付,問題她是個慢郎中,可能使課業更跟不上。

 

我們和女兒懇談,掩不住對她課業的失望和擔心,表示考慮刪減她的美術課程,甚至暫停,女兒面露失望和挫折,但貼心的她,並沒有太激烈的反彈。只說:「不是有句成語,說是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嗎?我覺得自己如果一周不畫畫,不彈琴,也會面目可憎的……」

 

臨睡前,我為她禱告,抱抱說晚安,她幽幽地說:「媽,前幾次考試,我都覺得很懊惱,因為都是臨時抱佛腳,準備得並不充分,但這次考試,我很認真用功,雖然仍是不理想,但是,我覺得沒有對不起自己……」

 

我為之語塞。這些話,重重地在我心中敲著。

 

也許,我們忘了最重要的事,孩子才是自己的主人,父母能做的,就是順著孩子的特性去教導陪伴她,而不是率爾為她作決定,當然,扮演父母的過程中,總面臨數不清的抉擇和兩難,這些抉擇不僅是父母的難處,更可能左右孩子的人生方向,不可不慎,但又如何做出最佳決定呢?

 

和老公討論過後,我們「決定」不替她決定,只決定在我們能力所及範圍內,儘量提供她最喜歡及最好的學習環境和課程,鼓勵她發揮自己的潛能及自我突破,短期來看,可能拿不出足以向人炫耀的成績,但長期來說,卻可能幫助她建立自信,了解自己,塑造正向的人生觀。

 

為另一個人(孩子)的生命負責,多麼沈重,當父母的又不得不擔,真是一門永遠學不完的功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71809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類似感受
2007/08/23 12:46
筆者有一升小六女兒和小五的兒子,他们原先也有學畫畫,現在只剩下鋼琴,上國中後可能也會面臨版主女兒類似的情形;若我是一個富爸爸可能會傾向於讓小孩多元發展,在與課業有衝突時也會選擇保留多一點浪漫。記得多年前一位開著 Lexus 的朋友告訴我,他爸爸告訴他選擇工作不要考慮錢,因為他自己已經為了錢工作一輩子了,也已累積了相當的財富,這位爸爸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像他一樣為了現實壓力而犧牲了對於自己喜愛工作的選擇。筆者說這段話的意思是,理性與浪漫之間存在於一個 balance,現實的壓力強度有一部份決定於是否擁有一份既有的、或可令人較無後顧之憂的力量,願為人父母者都能捏拿好這兩項考量,也願有生之年我們都還有機會成為準富爸爸、準富媽媽,讓我們的各種人生選擇都能多保留一點點浪漫。祝福大家!
途途的洞窟(tutuchang) 於 2007-08-24 00:45 回覆:
是阿,多保留點浪漫,少點功利,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人云 藝高膽大,除了讀書之外,還有很多活路。
2007/08/15 20:59

您不做干預的決定我想是正確的,孩子才是他自己的主人。

我想令媛如果有心往高中美術班前進,您不妨和老師溝通一下。在國三時必需對考美術的術科技巧做一些補強,這是有針對性的。如果用一般的練習去參加考試,那會有一定的虧吃。還有國中三年中儘可能參加縣級以上的比賽,升高中參加推甄時有獎狀會比沒獎狀佔很多便宜。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8 23:34
謝謝yami及lily的來訪留言!
˙
↙↙↙快快快...按我按我!˙

lily557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爲你好
2007/03/28 07:47

孩子,我是爲你好。

這是當父母常有的邏輯思考,

不過也是困住孩子發展的主要原因,

很佩服途途面對女兒的問題,

之後的轉念很不簡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媽媽好爸爸
2007/03/24 19:09

羨慕中★

**************請指教****************

亞咪正在參賽,請各位朋友們,多多支持亞咪↖yami789865 謝謝唷!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
2007/03/24 03:46
謝謝貓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3 01:54
畫得真不錯﹐的確有天份。^^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
2007/03/13 21:15

過程的確最重要

人生的選擇,真的不能太功利

否則會後悔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賞
2007/03/12 01:29

妳與老公的決定令人讚賞~ 也非常同意coolma的回應.

人的一生總會面臨不齗的選擇, 然而有快樂的生命才是最終的目的吧?
凡事專注、盡力, 只要基本的學識不差. 至於書讀得再棒, 也不見得有"健全的人生".
看臺灣多數的學子, 為成績所犧牲的興趣、才藝、休閒....
有時候會歎息, 這樣的人生到底有又什意義?
生命最珍貴的是過程、還是目的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
2007/03/06 19:56
謝謝茉兒和紅拂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