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源谷日出之旅
2013/09/13 13:31:15瀏覽11895|回應6|推薦35

桃源谷位於宜蘭縣頭城鎮與新北市貢寮區之間,因為位處東北角最著名的「單面山」地形之上,所以在山脊線以西的新北市區域是綿延的山麓,東面宜蘭縣界內則是面向太平洋的陡峭斷崖地形。

依據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桃園谷的簡介

「桃源谷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是早期農閒時候,孩童放牧與嬉戲之地,如今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7公尺,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東望太平 洋、北眺龍洞岬。秋冬季節,強勁的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漫山的白背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桃源谷,顧名思義,是武陵人的桃花源頭, 就有那份置身世外的安詳與寧靜,再配上幾戶人家,炊煙裊裊、雞犬相聞的景象,登山者一趟走下來,必能印象深刻,回味無窮。從仁澤社區上山,是傳統登桃源谷 的路線,有一段落差頗大的上坡,曲折旋繞,峰迴路轉,至豁然開朗,遠景近物讓人仰首低額之時,心境也開始清明。一路行至野趣十足的廣享草原,這片海拔 500公尺的青草坡,傾斜將近30度,迤邐延伸有四、五百公尺。坡面上的綠草,梗短且密實,像大自然用心編織的上等毛毯。天氣晴朗時,草原上可西眺三貂 嶺,東望太平洋;變天時,騰雲駕霧,甚至可做捉迷藏的遊戲;秋冬之季,強勁的季風常推來一朵一朵的雲團,漫山的五節芒在雲團中若隱若現。

草坡上,大夥兒可以圍坐說笑,或躺個舒適的大字形,仰望蔚藍的天空,讓山風和著海風吹拂著。站在最高點,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皆在你的腳底下,山海交錯,人煙渺遠,真正是置身世外的天堂仙境。」

桃源谷之所以能夠成為世外桃源,是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所以必須靠步行才能夠抵達,依據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35),傳統的登山路線一共有四條:


「草嶺線」:如前所述,自草嶺古道啞口至桃源谷,長約4.5公里。 但若從大里天公廟登山口起算,則總長度約7公里。草嶺線途經灣坑頭山(高616公尺),為台灣百大名山。
「石觀音線」:起點在宜蘭縣頭城鎮大里、大溪之間,途經石觀音寺,至桃源谷。 步道長約3.5公里。
「大溪線」:自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出發至桃源谷,長約5公里。 大溪線途經蕃薯寮山(456公尺) 。
「內寮線」:由台北縣貢寮鄉貢寮鄉吉林村的蕭家莊出發,步道長約1公里, 是前往桃源谷最省時省力的捷徑。

幾年前曾經由距離最近的內寮線去過桃源谷一次,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然而,桃源谷不易親近的特性近期已經有所改變,因為有一條內寮線通往石觀音附近產業道路的開通,使得桃源谷不再難以親近。

0823日黃昏時利用這一條產業道路輕鬆的到達桃源谷,桃源谷的大草原上,草坪被大自然的風剪作用雕琢得如此的圓潤。雖然高度只有555公尺,但是頗有高山百岳的氣勢,讓人流連再三不忍離去,當下就決定改天專程來拍星軌及海上的日出。

0908日凌晨拍完北宜公路的車軌之後,決定一鼓作氣挺進桃源谷,從北宜經過濱海公路繞了一大圈來到貢寮,循著吉林產業道路深入山區,蜿蜒又多分岔的山路若非曾經先來探過路,很容易在夜霧中迷路。

0330時在產業道路盡頭停車時,驚訝的發現路上已經停滿了來露營人們的車輛,想要掉頭都很困難,天明時在有遊客車輛來到必定會大塞車。匆忙來到山頭上的涼亭前,想拍一張早已構好圖的星軌圖,但是接連飄來的大霧,使得拍攝工作困難。

挨著步道上的露營帳棚旁勉強的拍下這一張短短的星軌圖,右前方的明亮區域是蘭陽平原上的燈火,左邊海面上的線條則是漁船的燈火軌跡。

海面上撈捕小管的漁火和下方大溪港方向強烈的燈光,讓需要長期曝光的星軌拍攝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神奇的是我就位不久,又有兩位拍照的朋友來到,擠在狹窄的山徑上讓人無法施展,我只得放棄拍星軌的計畫。

來到桃源谷的三角點山頭架好像機時,東邊的海面上已經開始染紅,海面上的漁火相對的黯淡了。

左前方層層疊疊的山稜線是雪山山脈的尾稜,形成台灣的「極東點」三貂角。右下角的紅瓦建築就是石觀音寺。

向西南面望去,一連串的「單面山」山頭,因為經年從海面、陸上吹來的強盛季風,使得山頭上連矮樹叢都無法立足,只剩柔弱的短草坪,以柔克剛的特性在此獲得最佳的驗證。

天色逐漸明亮中,一早就上山來觀賞日出的人群也逐漸聚集,這都是拜新建的道路帶來的便利所賜,只是我開始擔心下山的狹窄產業到路上可能已經堵塞。

晨霧中,龜山島終於從海上現身。

低角度的海平面上有一層烏雲,擋住了旭日由海面跳昇的關鍵一刻,雲層後的太陽卻在海面上鋪陳了一條橘紅色的大道。

晨光中龜山島越發清晰了。

雲層後的旭日所產生的「雲隙光」

太陽露臉的關鍵一刻

朝陽中的龜山島

草原上的露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

遠眺福隆方向的海岸線。

下山時俯瞰產業道路上的車輛果然已經打結,山脊線上露營者的帳棚也還未撤收。右上方高高的山頭是通往草嶺古道必經的台灣小百岳「灣坑頭山」。

從登山口再一次眺望龜山島,今天海上的視線不好。

下山途中的路途上,看見桃源谷真正的住民:水牛群。

水牛群滿山漫走,對於經過的車輛也視若無睹似的,畢竟這裡他們才是主角,而遊人只是過客。

桃源谷地圖,請參閱我製作的:龜山島最佳觀賞位置 2.桃源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龜山島最佳觀賞地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433657

 回應文章

yitzchak
2024/01/31 19:53
Your blog has piqued a lot of real interest. I can see why since you have done such a good job of making it interesting. I appreciate your efforts very much. 논산 스웨디시(yitzchak.kerrigan@feerock.com)

mehmood
2024/01/28 18:06
Cellulite, a Milanese mystery! Dive into the female-exclusive world of dimples and discover how to banish them. Milan unveils the secrets to smooth, flawless skin!.trattamenti cellulite(ashwin.shadrach@falltrack.net)

mehmood
2024/01/21 21:24
Awesome article! I want people to know just how good this information is in your article. It’s interesting, compelling content. Your views are much like my own concerning this subject..Singles events in New York(howie.romari@falltrack.net)

mehmood
2024/01/20 22:51
This is exactly the text I'm sure uncovering everywhere you look. Thanks a lot for a blog page, I just join up your website. That is the decent blog page. inches..slutty underwear(howie.romari@falltrack.net)

mehmood
2024/01/10 21:22
I am thankful to you for sharing this plethora of useful information. I found this resource utmost beneficial for me. Thanks a lot for hard work.изработка на сайт(howie.romari@falltrack.net)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15:42

前年冬天,我們是從內寮蕭家莊走上去桃源谷的,真的很漂亮

走到草嶺古道埡口再下大里,那天去很冷,又碰到下了一場大雨,真慘.....

我也有白天版的,這裡看龜山島很近很清楚,只可惜那天天候不好~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0-08 00:59 回覆:
謝謝竹子姐的美圖,拍得真是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