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澳城堡咖啡的超級月亮
2013/06/25 07:50:28瀏覽6227|回應4|推薦63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大量湧入的觀光客使得宜蘭地區的觀光業蓬勃發展,許多專營觀光客的景點孕育而生,興起的數量之多速度之快,使土生土長的我,都得看網路上的報導才知道這些新的景點。但是因為不想跟觀光客湊熱鬧,所以對這些景點一向都是敬謝不敏,這一次會到外澳的金車城堡一遊,全都是敗「超級月亮」之賜。

由網路及新聞報導得知0623日將會出現難得一見的「超級月亮」,也就是月亮在這一天不僅因為是農曆15日月圓日,而且因為月球運行的軌道在這一天最接近地球,所以看起來也最大,錯過這一次,下一次要等18年。

查閱當天月出時間是1833時,方位角是112度,心想這一陣子天天往海邊跑,為的是拍龜山島的日出,何不利用此一機會拍一次「月出龜山島」?從龜山島向西方的反方位倒推,最佳的觀賞位置在頭城鎮的外澳沙灘,而外澳沙灘後方山頭上的「金車城堡咖啡」居高臨下,就成了最佳的觀賞位置。

到達外澳時間是1810時,從外澳的遊客中心左轉上山,這一條路十幾年前來過,為的是上山看飛行傘的起飛基地,記憶中道路是又窄又陡頗為難行,這一次上來道路一樣陡,但是變得寬大平坦多了,只是時近傍晚下山的車是一輛接一輛,顯見白天時山上遊客的盛況,如若不是為了今晚的超級月亮,我絕對不會在星期天遊客最多時來趕這個熱鬧。

車行2.7公里的山路後來到知名的城堡咖啡,果然有一個大得驚人的停車場,後方還在繼續施工擴建中,城堡造型的建築立在小山頭上,視野確實是一級棒。來到三樓頂平台眺望,東北角的海岸山嶺層層疊翠,龜山島浮游於海上,只是由這個角度看去,龜首被較高的龜背遮住,外型不像一隻龜了。

向南方展望,宜蘭平原的海岸線像一彎新月,近處的港灣則是烏石港,風景好得沒有話說,生意人尋找理想營業地點的眼光真是精準,所以開業以來在網路上迅速竄紅,只有我這本地人才會後知後覺。

頂樓尖尖的高塔正對著北方,晚間天氣清朗的話是拍星軌的好地方,只可惜問了服務人員,假日開放到19點,平日則只到18點。

城堡內有很舒適的空間,可以聊天喝咖啡,只是我懷疑客滿的狀況下聊天的音量可能會有放大的效果。

由於海平面上有雲,所以無法看到月亮躍出海面的一刻,1840時月亮從雲層後面鑽出時已經在龜山島的正上方了。

而此時夕陽的餘暉還在,天色還沒有完全變黑,所以月球的亮度並不特別高。

用長鏡頭拍下「超級月亮」的全貌。

1900時天色全黑之後,超級月亮才開始發揮威力,海面上一片金黃的月光。

天空中不時有浮雲來遮月,唯有海面上的漁火讓人驚覺這是「月出」而不是日出。

山頭上的金車城堡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

使用HDR方式拍出的「月出龜山圖」,效果特別的濃豔,漂亮得不像真的。

這一張拍出了月亮的星芒,超級月亮真是太耀眼了。

1900時之後,園方通之遊客離開園區,駛離的車輛拉出長長的車燈軌跡。

下山途中的半山腰上,被山下的燈火吸引再次停下車來。

正下方的外澳海灘,是烏石港興建之後所形成的沙灘,因為灘岸平直成為北部衝浪者的新天堂,也帶動了周邊的旅遊商機,今日的外澳海灘,就像相片中一樣的火紅。

一趟意外的外澳賞月行,除了讓我見識到「超級月亮」的魅力,也見識到了商人開發景點的獨到眼光,就欣賞風景而言外澳的城堡咖啡值得再一次的造訪。

外澳城堡咖啡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813300

 回應文章

whataniceda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06:54
您的遊記和攝影我都很喜歡。請問要拍出這樣的照片,需要怎樣的攝影裝備呢?腳架,入門的單眼相機,搭配不同焦段的鏡頭夠嗎?還有請問您是用快門先決模式調整曝光所需的秒數嗎?這樣就夠嗎,還是需要更深奧的攝影技巧?不好意思,問題多了點,因為我和廣光兄一樣喜歡外出旅遊兼攝影,但是總覺得我拍出的照片和廣光兄等名家差很多。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19 11:13 回覆:

歡迎 您,攝影的同好。

其實攝影的路上我也還在摸索,只要有心,假以時日必可拍出自己想要的感覺。

我這一篇文章所使用的圖片大多是加了HDR的效果,感覺比較濃豔,是我喜歡的色調。

至於裝備就量力而為吧,拍久了自然會越買越多。

此外後製的軟體操作也需要學習,總之,迷上攝影可有得你玩的,祝福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16:51
這月亮果真讓人超級驚艷!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01 21:19 回覆:
是啊,難得的經驗。

Tom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8:35

台北的月亮也不錯

六月二十二日(農曆五月十五)終於等到滿月, 再次以高倍鏡頭拍攝, 月亮圓又大, 這次拍得更近, 效果不錯. 已發表於 http://blog.udn.com/ReeChung/7804714  敬請觀賞指教.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01 21:19 回覆:
特地去參觀過了,拍的真棒!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8:15

拍的很棒!

在香港家中也有看到,但是用手機拍不下來,放棄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01 21:18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