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必拍景點 1 》三貂角
2016/08/31 21:14:17瀏覽6801|回應0|推薦42

「龜山島」位於蘭陽平原外約10至15公里的太平洋上,從畚箕狀的蘭陽平原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幾乎都可以看見龜山島,所以龜山島被譽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很自然地就成為宜蘭縣的地標,也是出外遊子思念家鄉的精神標誌。身為在蘭陽成長的子民,更特別的是曾經駐守在龜山島,並擔任龜山島指揮官一年的經歷,使我對龜山島更有超乎一般人的情感。離鄉多年再回到家鄉之後,拍攝龜山島在不同角度、不同天候、不同時節的面貌與風情,便成為我的興趣與職志。經過多年的拍攝經驗之後,歸納整理出龜山島具有特色的15處拍攝地點,是喜愛龜山島的朋友們不容錯過的旅遊賞景與必拍地點,願提供同好們做為參考。

龜山島必拍15景點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位在台灣最東北角,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三貂角」。

從地圖上看,雪山山脈主脊從中部的埔里隆起北上,經過雪山山脈主峰之後一路向台灣東北部延伸,高度也快速的下降,最後來到三貂角時成為一個突入太平洋的岬角,所以站在三貂角觀賞龜山島時的角度,已是偏向南南西方的185度,龜山島頭部的方向已經在身體的左側,好似昂首游向廣闊太平洋的巨龜,這與在蘭陽平原上大家熟悉的龜山島,頭在身體的右側全然不同。

日出前從北宜縣界碑拍攝到龜山島上空的日出反雲隙光

三貂角因為位在東部海岸線上「極東」的凸出位置,除了適合拍攝以海岸線為前景的日出之外,更因為突出的位置受城市光害影響較小,是北部地區少數適合觀賞與拍攝銀河的位置之一,尤其是拍攝有龜山島為前景的銀河。

 推薦從三貂角上適合觀賞龜山島的位置,首推位在台二線公路旁的「北宜縣界碑」,除此之外三貂角岬角最前端的「四角窟觀景台」,稜線上的「三貂角燈塔」也十分值得一遊。

 

「北宜縣界碑」位在北部濱海公路〈台2號道〉旁,是雪山山脈延伸入太平洋的岬角,也是台灣本島地理上的極東點,更是宜蘭縣從海岸線上可以看見龜山島的最北點。

北宜縣界碑位在濱海公路的一處大彎道旁,是由四片中空的柱體所構成的圓柱型,上書「歡迎光臨新北市」,是一處佔地不到二十坪的迷你型公園,沒有停車位,雖然路邊有寬闊的空間,但只能在路旁臨時停車。

北宜縣界碑的清晨全景:

北宜縣界碑360度全景影片:

日出時分由縣界碑眺望海上的龜山島。

北宜縣界碑的日出方位角圖。

 海岸線日出

每年夏至前後,日出方位角在64度左右,從縣界碑拍日出時,日出的位置剛好落在三貂角延伸入海的海岸線上,再加上縣界碑、彎道、車軌,形成一幅絕妙的日出美景。

 由於縣界碑觀賞龜山島的方位角為185度,所以就算在冬至日出方位角最靠南邊時,距離龜山島仍有75度之遠,所以並不能拍到日出龜山島的畫面,但這樣的地理條件卻最適合拍攝有龜山島的銀河,或是銀河從龜山島上方浮出的經典畫面。


龜山島銀河

縣界碑每年四月份起至九月止,適合觀賞有龜山島為前景的銀河。每年四月份日出前兩小時,帶狀的銀河從東南方緩緩地升出海面,銀河最閃亮的一段正好就橫在龜山島上方。但是隨著日出時間的逼近天色快速變亮,龜山島上空的銀河短暫現身之後就會迅速的神隱,再加上每年四月還是東北季風的末端,海面晴朗的時機難尋,所以這樣的美麗銀河畫面很難被拍到。

最適合觀賞龜山島銀河的時間點,落在每年78月的盛暑時期,東北角地區比較不受夏季的西南風干擾,天氣經常非常晴朗,當日落之後一小時,天空完全暗下來之後,銀河就會從龜山島的上方悄悄浮現,銀河最美麗最耀眼的一段正好出現在龜山島的正上方。

以縣界碑為前景的龜山島銀河經典的畫面。

106年7月4日晚間10點,在縣界碑旁拍攝到的一段銀河縮時影片。

 

 四角窟觀景台:

從縣界碑再沿著公路向東北走500公尺,就可以來到三貂角的最突出部,也就是台灣的極東點,過了這一個點後,公路左後轉彎,彎入山脊線背後的馬岡漁港。

原來在此突出部建有一個海防班哨,因為此地視野絕佳,擁有300度的面海景觀,也是從台灣本島可以看見龜山島的最北點,近年已經改建為濱海的公園,建有圓形的白色觀景台。

四角窟觀景台360度全景影片

三貂角燈塔:

位置在三貂角山脊上的「三貂角燈塔」,是為了維護繞越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的船隻安全而建立的。

從燈塔左側的觀景台可以看見這樣特殊景色的龜山島,好似海面上的蒸汽火車頭,正拉動著山頭上的燈塔與雷達站似的。

盛夏時節,入夜之後在燈塔上方已經豎直的銀河,與海面上約略可見的龜山島,只可惜海面上的漁火亮度過高,所以龜山島看不清楚。

交通路線:

因為三貂角地處偏遠的東北角,來此的路線較為尷尬,最適合的交通方式是開車前來,推薦從國道5頭城交流道出口沿濱海公路來此約 34 公里。雖然路程不近,然而三貂角絕妙的地理環境與景觀,絕對值得喜愛龜山島與旅遊的朋友專程跑這一趟。

北宜縣界碑路線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254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