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必拍景點 2》鷹石尖
2016/09/06 11:43:56瀏覽2997|回應0|推薦50

鷹石尖位在頭城鎮大溪里的濱海公路旁,也就是在「蜜月灣」正後方的山頭上。

從台2號公路頭城鎮向北行,到達大溪漁港之前,一抬頭就可看間鷹石尖突出、高聳的身影突出在稜線之上。

傳說鷹石尖得名的由來,是因為有老鷹經常在山頭盤旋、在尖尖的巨岩上停歇,從高聳的巨石上俯瞰蜜月灣一線的海灘。而鷹石尖突出的位置與的氣勢,也往往讓人一見難忘。所以當多數的人在得知鷹石尖有道路可以輕易地抵達時,都會興起想上去瞧瞧的念頭。

多年前我就曾經慕名前往鷹石尖一遊,回來後寫下第一篇鷹石尖遊記之後,就忍不住每年都會爬上去好幾回,因為鷹石尖上不但可以遠眺岸線美麗的風景,更是欣賞與拍攝有龜山島為前景的日出以及銀河的好地方。

鷹石尖路線圖

登鷹石尖的路線是由台2號公路大溪港旁的宜1線道路進入山區,經過14處又陡又急的髮夾彎之後,高度隨之快速提升,經過明山寺之後就可以找路旁寬闊處停車,因為鷹石尖的登山口就在路旁了。

鷹石尖的登山道路原來是一條勉強可通行農用車輛的產業道路,但是因為經歷多年的雨水沖刷之後,路面只剩殘破的大小石塊,而且雨後極為泥濘,步道一路陡上需要穿一雙穩固好走的鞋,好在沿途低海拔的林木生長茂盛可以遮蔭,到達稜線後橫走一段稜線就可到達鷹石尖的山頂,龜山島豁然就在眼前的海面上,只是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見龜首,龜山島看來像慈悲的蓮花座。

鷹石尖視野寬廣,向北可以看見台2號道大溪至三貂角的海岸線,向南可以看見蘭陽平原,正前方則是蘭陽的地標龜山島。

山頂巨岩從側面看,像極了一隻巨龜,有頭、有龜甲、有前肢,更妙的是還有幽暗哀怨的眼睛,癡情的凝視著海面上的龜山島。於是,就有傳說:鷹石尖上的巨岩與龜山島本是一對戀「龜」,龜山島奉天命巡守在蘭陽平原外,鷹石尖上的巨龜只能日夜深情的凝視與盼望團圓 之日..........

鷹石尖面向東方的太平洋,所以適合觀賞日出,尤其是以龜山島為前景的美麗日出。

每年夏至前後,當太陽位在北迴歸線附近,日出方位角約為46度時,正好從三貂角方向的海岸線上升起。

當海面上變幻莫測的雲霧被旭日照亮、染上霓虹般的色彩時,在蔚藍的海面與藍天幫襯下,眼前的這一幅大溪蜜月灣日出,真的是太夢幻了。

冬至時,日出的方位角為115度,距離龜山島的方位較近,景色也非的特殊。

104.1224日冬至後一日的日出,日出點距離龜山島最近。

當天拍攝的龜山島日出縮時影片:

鷹石尖的夏季夜晚,脫離日間的酷熱,清涼的海風迎面襲襲的吹來,是最適合欣賞銀河的季節,當日落後一小時,銀河會從龜山島的正上方現身。

雖然在長曝的畫面中,蘭陽平原上、還有濱海公路上的燈火還是太亮,但是銀河還是清晰的現身在淡藍的天空中,好似在見證鷹石尖與龜山島兩隻巨龜的愛情。

除了日出與銀河這兩項拍攝題材之外,鷹石尖上還非常適合拍攝黎明時分大溪漁港出海漁船的船軌。大溪漁港是宜蘭縣的三大漁港之一,從事近海漁撈的漁船非常多,漁船多在黎明前一至二小時出海捕魚,趕在下午之前返回大溪港拍賣漁獲。鷹石尖因為位在大溪漁港的正後方,每日漁船出海捕魚時,漁船上的燈火會在海面上畫出壯觀的線條,用疊圖的方式最能表現出船軌的線條之美。

鷹石尖船軌縮時影片:

鷹石尖之旅,結合了登山、健行、賞景,還有攝影,拍龜山島、拍 有龜山島為前景的日出、銀河,還可以觀賞日出前漁船出海的漁火之美,加上交通方便,真的是一處不可多得的景點,非常值得一遊。

鷹石尖路線圖:

鷹石尖路線 QRcord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201244